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非法集资16.9亿元 官员“站台”沦为“活道具”

2014年12月19日 08:51 来源:北京青年报 参与互动(0)

  一起涉及河南周边5省1.5万人、金额超过16亿元的非法集资案正引起社会广泛关注。该案主要犯罪嫌疑人廉金枝被捕前,是一些地方政府的座上宾,拥有诸多政府荣誉光环。

  投资者认为,一些地方政府和官员在此案中发挥了重要影响,产生了极大的误导作用。业内人士认为,这起案件警示投资行业的非法集资隐患已不容忽视,同时,更应警惕一些官员沦为非法集资的“活道具”。

  事实

  非法集资16.9亿元 涉及约1.5万人

  11月上旬,洛阳市吉利区西杨村一位59岁的村民上吊自杀。生前,他在信雅达资产管理有限公司吉利分公司存了80万元,其中,40万为自己的拆迁补偿款和其他积蓄,40万为借款。

  信雅达隶属于中宏昌盛投资控股集团,该集团董事长为34岁的焦作孟州市廉桥村人廉金枝。集团还下属亿登峰(北京)资产管理有限公司、千森宇(北京)国际投资担保有限公司、河南忠昊农业发展有限公司、农枝花超市有限公司等20多家具有独立法人资格的子公司。

  今年8月15日,在事先毫无征兆的情况下,廉金枝被焦作公安控制,中宏昌盛及其下属各公司账户陆续被冻结查封。据警方11月份的最新通报,查明廉金枝设立公司以来共非法吸收公众存款约16.9亿元,涉及群众约1.5万人。

  这一消息让投资者猝不及防。许多投资者反映,直到公安立案侦查前,廉金枝的公司一直运转正常,即使在廉金枝被控制当天,还有投资者往其旗下公司存钱。

  吉利区西杨村和东杨村是此次“非法集资案”的重灾区。据西杨村一位维权代表介绍,光这两个村存进去的钱加起来就超过5000万元,每户存钱多在10万至40万之间,这些钱绝大部分都是村民的拆迁补偿款,现在新房子还没盖成,补偿款也没了。

  焦作一位投资者说,一张只有100多块钱存款的银行卡是她现在仅有的积蓄了。

  探因

  政府荣誉加身 给投资者定心丸

  一个“80后”的女老板如何能短期内取得这么多投资者的信任?记者采访了解到,其通过多种方式营造的良好政商关系、各类政府部门授予的荣誉光环、一些官员自觉、不自觉地“站台”等,都成为投资者们的“定心丸”。

  财政投资撑腰。2013年10月,焦作鑫桥投资管理有限公司成立,注册资本金1亿元,其中,孟州财政出资20%,社会募集80%。记者获得的一份该公司内部文件显示,中宏昌盛旗下的北京维森瑞科技服务有限公司认缴出资1000万元;信雅达焦作分公司负责人张某认缴出资950万元;亿登峰孟州公司负责人吉某出资900万元。同时,鑫桥公司还委托焦作信雅达募集资金8000万元。

  政府荣誉“贴金”。廉金枝不仅是孟州市人大代表,还获得过诸多在焦作当地有分量的荣誉。2012年,焦作市发改委、工信局、统计局、广电局联合开展“投资焦作十大风云人物”评选表彰活动,廉金枝高票成功当选。2013年3月5日,廉金枝在焦作市举行的纪念三八国际劳动妇女节103周年暨巾帼建功活动表彰大会上,获得“十佳农业合作社女理事长”称号,时任焦作市主要领导为其颁奖。这些活动均被当地主要媒体大篇幅报道。

  地方官员“站台”。2013年10月28日亿登峰济宁公司开业时,时任济宁市政协主席、市中区委书记等领导出席,当地报纸报道称,这是当地“招商引资的又一重大成果,必将为当地金融行业做大做强注入新的活力和动力”。此外,亿登峰淮南公司、菏泽公司开业时,也有一些当地退休官员参加仪式。焦作市人大一位去年退休的领导还担任了忠昊农业的顾问职务。

  社会活动添彩。2013年1月13日,廉金枝旗下的北京中宏金控文化传媒有限公司承办了在北京工人体育馆举行“让爱循环起来”大型公益演唱会,多位知名歌星献唱,廉金枝担任晚会总监制之一。2013年1月25日,焦作市农村信用合作促进会成立,廉金枝当选为理事长,焦作市民政局一位副局长出席成立大会,并宣读同意批复。

  警示

  谨防官员沦为非法集资“活道具”

  据焦作警方通报,目前已对47名主要犯罪嫌疑人采取刑事强制措施,批捕17名犯罪嫌疑人,对外借的5亿余元赃款去向已基本核查完毕,冻结、扣押现金、股权等共计1.2亿元,其他一些涉案的土地、厂房、车辆、房产、苗木基地等也正进行资产评估和拍卖。

  这起案件暴露出投资行业非法集资的隐患已不容忽视。据记者调查,廉金枝公司的宣传存在不少夸大之处,比如,工商资料显示,中宏昌盛的股本金并非对外宣称的9亿港币,而是1万港币;其为数不多的具有实体项目的忠昊农业也以吸收公众投资为主,只不过利息比其旗下的其他投资管理公司要低。

  不少投资者认为,政府监管不到位是导致众多群众受害的重要原因。“廉金枝的公司在各地吸储这么多年,政府不可能不知道,去年焦作整顿投资担保行业,取缔了十几家投资担保公司,但廉金枝旗下公司都安然无恙,这对我们来说,就是最保险的信号。”焦作一位投资者说。

  河南财经政法大学一位教授认为,此案中,个别地方政府和官员沦为非法集资“活道具”的现象值得格外警惕。他说,地方政府和官员为企业“站台”,对群众具有一定的引导性,这其中,有些可能是受蒙蔽无意为之,有些则可能存在利益输送。

  新华社记者李亚楠

【编辑:张明燕】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