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上百家众筹平台九成亏损 股权众筹纳入监管

2014年12月23日 10:45 来源:华西都市报 参与互动(0)

制图/杨仕成

  2014年被称为众筹元年,平台数量从1月的43家增至11月底的122家,但多数依靠收取服务费,盈利困难。

  《私募股权众筹融资管理办法(试行)》日前发布,这也是众筹行业的首个监管办法。

  股权众筹融资在办法中被定性为私募,随着阳光化提速,明年股权众筹有望迎来爆发。

  站在风口,猪都可以飞起来。作为互联网金融领域的重要形式之一,股权众筹在被称为众筹元年的2014年年底,终于等来了监管之风,它能飞起来吗?回答这个问题要结合整个众筹行业的情况:国内的众筹平台已经从一月的43家增加到11月底的122家,其中股权众筹下半年开始发展迅速,目前大概有27家;99%的众筹平台目前都不盈利。鉴于此,有业内人士认为,在摸索出可以获得足够收入的商业模式前,众筹行业较难爆发,而这个摸索还需要一段时间。

  随着政策之风的来临,业内预计将有更多的资金涌入众筹行业,特别是股权众筹。在行业的探索中,一个重要的趋势和方向就是垂直化,依托平台去整合细分行业的上下游产业链,目前国内仅有的几家盈利众筹平台就致力于深耕付费意愿更强的细分行业。

  增长快

  一年新增80家行业高度集中

  被称为众筹元年,2014年众筹行业是如何成长的?互联网金融数据监测与分析工具服务商零壹数据12月22日发布的最新数据显示:截至11月底国内共有122家众筹平台,而1月仅为43家,如此来看平台数量的增长率接近200%。

  其中,仅11月就新增了8家,其中股权众筹2家、商品众筹4家,纯公益和混合型众筹各1家。15家主要商品众筹平台单月共有360个筹资项目,较上月增加了23个,筹款金额环比增长14%,达到4640万元。

  “国内的众筹行业还不是特别大,预计今年商品众筹和股权众筹累计的成交额大概是5到7亿元。平台数量的快速增加,是因为受到政策的鼓励。”零壹财经研究总监李耀东对记者说。

  目前,这些线上众筹平台遍布国内16个省市(不含港台澳地区),其中北上广三地较多,分别为36家、29家和11家;其次是浙江和江苏,分别为10家和9家,紧随其后的是四川,共有5家。

  “四川的众筹平台都还处在探索期,线上真正有效的众筹案例并不算太多。甚至有的是线下已经有意向,做成功后放到线上。”互联网金融西部联盟秘书长郑海峰对记者说,目前四川的众筹还在积蓄力量。

  行业的高集中度不仅体现在平台在区域的分布上,据李耀东介绍,无论是商品众筹还是股权众筹,前三家即第一梯队的市场份额已经占到80%左右。

  赚钱难

  九成以上在亏损18家停止运营

  尽管数量增长迅速,但众筹行业的盈利情况并不乐观。截至11月底,今年至少有18家众筹平台倒闭或已出现无运营的迹象,另有3家业务转型。这背后是整个行业都在为盈利而头疼。

  目前主流众筹平台的主要盈利来源是收取交易撮合费用,即交易手续费,一般按照筹资金额的特定比例向筹资人收取,通常是成功融资额的5%,执行的时候会略有浮动。

  “据我们了解,除极其个别的平台外,99%的平台目前都不盈利,无论大的平台还是小的平台都这样。平台的盈利模式比较单一,依靠收取服务费,根本覆盖不了成本;有的平台甚至取消了手续费,采用免费模式吸引人气、降低筹款人的负担,主要依赖外部资金进行运营。”李耀东说,“只有个别平台因为聚集的用户多些,平台本身也未必很大,这些用户的付费意愿更强,例如做音乐众筹的可能会盈利。”

  他算了一笔账:假如某平台一年累计成交额为1亿元,按照5%的比例提取服务费共500万元,分到每个月约是41万元,通常众筹平台有一二十个人,“平台主要的开支是人员费用和软件开发费用,网站要优化和改版,后台的交易也要有相关系统的开发、维护和运营。还有租金和日常办公消耗,系统还要找托管服务器,便宜的几万,贵的一年几十万。”

  “毫无疑问,明年众筹平台的数目和参与人数都会继续增加,因为大家还是觉得这是有价值、值得去尝试的事情。但离爆发点还有距离,在摸索出可以获得足够收入的商业模式前较难爆发,而这个摸索还需要一段时间,明年不一定能找到。”李耀东说。

  三大趋势

  1

  阳光化

  股权众筹纳入监管明年有望爆发

  12月18日,中国证券业协会发布《私募股权众筹融资管理办法(试行)》。这是首个的互联网金融监管办法,将股权众筹融资定性为私募性质,对融资的发起人以及投资者门槛、投资者保护、自律管理等做了规定。股权众筹的阳光化由此提速。

  李耀东说,监管政策明确,股权众筹明年会更加火爆。好买财富研究员何波分析,办法出台,对股权众筹进行了初步的规范和限制,为未来股权众筹的发展指出了方向。

  2

  细分化

  整合上下游深耕垂直行业

  “国内的商品众筹确实有点预售的意味,不过已经在开展探索了,目前已隐约呈现出一些方向。”李耀东说,其中一个重要方向就是垂直化,目前少有的几个盈利平台基本都是专注于细分行业,比如音乐众筹。这类平台专门做某一类产品,可以整合上下游服务和产业链,比预售、团购更深,不单单是发布项目。未来这类平台会越来越多。

  他认为,垂直类众筹平台不仅在于为项目提供资金,而是以平台为依托,提供人才、渠道、管理等多方面的支持,目的是成为依托网络的产业资源整合平台,帮助创业项目或创意人完成整个项目流程,实现自我提升乃至职业发展。这个趋势在电影、音乐等文创类垂直众筹平台表现得比较明显。

  在李耀东看来,对于还处在起步阶段的国内众筹行业而言,更重要的是这个模式是不是能吸引好项目,是不是可以显著降低好项目的融资成本。

  3

  资本化

  资金扎堆涌入BAT争相布局

  根据此次发布的管理办法,券商也可做众筹平台了:证券经营机构可以直接提供股权众筹融资服务。此外,上市公司也在通过众筹平台开展产品众筹;一些金融机构也在介入。在这场盛宴中,百度、阿里和京东已经布局了:今年4月,百度宣布上线众筹频道,从影视作品众筹入手;阿里在2013年双12期间,就试探性地推出了众筹平台淘星愿,今年更名为淘宝众筹;今年7月,京东宣布旗下众筹业务凑份子上线。

  互联网金融千人会四川分会副秘书长毛辉对记者分析说:“可以预见,更多的资金和机构将加入众筹行业,当然传统的金融机构也不甘落后。金融机构具有资金优势,对传统企业很了解,预计会越来越多、越来越深地涉足众筹行业。”

  华西都市报记者王继高

【编辑:张明燕】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