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2014年最后一次美联储议息会议落幕 究竟何时加息

2014年12月29日 13:33 来源:国际金融报 参与互动(0)

  美联储主要会关注通胀预期,而不是通胀率本身,进行加息。美联储不再表述“在未来较长时间内”保持零利率,显示美联储已经就加息的问题准备好了。但是作为替代,美联储将核心词转化为“耐心”,这显示未来几次会议立即加息的可能性不大

  2014年最后一次的美联储议息会议落幕,大家都在美联储的声明以及美联储主席耶伦在新闻发布会上的说辞中寻找蛛丝马迹,以求能更准确地猜测美联储加息的时间。不过,美联储的一句“对货币政策恢复正常化应保持‘耐心’”,令市场对美联储加息时间的各种揣测又多了几分想象。

  通胀定加不加息

  北京时间12月18日凌晨,美联储结束年内最后一次议息会议后,发表声明,美联储继续维持联邦基金利率目标区间在0-0.25%不变,并强调美联储对货币政策恢复正常化应保持“耐心”。

  美联储认为,政策转不转向还得看数据。美联储此次公布的季度经济数据预测与上一次基本没有什么改变。对于美国长期经济增长率的预期,美联储仍维持2%至2.3%的目标,对明年经济增长率的预期也和9月份时的判断相同。对于美国长期失业率的判断,美联储也没有作出修改,仍然维持在5.2%至5.5%之间,对明年失业率的判断则比9月份更为乐观。此外,美联储还维持2017年年底核心通胀率预期在1.8%至2.0%不变。

  这次会议上,美联储对美国经济的整体判断是:美国经济活动温和扩张,劳动力市场进一步改善,新增就业人数稳健,失业率继续降低,但房地产部门复苏仍然缓慢。通胀水平仍持续低于美联储长期目标。美联储预计,在适度宽松的货币政策下,经济活动将以温和速度扩张,劳动力市场指标会朝着美联储的目标方向发展,经济活动和就业市场的风险接近于平衡。

  引人关注的是,声明加入了“将继续密切监控通胀变化”的措辞,这意味着美联储对于外部市场,尤其是由于油价大幅下跌而可能带来的通胀率下降也不无担忧,尽管耶伦强调通胀下滑是暂时的,大部分官员也认为经济将熬过这一短暂时期。有分析认为,这似乎表明在就业市场与通胀之间,美联储的决策有偏向通胀指标的趋势。

  新加坡华侨银行经济分析师谢栋铭在接受《国际金融报》记者采访时表示:“近期油价的回落使得美联储职员在最新的季度预测中下调了明年通胀率预期至1%-1.6%。但美联储主席耶伦也明确表示即使油价大幅下滑,美联储还是有信心通胀会最终走高并接近美联储2%的目标。而对于耶伦来说,美联储主要会关注通胀预期,而不是通胀率本身。美联储职员对于劳动力市场和经济前景继续保持乐观,最新的明年失业率预测下调至5.2%-5.3%。总体来看,我们认为明年中加息的预期并没有改变。”

  有可能6月行动

  从美联储委员们的投票结果看,17名美联储官员中,有15名预计明年首次加息,多于9月份的14名和6月会议上的12名;2名官员倾向于2016年加息,与9月会议人数持平。美联储官员们对联邦基金利率中位值的预测低于9月,这表明,虽然有更多委员预计明年加息,但他们认为加息方式将更为温和。投票结果还显示,过于激进和过于温和的美联储官员为极少数。

  在评估过程中,委员会将考虑各项指标,包括劳动力市场、通胀压力指标、通胀预期和金融环境发展的相关信息。若未来信息显示,劳动力市场和通胀的改善速度快于委员会预期,则美联储可能早于预期提升联邦基金利率区间;反过来,若上述两个方面的改善速度慢于委员会预期,则美联储可能晚于预期提升联邦基金利率区间。

  不过,在美联储议息会议结束的第二天,美联储官员们纷纷发表了对于何时该加息的看法。旧金山联储主席威廉姆斯和里奇蒙德联储主席拉克尔均表示,通胀低于2%的目标不会阻碍美联储加息计划,威廉姆斯认为何时加息时间为明年6月,而拉克尔称应在通胀上升之前而不是之后加息。费城联储主席普罗索则维持鹰派立场,认为美联储应在美国经济继续改善的情况下提早升息,但超级鸽派明尼亚波利斯联储主席柯薛拉柯塔认为,明年加息可能对美国通胀带来不可接受的下滑风险。

  谢栋铭认为:“美联储今年最后一次货币政策会议传达最重要的一个精神就是灵活性,对于投资者来说,无论是鸽派还是鹰派都能各取所需,找到支持自己观点的内容。美联储如市场预期在此次会议中不再表述‘在未来较长时间内’保持零利率,显示美联储已经就加息的问题准备好了。但是作为替代,美联储将核心词转化为‘耐心’,这显示未来几次会议立即加息的可能性不大。因此我们认为明年一季度加息的概率基本可以排除。”

  美国富国银行首席经济学家约翰·希尔维亚表示,通胀率的变化,将是决定美联储何时加息的关键,他预测美联储将在2015年6月首次加息。美国经济咨询机构埃士信公司经济学家保罗·埃德尔斯坦也预计道:“看起来美联储将在明年中期的某个时候加息。”

  不过,澳新银行大中华区首席经济学家刘利刚则认为,美国可能提前加息,市场预期是明年6月,现在看来,加息可能提前到4、5月份。宏观经济研究机构Gavekal创办人Charles Gave认为,美联储主席耶伦倾向利率正常化,加息宜早不宜迟,因此,他认为美联储加息的时间会在 2015年春。

  而回顾历史,美联储在12月18日发表的货币政策声明与2004年1月的声明采用了相同的措辞方式,放弃“相当长时间”而采用“耐心”,随后2004年6月美联储宣布加息。

  追问/打破砂锅问到底是一切市场的真义。

【编辑:程春雨】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