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经纪和自营"可圈可点" 期货公司分享A股牛市盛宴

2014年12月29日 14:35 来源:中国证券报 参与互动(0)

  近期,动辄百点的股指波动让市场人心沸腾。股指期货的股市“水位计”角色以及其在投资的杠杆效应,更让投资者趋之若鹜。而此轮股指期货交投活跃的背后,一方面,此轮行情的财富效应让不少期货公司尝到了“自营”的甜头,期货公司自营资格明确放开成为行业创新的急事要事。此外,股指期货的优异表现以及股票ETF期权对衍生品人才的需求让券商母公司也开始重新考虑对旗下期货公司的安置。另一方面,大宗商品价格弹性减小,成交萎缩,而股市走牛及股票ETF期权推出在即很有可能再次加剧股指期货交易资金的流入和沉淀,大宗商品与股指期货成交量或将进一步分化。 

  行业格局渐变

  中国证券报日前对52家期货公司调查显示,在近期A股牛市行情中,不少期货公司收益不错,保证金增幅在30%以上,券商背景期货公司成绩尤其突出,某领头的期货公司客户保证金规模在12月首次突破200亿元,深圳一家现货背景期货公司客户保证金一度翻倍,从50亿元飙升至90亿元。

  “在这波行情中,券商系期货公司客户保证金增加最为明显,市场财富效应显著。同时在股市走牛、大宗商品期货品种增多、航母品种原油期货上市在即、期权时代来临、行业鼓励创新等条件下,期货公司自营资格正式放开成为当下紧迫的行业任务。”华东某期货公司营业部负责人告诉记者。

  据业内人称,期货公司风险子公司业务已经是期货公司自营的变相实验,期货公司在体外设立投资公司也不再新鲜。像在最近的股市行情中,一些券商公司的“自营”业绩可圈可点;部分期货公司甚至通过在香港及海外设立子公司通道,进行全球范围的“自营”投资。“券商自营业务业已放开,期货公司自营也在变相打通,与其暧昧不明,不如明确放开。”

  鲁证期货董事长陈方曾撰文指出:无论从成熟市场期货公司的发展经验,还是从国内期货行业的未来发展考虑,期货公司具备专业的投资能力,应该是其作为金融中介机构所必备的专业能力,投资业务(资产管理)应成为其主要的业务之一;但是,在目前全行业27000余名从业人员中,绝大多数没有亲身投资经历,不具备这种业务素质。而“潜在水下”的私募基金,由于不愿受到严格的监管,大多数客观上不愿“上岸”。显然整个行业的专业能力无法满足市场的巨大需求。尽快培育期货公司的专业投资能力,成为行业面临的现实问题。

  陈方表示,期货行业毕竟不同于证券行业和基金行业。证券行业是先有自营后有资管,而且2004年以前对于委托理财的监管环境与今天相比不可同日而语。基金行业发展初期,股东和从业人员大多来自券商,虽然不做自营,但其投资能力有一定的基础。即便如此,这两个行业总体的投资能力和水准也不尽如人意。而期货行业与证券和基金行业相比,无论是人才数量还是从业人员的专业素质,都还有不小的差距。因此,通过逐步开展自营业务,为资产管理业务培养和锻炼一批专业投资人才,是提高期货公司专业投资能力的可行之道。

  与此同时,在期权时代加速的利好下,期货行业加速整合也成为新趋势。

  上述山东某期货公司营业部负责人称,随着期权的上市,证券公司急需拓展现有的风控模式, 现在只有期货公司能够服务这块,券商系期货公司明年可能会大量将旗下的期货公司收入内部。这一过程中,某大型券商公司成为此轮行业变动的新风向标。

  今年券商大肆从期货公司招兵买马似乎就是前兆。多位券商人士关于发展期权业务时也如此表示,虽然没有自己的衍生品系统和人才,但他们有自己的期货子公司,必要的时候,整个并进来也不是不可能。“股市走牛、期指业绩良好、股票ETF期权上市三者作用下,相关衍生品业务在券商内部愈发受重视。”

  大宗商品与期指成交量分化

  股指的牛气与大宗商品的熊态在年内形成鲜明对比。一方面大宗商品由于进入过剩周期,价格低迷,盘面底部震荡格局明显,涨跌空间缩小,波动趋缓。另一方面股指期货借A股东风走出数年来罕见行情,在博人眼球的同时也吸走不少真金白银。大宗商品与期指成交量分化加剧。

  安信期货期指研究员林冠男在其年报中指出,按照15%的平均保证金水平进行计算,2014年年初,沪深300股指期货保证金共占用约260亿元。截至12月下旬,考虑到中金所对股指期货保证金比例的调整而按12%计算的话,市场目前占用的保证金总额已经超过580亿元。

  而在股指期货占用保证金翻倍的同时,今年来国内期市保证金规模截至目前也增加了约500多亿元。尽管如此,在大宗商品熊途之上,各板块资金流失较为明显,以农产品及螺纹钢期货最为显著。

  美尔雅期货期指研究员王黛丝说,本轮行情启动前夕,A股市场即已有大量资金悄然入场。股指期货的增量资金集中入场似乎晚于现货。

  王黛丝解释说,证券结算资金的余额和银证转账金额自从2012年以来一直不温不火,而从今年5月底起,证券结算资金余额从5269亿元开始迅速上升,一直到12月初的12070亿元,增幅达到130%;银证转账变动净额也显示下半年以来资金的流动幅度波动剧烈,最高一周流入2409亿元,不过最高流出也到了3056亿元。

  股指期货方面,王黛丝以每日新增持仓量(单边,下同)和结算价的乘积对主力股指合约资金流向情况也进行了观测。观测结果是,期间单日资金流向一般呈现规律的交割周期性起伏。从7月下旬开始,她估算到当日主力合约单边净流入资金1.28亿元,达到一个比较高的历史水平,之后资金的流向幅度持续维持在高位。

  “同时,期指成交额从7月下旬开始明显猛增,从4000亿元的水平一路上升到12月10日的峰值2.4万亿,几乎翻了6倍。”王黛丝说。

  从期指总持仓量来看,今年5月初开始,就已经开始突破平稳区间而一路向上,12月15日达到历史高位25万手。

  “持仓量的增加启动实际上早于成交和资金规模,也略早于A股整体证券结算资金流入,而与此同时,能侧面反映市场投机情绪的成交持仓比指标在持仓量增加初期反而下降,直到11月最快速一轮暴涨来临之前才开始迅速增加。似乎充分暗示了市场中长线大资金尤其是部分股指主力多头把握先机的能力。”王黛丝补充说,从上周开始,期指持仓量已经连续下降,成交持仓比却又随着行情而重回高位,中小投资者也需警惕投机情绪过浓所累积的高位风险。

  “这个从成交量就能看出来,确实挪了很多过去。而且上个月中旬开始,大量的商品户开股指,还有开套利编码,我们这里一下子多了好多。个人感觉,这轮大牛市如果继续持续,明年商品的成交量还会分化。而且股指期货不存在交割的问题,不像商品期货个人投资者没法交割。”上海某期货公司客服中心负责人告诉记者。

  “螺纹钢最近成交都萎缩快一半了,农产品更是今非昔比。等股市这波过了,涨势放缓一点,部分资金可能回流到大宗商品上。”他说。

  期指资金或加速沉淀

  对于此番股指波幅动辄百点波动的壮阔行情,一位资深市场人士从三个方面对此次行情特点进行总结:其一,股指期货下的现货市场大搏杀以往没有见过;其二,融资业务从来就有,但从来没有如此巨量;其三,大资金快进快出,快速建仓、快速撤离。

  在投资者社交网络“雪球”上,一位投资人士指出,目前虽不能断言繁荣型牛市来临,近期抬升主要是沪港通引起的资金流入推动股指拉升,属于资金推动型,能否持续有待观察,基本面还面临考验。尽管如此,未来股市仍存在诸多机会。

  一方面,股市资金面确实在逐渐宽松,首先是货币政策微调,社会无风险利率在下降;其次是房市不景气、信托风险暴露,社会资金需要一个出口;第三,沪港通会给股市引来海外增量资金流入。另一方面,沪港通成熟之后可以复制成沪台通、伦敦通、纽约通,在资本项目外汇管制的条件下实际上把中国股市和全球市场联通在一起,会是一个影响A股结构性变化的长期因素。

  上述投资人士分析称,2011-2014年宏观经济持续调整,企业预期恶化、投资冲动在减弱,企业实际上一直在去杠杆、去库存,这种状态是复苏的前提。“房地产不景气导致开工率减少,工业增速放缓,明年上半年会有一次经济下行的压力测验,顶住了,上市公司利润不会出现严重倒退,可能确认经济见底,确认新常态,市场预期稳定,股市可能进入真正的牛市。”

  在此背景下,市场人士认为,期指投机资金中期可能将沉淀甚至放大,经过此番洗礼,沉淀在期指上的资金将较此前出现质和量的双重提升。

  值得注意的是,吸引资金留驻的另一个重要因素是股票ETF期权的获批及上市在望。作为金融衍生工具,股指期货及ETF期权的组合将给部分投资者带来崭新的机遇。

  “我们有客户上个月单月套利获利8.5%。如果按最近这种行情,用期权套利就会变成85%的获利率。华尔街一年千倍利润的投资公司就是这样来的。”中融汇信青岛营业部负责人袁辉亮表示。

  袁辉亮解释说,ETF期权上了之后,对于机构中性策略将极大提高资金使用效率,比如现在股指期现套利,实现对100万元的现货套利至少要1手10万元的股指期货,组合的资金占用合计110万元。“有股票ETF期权之后,变成少量权利金对股指期货了,这个机会非常大,一个是原先只能牛市套利,现在熊市也可套利,而且资金使用率提高10倍,实际操作中甚至提高15倍。”

  “今年以来,期指开户增多在一定程度上确实受到股票ETF期权上市在即的影响,这里面包括股票投资机构及原来的商品投资者,对前者来说,可能是对新交易机制的接触,用衍生品对冲现货风险、增加投资收益、减少资金成本。而后者原本熟悉衍生品交易机制,转战期指一方面是受波动幅度较大吸引,另一方面有了期权之后,期指的单边风险便可以部分对冲,而收益则较普通商品期货更加明显。”一业内人士称。

【编辑:张明燕】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