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黄金再陷“平淡”市 2015金市考验投资者耐心

2015年01月03日 13:45 来源:新华网 参与互动(0)

  涨不上去,也难跌下来,成了2014年黄金市场行情的真实写照。国际金价全年围绕1180-1400美元的区间波动,创下多年来的最窄波动纪录。

  在美联储即将启动加息的背景下,专家认为,2015年黄金恐仍面临强势美元的压制,同时低通胀市场环境也会对黄金构成制约,然而当前金价已回到部分厂商的生产成本线,继续大跌或会引发减产的支撑,2015金市考验投资者的耐心。

  金市再度表现平平

  1184.1美元!2014年纽约金市最终收盘定格在1200美元下方,使2014年的金价累计跌幅缩至1.5%。现货市场上,伦敦市场的现货价格则收于每盎司1183.3美元,较前一年底收盘小幅下挫1.7%。

  与大幅下挫的2013年相比,在很多投资者看来,2014年的金市显得不温不火。虽然年初的新兴市场动荡使黄金的避险角色凸显,金价一度冲高逼近1400美元,然而随着美联储逐渐确认退出宽松政策,并开始讨论何时开启加息,黄金投资相对计息资产的弱势推动金价持续回落。

  统计显示,黄金市场距离最近的一年窄幅震荡还要追溯到1999年,当时黄金受央行售出黄金储备以及民间购金的博弈,年跌幅仅0.26%,经历如此窄幅波动的金市随后逐渐进入长达十余年的“超级大牛市”。

  随着金市的盘整,当前的市场分歧已在加大。记者走访商场等黄金消费市场发现,受金价相对低位以及节假日的影响,不少消费者都把黄金纳入了消费计划。“一方面是尽管市场一直在讨论黄金会跌,但实际上近一段时间的价格并没有太大变化,另一方面临近年底,购买黄金本已在计划之中。”在上海南京路金店购买金饰的黄小姐告诉记者。

  而作为黄金生产商,金矿企业似乎仍在为可能的跌价进行“对冲”。法兴银行的一份报告显示,2014年金矿企业的对冲量可能达到42吨到52吨,这也是1999年以来最多的一年。“特别是2014年三季度,据我们的调研,很多矿企都在重新考虑对冲的策略。”上海一家私募基金负责人表示。

  强美元、低通胀 2015金市两大“拦路虎”

  业界专家认为,回顾2014年金市,乌克兰地缘政治以及新兴市场包括卢布危机等避险情绪的涨跌都给金市带来影响,但投资者始终最关注的仍是强势美元的演绎。进入2015年,美元黄金的“跷跷板”效应会如何演变?金市还受哪些因素的影响?

  数据显示,2014年追踪美元对一揽子货币汇率变动强弱的美元指数大涨逾12%,刷新八年多新高。“从目前市场的情况来看,虽然大部分投资者对美元走强的节奏可能存在分歧,但似乎并没有机构在看跌美元。”兴业银行黄金分析师蒋舒表示,在强势美元的情况下,长期趋势而言,黄金已很难回到之前的牛市状态。

  目前市场普遍预计美联储或在2015年年中开启加息,美国经济增长及美联储加息的前景都将打压黄金的上涨动能。“就投资策略而言,对于不断高涨的美元指数,投资者不能贸然以为汇率无足轻重,更应防范贵金属对美元走强的滞后反应。”蒋舒认为。

  事实上,除了强势美元,低通胀也会是2015年金市面临的一大新的利空因素。2014年原油接过了黄金暴跌的“接力棒”,全年大跌超过40%,带动全球大宗商品价格大幅下挫。投行高盛的研究认为,“油价下行可能会加大通胀的下行压力,甚至可能给某些原油消费国的核心通胀率带来压力。”

  在一些研究机构看来,2015年全球宏观经济的主旋律或是“低利率、低通胀”,这使对抗通胀的投资品——黄金的另一重要支撑因素再度“失效”。

  金市投资宜把握好节奏

  持续低迷的金市,已使抢金的“中国大妈”回本遥遥无期。据统计,如果以2013年4月底首轮抢金潮的高位计算,有不少中国大妈1克投资黄金的亏损就在50元左右,对投资者来说,如何在市场的新常态下较安全地参与金市?

  “购金者首要的是分清楚消费行为和投资行为。”蒋舒认为,购买金条、金饰的目的不同,结果也会不同。对于金饰品,消费者事实上对价格不应太过敏感,在阶段性低位买入持有即可,而如果是投资目的,投资者买入的目的是要到期变现增值,在目前波动市中仍需谨慎。

  “目前市场环境下,通过实物黄金以及买卖交易型黄金产品来获利并不容易。”一家城市商业银行的交易员建议,投资者首先要做好风险控制,合理安排长短线的投资,并及时跟进资金和仓位调整,来应对当前金市的复杂走势。

  黄金理财师卢君说,总体上,2015年金价跌至三位数是有可能的,原因是经济的复苏、低通胀、货币趋向稳定,以及货币稳定带来的央行购金需求可能减少,这一预期的唯一变数是黄金的供应,如果金价持续大跌,高成本的黄金生产商或会减产甚至停产,那将为金价筑底。

  在一些专家看来,如果是长期投资,当前黄金或已在逐渐具备投资价值。“美国货币政策收紧过程中,实际利率抬升对贵金属价格会带来影响,但全球的基础货币供应量巨大,实际利率抬升无法将金价打压到上一轮上涨前的起点,甚至回到2008年金融危机期间的低点难度也较大,贵金属的安全边际逐步开始呈现。”光大期货分析师孙永刚认为。(记者陈云富、杜放)

【编辑:王槊】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