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新年首个交易日美元创9年新高 黄金开局上蹿下跳

2015年01月05日 09:50 来源:广州日报 参与互动(0)

新年伊始

  新年伊始,美元就上演了一轮“王者归来”的霸气场景。新年的第一个交易日,美元指数大涨0.89%站上了91,最高冲击91.16高位,创9年多新高。从去年全年来看,美元指数上涨了13%,表现相当抢眼。另一方面,非美货币全线重挫。

  业内专家表示,美元新年旗开得胜,一方面源于美国经济数据好,另一方面是因为欧洲央行官员仍称要加快宽松政策,欧元持续走弱也导致了美元指数上涨。此外,市场都在密切关注美国下周即将公布的去年12月非农就业报告,如果数据强劲将会印证美元的强势。

  事实上,费城联储近日发布重磅研报,称美联储应该立即加息,这在年初消息面清淡的背景下无疑给市场强大的提振作用。尽管有市场人士猜测美联储今年的加息是否会提前,但是渣打银行昨日表示,预计美联储加息周期将采取缓慢节奏,或在今年9 月份开启首次加息。

  欧元兑美元

  创四年半新低

  2015年的第一个交易日,美元全线走强,美元指数站上了91,最高冲击91.16高位。相较于美元指数的强势拉升,非美货币全线重挫,欧元兑美元跌破1.2,刷新四年半新低为1.1999;英镑兑美元跌至17个月低位1.5326,美元兑加元升至五年半新高为1.1781,澳元兑美元刷新四年半新低为0.8076,美元兑瑞郎刷新四年新高为1.0013。

  中国银行广东分行外汇分析师刘文亮表示,美元的强势一方面源于美国较好的经济数据,另一方面也由于欧元的持续走低导致美元走强。近日,欧洲央行行长德拉基对于欧元的跌势似乎乐得其所,并在其讲话中继续鼓吹实施量化宽松。数据显示,去年全年,欧元兑美元累计贬值12%,创自2005年以来的最大跌幅。

  招商银行高级分析师刘东亮指出,去年全球经济分化进一步加剧,美国经济一枝独秀,四季度 GDP 增速创下了十一年新高,美联储也于10月份结束了持续6年的量化宽松进程;而欧洲经济继续在底部徘徊,日本尽管推出了规模空前的刺激计划,但经济回暖昙花一现;去年下半年后,部分新兴市场经济下行压力加大,货币出现较大幅度贬值。

  专题文/

  广州日报记者周慧、井楠

  图/CFP

  市场预期:

  美联储或年中加息

  招商银行高级分析师刘东亮:美联储仍然有可能在 2015 年年中启动加息周期,而欧洲和日本仍行走在宽松政策的大路上,且货币政策有可能进一步宽松, 包括中国在内的多数新兴市场,也面临着放松货币政策的压力。

  渣打银行的研究报告:2015 年美联储将通过加息推动货币政策向常态化回归。货币政策常态化需要对时点的审慎把握和精心管理,预期美国经济将加快增长速度。其预计美联储本轮加息周期将采取缓慢节奏,最终达到的利率高点应位于较低水平。预计从9月开始,2015年全年共加息50个基点,预计 2016 年利率还将进一步提高至1.75%,当利率达到2.0%时,美联储将暂时中止升息步伐。

  中国银行广东分行外汇分析师刘文亮:虽然美国整体经济不错,但是因为油价下跌加上美国整体通胀并不强,所以年中之前美联储加息概率不大,市场基本预期美联储加息至少要到年中,不会提前。

  后市:美元加息海外融资价格将上涨

  事实上,美联储启动加息周期对中国的影响将会是间接和有限的。刘东亮表示,国内的实体经济可能感受不会太明显,影响主要集中在海外融资价格,即美元LIBOR与美债利率,对贸易类企业与海外融资企业影响较大。美元 LIBOR 是企业进行海外融资的价格基准,通常LIBOR追随美联储的基准利率进行浮动,且会提前1~2个月对基准利率做出反应,因此预计至明年二三季度,LIBOR 将会出现趋势性上行,至明年年底,3个月LIBOR可能会上行25~50个基点,2016 年可能再上行75 个基点。

  而美国国债收益率未来也将出现趋势性上行,这将对在海外发行美元债的企业带来成本上升的影响,在境内融资成本下降的趋势下,或许有部分企业会转回境内进行融资,但受到额度限制和评级制约的公司,可能仍会选择在海外发行美元债券。

  渣打银行预计各国央行政策将呈现出差异,美联储将在 2015 年年中开始紧缩,而欧洲央行将进一步放松货币政策,由此将拉低欧元。德国国债收益率将随量化宽松扩大而上升,之后将追随美国国债收益率。刘东亮指出,预计未来 2~3 年美元有望升值20%~30%,一方面非美货币将出现普遍且持续的贬值压力,此外,新兴市场国家将面临资金外流风险,加剧爆发局部金融危机的可能;另一方面,美元走强将加剧商品价格弱势,拉低全球通胀水平,中国通胀环境也将因此受到影响,有利于宽松货币政策的实施和债券市场利率下行。

  在汇市剧烈震荡、油价继续下跌的背景下,国际黄金市场“跨年行情”可谓上蹿下跳,高至1200美元关口,低至1168美元,其间三起两伏;短线走势面临不确定性。

  黄金市场

  本月仍有上行机会

  去年价格震幅为17%

  仅从基本面形势来看,利空方面的消息较多,中线疲软态势不变。另外一个方面,实物黄金方面的数据不尽如人意。中国香港数据显示:2014年1~11月,净流入内地市场的黄金量为742.340吨,同比降三成。美国铸币局的数据显示,2014年,美国鹰金币的销量仅仅为52.45万盎司,比前一年的85.65万盎司大跌近40%。广州日报记者从香港金银贸易场了解到:“跨年”行情交易清淡,并没有大规模抄底。实际上,国际金价去年震幅为17.2%。

  而全球最大ETF的持金量方面,上周再次出现下降,至710吨,刷新了6年的新低。

  尽管如此,广州国储汇金的张祖锋认为:1月金价仍有向上机会。一方面,春节临近,亚洲实物金买盘对于价格还是会产生一定支撑,金价1月向上的概率高达81.8%。另外一方面,金价多次向下突破均无功而返,机构会慎重掂量继续做空的成本,1050一线的黄金采掘成本价仍会对金价产生支撑,成就阶段性反弹的行情。本周美联储会议纪要与去年12月非农数据如果低于乐观预期,将带给金价机会。

  金价的技术性反弹的需求较大,反弹点位难以超过1300美元的大关。

  原油市场

  国际油价

  或跌破50美元

  去年内最大跌幅49.7%

  重拾跌势,成为了国际油价的开年局势:由于俄罗斯和伊拉克的上个月石油供应大幅增加,进一步加剧了市场对于2015年原油供需矛盾加剧的担忧,上周末交易日,布伦特原油期货价格一度触及2009年以来的近6年新低55.48美元/桶,纽约油价刷新了52.69美元的5年半新低。

  技术面持续做空导致的跌跌不休,成为了国际原油市场的跨年“梦魇”。而被当成基本面“做空”借口的信息有两个:一个是伊拉克石油部一位发言人透露,该国去年12月石油出口升至294万桶/日,为1980年以来最高,其中该国南部终端的出口量达到每日276万桶的纪录高位。第二个是俄罗斯能源部燃料和能源联合体中央调度部门(CDU TEK)上周五公布的数据显示,该国上个月石油产量上涨0.3%至1066.7万桶/日,创苏联解体后最大单月产量。伊拉克和俄罗斯的石油产量对于油价是关键的负面因素,这将加剧市场对于供应上升的担忧,可谓雪上加霜。

  广东金矿的马钊明认为:行至“腰斩”位置,“人为”的因素已经远远大于“基本面”的影响力,就是大国政治博弈、投行集体做空的作用,大于全球原油供求关系带来的影响力。国际投行显然并不想放弃进一步做空油价的计划,油价跌落至50美元,挑战45美元的普遍采掘成本价,3个月内,并非没有可能。而大国政治博弈也将延续,朝向白热化发展的可能性较大。有鉴于此,盲目抄底原油并不可取。“开年”首月走势中,油价倾向于宽幅低位震荡,走跌时,随时有可能跌破50美元。

  截至2014年12月31日收盘,纽约油价跌至每桶53.27美元,较年内高点下跌了49.7%,较2013年末收市价格跌了43%;布伦特油价跌至每桶57.33美元,较年内高点下跌了50.2%。

【编辑:张明燕】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