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银行信贷能力提升或有望缓解融资贵

2015年01月07日 10:46 来源:金融时报 参与互动(0)

  见习记者王好强“随着近期监管层一系列增加银行体系可贷资金政策的出台,2015年贷款增速将有明显改观,并带动广义流动性的宽松,但对货币市场资金面将带来一定冲击。”交行金融市场业务中心徐跃红在1月6日举行的“2015年中国宏观经济金融系列研究报告发布会”上如此预测。

  根据央行公布的数据,自2013年以来,一般贷款加权平均利率呈现上升态势,企业融资成本居高不下,对实体经济造成了较大影响。徐跃红表示,实体经济融资成本过高,可贷资金供给不足是融资贵的主要原因。尽管2014年监管层出台了一系列政策,但银行体系内可贷资金的增量并不多;2015年,随着相关政策进一步出台,未来政策红利的空间依然巨大。

  可贷资金不足是主因

  2014年,随着经济增速下行,部分行业风险逐步暴露,银行不良率也有所抬头,银行出于风险审慎考虑,对部分风险较大行业和企业的贷款有所收紧。不过徐跃红表示,“但对优质企业的放贷还是比较充足的。毕竟,贷款仍是我国商业银行的主要利润来源,银行的放贷意愿其实非常强烈。”

  实际上,银行在控制风险的同时,对于信贷资源的投放力度也着实不小,有些银行几乎用足了全部信贷额度。2014年三季报显示,16家上市银行中有10家上市银行的存贷比超过了70%,其中6家银行更是超过了73%,逼近监管层划定的75%的监管红线。

  “实体经济融资成本过高,要么是资金供给不足,要么是资金需求过旺。”然而,去年企业融资需求整体却并不旺盛。徐跃红表示,以债券融资为例,2014年交易商协会公布的债券注册余额(企业向协会申请获批的发债额度和实际发债额度的差额)一直呈现上升态势,而且信贷领域也出现了企业授信额度使用不足的现象。

  对此,徐跃红认为,利率市场化的推进使得银行体系一般存款增速明显下降,加之存贷比高企,银行可贷资金增速的明显下降必然直接影响贷款增速,进而推高融资成本。

  政策红利空间亟待释放

  去年以来,货币政策核心目标是降低实体经济融资成本,并围绕其出台一系列政策。从数量工具到价格工具,从间接政策到直接政策,监管层可谓多管齐下,但效果仍不尽理想,银行体系的可贷资金增量始终没有有效释放。

  一方面,严格的资本充足率监管,制约了商业银行的放贷能力。工行金融研究总监詹向阳就表示,假设我国每年新增8.5万亿元贷款,按当前约12%的资本充足率估算,不考虑其他表内外风险资产增长,仅此一项需增加约1万亿元资本金,远远超出2013年商业银行3482亿元的实际融资额。按照前3年我国上市银行资本补充来源40%来自资本市场、60%来自商业银行推算,大致每年需从资本市场融资4000亿元,商业银行以自身盈利内源融资6000亿元。如此庞大的融资量,无论商业银行从利润中进行内源性增补,还是向资本市场融资,都难以承受。

  另一方面,处于历史高点的存款准备金率,也抬高了社会资金的融资成本。詹向阳分析,根据20%的准备金率,商业银行存款的五分之一要交给央行,只有五分之四的资金可以使用。准备金利率为1.62%,低于银行间市场2%以上的隔夜回购利率和3%的存款利率。这意味着,商业银行这五分之一的资金价格远低于成本,严重亏损,因此必然要求剩下五分之四的资金要用更高的价格使用出去进行补偿。

  “目前情况下,要想实现银行可贷资金的有效释放,政策红利的空间依然有待挖掘。”业内专家预计,2015年存贷比指标考核弹性增加是大概率事件。而由于存款增速持续低于贷款增速以及存款利率持续上升,2015年存款准备金率仍可能会有1-3次、0.5-1.5个百分点的下调。监管的放松将有效增加市场可贷资金,银行的信贷能力或将大幅提高。

  资金流动或辟新通道

  应该说,从定向降准、短期借贷便利和中期借贷便利的推出到存贷比监管放松、同业存款口径调整,监管层一系列货币政策都希望降低实体经济的融资成本。

  但交行当日发布的研究报告称,货币市场与信贷市场的割裂,已然是近年来影响我国流动性格局的一个重要问题。资金无法正常流通,导致利率传导机制不畅,两个市场经常出现背离———2013年,货币市场两度钱紧,但信贷市场相对宽松;2014年货币市场流动性相对宽松,但信贷成本却居高不下。

  不过,徐跃红分析,未来同业存款口径的调整,或将开辟货币市场与信贷市场之间的资金流动新通道。

  据了解,存款类金融机构吸收的证券及交易结算类存放、银行业非存款类存款、特定目的受托人(SPV)存放、其他金融机构存放以及境外金融机构存放等5类资金纳入各项存款口径,目前该资产总规模约10万亿左右,扣除同业贷款,并按照75%存贷比放贷,预计将增加约5万多亿元可贷资金。贷款量的增大,将派生更多的存款,进一步提高信贷投放能力。

  值得关注的是,同业存款的分流也将对货币市场资金面形成较大冲击。徐跃红表示,“目前来看,贷款相比非标和标准债权资产都具有收益优势,政策放开将吸引货币市场资金进入信贷市场。但由于信贷资产转让困难,银行的流动性管理能力也面临更多挑战。

  实体经济融资成本过高,可贷资金供给不足是融资贵的主要原因。尽管2014年监管层出台了一系列政策,但银行体系内可贷资金的增量并不多;2015年,随着相关政策进一步出台,未来政策红利的空间依然巨大。

【编辑:于恋洋】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