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2600亿市场蛋糕待切分 汽车金融瞄准流通变革新契机

2015年01月08日 14:35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参与互动(0)

  每经记者 刘旭 发自北京

  近两年来,中国汽车经销商“哀鸿一片”。与新车销售基本处于亏损状态形成明显对比的是,《中国汽车金融公司行业发展报告》显示,截至2013年末,我国汽车金融公司总资产规模由2005年的60亿元发展到2600亿元。

  “过去十年,中国汽车金融业务的成长并不迅速,但最近三年进程已明显加快。”北京现代汽车金融公司总经理李教彰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专访时表示,未来,汽车金融有望的成为后市场发展最迅猛的部分。

  北京现代汽车金融正是看准这一发展时机,2012年来到中国市场,2013年实现盈利,2014年完成第二次增资,2015年北京现代金融在完成自身业务成长的基础上,“反哺”北京现代品牌提升,拉动以第九代索纳塔为契机的再一次“品牌向上”行动。

  据悉,国外汽车市场中的汽车金融服务已形成一定规模,有较为成熟的模式可供参考,年增长率稳定在2%~3%。国际市场通行的做法是金融服务与汽车销售相结合。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了解到,传统商业银行的汽车金融业务主要集中在一线城市,而汽车销售的下沉,为以北京现代为代表的专属汽车金融公司带来机会,更加完备的服务与灵活的商务政策,成为专属汽车金融公司开拓市场的利器。

  同时,由于目前存在的经销商新车销售盈利欠佳的困境,汽车金融业务的快速兴起也为经销商的未来发展指明了方向。

  品牌影响力拉动厂商销量/

  以2004年 《汽车金融公司管理办法》颁布为标志,汽车金融在中国市场从起步到2014年已经历了第一个十年,这被业内称为处于启蒙阶段。2015年,汽车金融开启新十年,也是汽车金融在中国市场发展的快速增长期。

  “过去十年,汽车金融服务一直默默无闻,”一位汽车金融行业从业者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介绍,主要原因有三:一是宏观方面,我国金融机制不完善造成以汽车为代表的零售金融板块缺乏活力;二是用户习惯上,消费者没有接纳通过金融手段购车的方式;三是汽车金融公司自身,过度依附主机厂,业务拓展能力不佳,特别是在自身品牌打造上,存在空白。

  新十年伊始,上述三个阻碍汽车金融发展的屏障已开始松动。在政策方面,监管机制日趋完善,互联网金融、零售金融业务逐渐成为主流,为汽车金融的快速普及减小了障碍。

  在消费习惯上,随着80后成为汽车消费主流,消费方式已发生变化,近三年来汽车金融业务快速增长,正是由于消费年龄下移,年轻消费者越来越成为购车主流,运用金融手段购车或成常态。

  在汽车金融公司自身,李教彰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介绍,在欧美等汽车金融普及度高的区域,专属汽车金融公司业务占比超过50%。综合数据显示,到2012年,商业银行在汽车消费信贷中的占比仍接近70%,但比例与此前相比呈现逐年下降的趋势。

  正是看到中国汽车金融快速发展的契机,北京现代汽车金融2012年获准经营牌照,开始布局中国市场。李教彰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介绍,目前北京现代经销商中90%与之有金融合作,北京现代金融目前为四个品牌提供金融服务。

  与其他专属汽车金融公司不同的是,北京现代汽车金融将“品牌”作为战略业务进行推进。“品牌在其他汽车金融公司不是核心业务,但是现代金融非常重视品牌,这是形成差异化竞争优势的重要途径。”李教彰告诉记者,“建立北京现代汽车金融公司的信赖度,最终将反哺主机厂品牌。”

  实际上,北京现代汽车金融的品牌建设与现代汽车在中国发展密不可分。以北京现代的销售区域分布为例,一线城市占比30%左右,二三线城市占比50%,其余20%销量来自四线以下城市。

  在北京现代主销的二三线市场,正是北京现代金融布局重点。通过4S店“金融角”设立、金融顾问培训、金融产品设计等内容,北京现代汽车金融在二三线市场快速建立美誉度,从而拉动销量增长。

  李教彰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介绍,中国乘用车市场增长放缓之后,汽车金融作为提升销量重要手段的作用就体现出来了:专属汽车金融公司可以增加主机厂销量,在销售不佳的地区以及需要加速推广的车型上,通过金融手段刺激消费。

  汽车金融成经销商新契机/

  数据显示,在成熟汽车市场,汽车金融是经销商盈利最高的业务板块。新华信报告显示,全球汽车产业利润分布中,汽车金融利润贡献达到23%,其次是零部件制造和服务维修备件,利润贡献分别为22%和17%。新车销售利润贡献最低,仅为5%。

  当下,新车销售不盈利几乎成了中国流通领域的常态,而汽车金融等业务的快速补充,可为经销商快速分忧。“经销商通过销售获取利润有限,金融业务可以扩大收益,”李教彰向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分析,汽车销售是个价值链,金融业务是经销商的收益中最大的部分。

  由此,“与竞争对手相比,我们提早布局了后市场,金融渗透率高出其二十个百分点左右,保证了2014年的竞争优势。”一位德系品牌经销商向记者介绍,金融渗透率高使得经销商有更多“底气”分担新车销售的重压。

  在这一市场背景下,专属汽车金融公司的快速扩张成为趋势。目前,中国汽车金融渗透率为20%左右,美国市场恰巧相反,达80%。汽车金融业务起步较晚的韩国市场,目前金融渗透率也达到60%以上。并且,韩国汽车金融业务也是在新车销售进入销量增速放缓的阶段后,呈现高速发展。

  根据预期,中国汽车金融渗透率有望在2018年突破30%,此后,中国汽车金融业务的发展将与金融监管体系密切相关。为此,北京现代汽车金融在2014年底完成了第二次增资。增资后,北京现代汽车金融的注册资本金达到20亿元。

  “增资的最主要原因是看好汽车金融在中国市场的快速发展,”李教彰向记者介绍,增资同时,北京现代金融还制定了两三年发展战略。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了解到,根据北京现代汽车金融三年发展战略,未来三年公司仍处于搭建基础的阶段,最重要的目标是树立品牌影响力和美誉度,提高经销商的金融服务质量,提供更多与银行不一样的差异化产品,树立与银行的差异化优势,与经销商联合为消费者提供更多金融购车优惠方案。

  分析认为,2015年是中国汽车流通领域发生变革的关键一年。新车销售乏力将为汽车后市场提供前所未有的发展机会。对于经销商而言,维修业务不再独揽,利润下降明显,因此迎合消费需求的汽车金融业务成为盈利关键。

  李教彰告诉记者,2015年开始,北京现代汽车金融也将试水针对经销商的库存金融、二手车金融等业务,快速契合中国汽车流通领域的变化趋势。

【编辑:陈鸿燕】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