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被下属检举到案 农商行原副行长受贿获刑12年

2015年01月12日 09:07 来源:京华时报 参与互动(0)

  北京农商行原副行长司伟在6年间利用职务便利,为他人谋取利益,收受金条、翡翠、手表、购物卡、现金等款物共计600余万元。其到案是被北京农商行平谷支行原行长韩立锋检举揭发。记者昨天获悉,北京市二中院一审以受贿罪判处司伟有期徒刑12年,并处没收个人财产12万元。

  被下属检举到案

  市二中院查明,2007年至2013年间,司伟利用担任北京农商行副行长、总行营业部负责人的职务便利,接受时任北京农商行平谷支行行长韩立锋(已判刑)等人及相关单位的请托,为他人谋取利益,先后多次收受对方给予的现金、金条、翡翠等款物共计人民币600余万元。司伟家属在案发后退缴赃款287万元,在案另扣押赃款271.01万元、港币20万元、100克金条1根、翡翠吊坠1个、宝玑牌手表1只。

  司伟在受审时表示认罪,辩称自己有自首情节。

  北京市纪委出具的书面材料证明:2013年8月,北京市纪委在调查北京农商行平谷支行原行长韩立锋涉嫌受贿问题时,发现韩立锋和某房地产商分别给予司伟款物的线索。

  韩立锋案判决显示,2013年年初,韩立锋被市纪委约谈时,主动交代了自己受贿的事实,并向市纪委工作人员揭发检举了北京农商行副行长司伟受贿10万美元。

  同年11月12日,市纪委通知司伟配合组织调查。次日上午,司伟自行到达市纪委,主动交代了收受韩立锋和某房地产商款物的事实。

  2013年11月18日至2014年1月23日,市纪委对司伟“双规”期间,司伟主动交代了市纪委初核期间尚未掌握的其他受贿事实。

  司伟当庭供称,“因为之前我们行若干领导都被市纪委找去谈话,而且都没什么事。当时我觉得组织找我是了解别人的情况,不是我本人的情况。”

  获刑12年不上诉

  市二中院审理后认为,司伟身为国家工作人员,利用职务便利,收受他人财物,为他人谋取利益,其行为已构成受贿罪。

  对于司伟提出自己有自首情节的辩解,法院认为,司伟虽是自行前往纪检机关,但是在纪检机关已掌握其受贿犯罪相关线索并通知其到纪检机关配合组织调查的情况下所为。司伟当庭亦供称其当时认为组织是找其了解别人的情况,并无主动投案的真实意愿,不能认定为自动投案,依法不构成自首。

  鉴于司伟到案后主动供述办案机关尚未掌握的其他同种犯罪,可认定其有坦白情节。同时,司伟在庭审过程中真诚悔罪,受贿所得已全部退还,可依法对其从轻处罚。

  市二中院一审以受贿罪判处司伟有期徒刑12年,并处没收个人财产12万元。在案扣押的相关款物予以没收,上缴国库。

  据记者了解,司伟在宣判后没有上诉。

  ■链接·检举人

  生日当天受审悔不听母亲劝

  揭发司伟的北京农商行平谷支行原行长韩立锋因有自首、立功情节,于2014年6月已被北京二中院一审以受贿罪判处有期徒刑14年,并处没收个人财产32万元。韩立锋没有上诉。

  法院查明,2011年至2012年间,韩立锋利用职务便利,接受两家房地产公司负责人的请托,为对方获取贷款、延缓还贷提供帮助,先后多次收受两公司负责人给予的钱款共计1318万余元。

  2014年2月18日,韩立锋在43岁生日当天受审。他说,涉案的钱款很多都被他存到了母亲名下的多家银行账户内。他和母亲去银行办业务时,母亲问过钱的来源,提醒他“可千万别瞎弄,不然是犯罪”。韩立锋说,他当时还宽慰母亲,说只是给朋友帮忙倒下钱,过几天就转走。“我后悔没听母亲的话。”

  “借”300万买股票

  某公司实际控制人证言,2006年上半年,其通过朋友认识了北京农商行总行营业部负责人司伟。

  该证人说,2009年前后,司伟称香港某公司股票不错,想借钱入股该公司,并把自己在香港的账号发了过来。其通过香港的公司给这个账号汇款300万港币。

  “因为我的企业在北京农商行有贷款,司伟掌握我们企业的命脉,我给他钱是为了跟他搞好关系,希望他能为我的企业申请贷款提供帮助。”

  国外培训收两万美元

  李某的证言称,2012年春节前,他约了司伟在金融街吃饭,饭后把准备好的20万港币给了司伟。

  一起吃饭的还有李某的姐姐。她说,李某将20万港币装在一个牛皮纸大信封给的司伟。

  李某说,2012年8月,他从韩立锋那里知道司伟在美国学习。司伟当时是参加“首都金融服务体系建设境外培训班”,为期一个多月。正好那段时间李某在美国玩,就约司伟在纽约见了面,并给了司伟2万美元。

  收房地产商高档手表

  据北京一家房地产开发公司的负责人称,2012年10月,她请司伟吃饭,送给司伟一块原装瑞士宝玑品牌的腕表,市场价格为11.77万元。2011年八九月,她让公司财务去菜市口百货商场买金条,后送给司伟一根100克的金条。

  2013年春节前,她到司伟办公室,送给对方6张商通卡,面额是5000元的,一共价值3万元。2012年三四月,韩立锋说司伟要出国学习,她遂请司伟吃饭,饭后把装有1万美元的信封放在司伟的车后座。

  收两根金条和购物卡

  举报司伟的韩立锋在证言中称,2012年,司伟去美国前,某开发商约他和司伟吃饭,饭后他看见该开发商往司伟的车上塞进一个装有美元的手提袋。

  韩立锋说,2011年春节前,他送给司伟面值1万元的商通卡3张。2012年春节前,他送给司伟1根价值5.2万的金条。2013年春节前,他送给司伟1根100克投资金条,购买价3.5万余元。“因为司伟是总行的副行长,是平谷支行的领导,给他送购物卡和金条是希望他能在工作上多支持我们。”

  32.8万学费找公司报

  证人陈某的证言称,2008年下半年,他和司伟等人一起吃饭,司伟提起上北大EMBA的事情,说能不能找关系给个免费名额或者打折,后来没协调成。

  “司伟说已经上第二个EMBA了,有点吃不消,问我能不能帮忙处理一下。”陈某说,后来司伟直接开了抬头为他所在公司的学费发票,他跟领导汇报后就给报销了32.8万元。

  陈某的领导称,公司出钱为司伟报销学费,是感谢司伟支持他们公司工作。

  收价值22万翡翠吊坠

  张某的证言称,2011年,他的女儿大学毕业后报考北京农商行职位,他通过朋友认识了该行的公司部总经理谷某,并请对方帮忙。谷某说是他们行领导司伟帮忙办了这个事。张某随后把价值22万元的翡翠吊坠给了司伟。

  北京农商行负责2011年大学毕业生招录工作的人员称,他收到司伟的一条短信,内容是让他在同等条件下优先考虑一名张姓女生。该工作人员随后跟人力资源部相关人员打了招呼,那名女生被录用了。

  ■人物简历

  司伟,现年48岁,山东省蓬莱市人,研究生文化。2005年11月进入北京农商行,先后担任北京农商行总行营业部筹备组副职负责人、西单支行副行长、总行营业部副总经理、总行营业部党委书记、总经理、西单支行行长。

  2009年4月和2010年4月,司伟获得北京市劳动模范、首都劳动奖章。2010年10月,司伟开始担任北京农商行副行长。2014年1月24日,司伟因涉嫌犯受贿罪被羁押,同年2月10日被逮捕。

  ■盘点

  去年部分落马银行高管

  1

  2014年6月农行原副行长杨琨受审

  2005年至2012年,杨琨在贷款、产品销售等事项上为有关企业和个人谋取利益,先后收受他人财物,折合人民币共计3079万余元。

  2

  2014年7月内蒙古银行原董事长杨成林被批捕

  2014年7月5日,内蒙古自治区检察院经审查决定,依法对内蒙古银行原党委书记、董事长杨成林(正厅级)以涉嫌受贿罪决定逮捕。

  3

  2014年8月安徽农发行原副行长操良玉受审

  检方指控,2003年至2013年,操良玉利用职务之便,多次非法收受他人现金等贿赂价值合计人民币380余万元,并为他人谋取利益。

  4

  2014年10月中国邮政储蓄银行原行长陶礼明受审

  河南省鹤壁市检察院指控,陶礼明与他人合谋多次恶意超发数亿元国债,将其中3.4亿余元国债资金挪用于炒股、投资理财,并谋取个人利益。

  5

  2014年12月成都银行原董事长毛志刚被判刑

  成都市中院查明,毛志刚在任职期间,利用职务便利,非法收受财物共折合人民币1188万。法院判处其死缓,并处没收个人全部财产。

  京华时报制图何将

【编辑:张明燕】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