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信托公司财富管理:中端挖潜服务提升

2015年01月13日 08:55 来源:金融时报  参与互动()

  我国信托公司目前还处于第一阶段,正朝着第二阶段的前期迈进,具有战略前瞻性和市场敏感性的信托公司已开始在信托委托人角度考虑资产配置,进行全权委托、家族信托的探索,并积极获取QDII牌照、建立海外投研团队布局全球资产配置,全面满足客户对风险隔离、财富传承及财产多元化分布的综合诉求。

  本报记者胡萍2013年以来,信托行业发展站在了变革和转型的十字路口,何去何从?不仅考验着信托公司的战略执行力,更考验着对于这场变革的洞察力和预判力。日前外贸信托研究院发布2014年度报告,对新常态新机制下的发展路径进行探索。报告称,随着信托登记制度、财富子公司等制度的完善,以及境外市场的逐步打通,财富管理业务将爆发出更大的潜力。

  深耕中端财富管理市场

  随着中国私人财富的膨胀,财富管理行业总体市场容量不断扩大。根据波士顿咨询公司(BCG)发布的《2014年全球财富报告》,中国过去五年私人财富增长步伐加速,财富规模相继超越德国和日本,成为全球私人金融财富规模排名仅次于美国的国家。

  BCG预计,从2014年到2018年的未来五年里,中国的私人财富仍将保持快速增长态势,有望实现有史以来私人财富的最大增幅,并将继续保持第二大富裕国的地位。

  财富管理市场总体容量急剧扩大的同时,内部格局也在发生变化。外贸信托研究院首席研究员刘洪明表示,相较于以超高净值人群为代表的高端财富管理市场,以高净值人群为代表的中端市场需求旺盛,一方面,未来十年中产阶级作为中国社会的中坚力量,对金融机构提供的全方位理财服务需求空前旺盛,进而形成一个庞大的中端财富管理市场;另一方面,中端群体财富管理意识尚薄弱,对财富管理机构的品牌忠诚度尚未建立。近年来中国经济进入减速换挡期,更是唤醒了这一群体中有识者的危机意识,使得高净值人群在追求财富保值增值的过程中越来越多地寻求和依赖专业人士的咨询与管理服务,导致中端财富管理市场规模的逆周期扩张。

  相比于高端市场,中端市场服务供给较薄弱,市场开发潜力巨大,体制灵活的信托机构在中端市场机遇更多,信托公司依托自身优势,奠定自己在中端财富管理服务市场中的地位显得尤为紧迫与重要。

  服务水平尚待提升

  根据报告资料显示,1998年,首只证券投资基金发行,标志着中国财富管理行业的萌芽。2003年,金融理财产品规模仅占居民储蓄规模的2.6%,十年来获得快速增长,2013年理财产品规模已和居民储蓄规模相当。信托产品在理财产品中的占比从2003年的5.6%攀升至2013年的27.2%,年均复合增速高达40.7%。波士顿咨询公司在《2014年全球财富报告》中也提到,2013年中国私人财富增长率高达49%,投资于信托产品的财富规模提高了82%,信托投资成为推动中国财富大幅增长的最重要原因。

  虽然近十年来中国财富管理行业经历了体量上的快速发展,但与业务和产品规模迅速扩张形成鲜明对比的是,各理财机构的财富管理服务水平亟待提升。

  刘洪明认为,信托公司客户和渠道建设起步晚、基础薄弱,绝大多数公司只销售自己开发的信托产品;商业银行产品线较齐全,但多数来自代销产品,相较国际成熟的私人银行业务还很初级;第三方理财机构对外在产品依赖重,无法摆脱产品外来化的掣肘,而代销信托产品也没有得到监管和法律上的认可。总体而言,从各类财富管理主体的业务发展情况来看,中国各类财富管理主体尚处于狭义的产品销售阶段,还不能满足客户包括资产管理、债务管理、保险保障、税务筹划及遗产安排在内的整体财务需求,财富管理纵深发展的空间巨大。

  实现财富增值、保值及传承

  财富管理各个发展阶段的形成,既有特定的历史背景,也有行业本身的成长规律。上述报告对信托公司当前所处的发展阶段以及下一阶段特征进行了预判。

  大体而言,信托公司财富管理将经历三个发展阶段。其一,受托人主动发起,以财富增值为主要目的,这是中国信托公司发展的初期阶段。其二,主动发起和被动发起相结合,以财富保值为主要目的。信托公司更加关注投资端,做委托人主动发起的信托。不仅根据客户收益需求、风险偏好和流动性需求来设计更多可供自由选择和组合管理的多档次收益率和多期限信托产品,更为重要的是,随着信托财产登记制度的建立完善和信托税收制度的明晰,信托开始发挥保护委托人财产独立性和实现破产隔离的两大独特优势,为委托人打开财富保值的大门。其三,以被动发起为主,以财富传承为主要目的。经历了前两个阶段的客户积累和能力积累,中国信托公司才能从成立以来的以销售为主的模式转型到以服务为主的模式,真正发挥信托制度在财富管理、财富传承方面的优势。

  刘洪明认为,我国信托公司目前还处于第一阶段,正朝着第二阶段的前期迈进,具有战略前瞻性和市场敏感性的信托公司已开始在信托委托人角度考虑资产配置,进行全权委托、家族信托的探索,并积极获取QDII牌照、建立海外投研团队布局全球资产配置,全面满足客户对风险隔离、财富传承及财产多元化分布的综合诉求。

【编辑:于恋洋】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