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P2P问题平台3倍增长风险集中爆发 监管迟迟未露面

2015年01月13日 09:12 来源:北京晨报  参与互动()

  高速发展,但真正盈利的寥寥无几

  去年,P2P网贷平台仍然如火如荼地发展,但在爆发式增长的背后,倒闭潮一直如影随形,相关数据显示,去年一年的问题平台多达275家,其中不乏与知名互联网企业合作的平台。今年,P2P监管有望完善,这个曾经被人看做是小微企业福星的领域是否能在今年摆脱“诈骗”的帽子?无人能知,但今年,P2P网贷或将迎来巨大考验。

  风险集中爆发

  去年问题平台数量是2013年的3.6倍

  2014年,越来越多的人开始将P2P平台视为投资理财渠道,其完胜银行理财产品的收益率,博得了不少投资者的青睐,甚至新上线的P2P平台产品几秒钟都能被销售一空。

  不过,P2P网贷高速发展的背后,是风险的集中爆发。第三方数据平台网贷之家的数据显示,2014年新上线的网贷平台超过900家,平均注册资金约为2784万元,比2013年的1357万元增长了1倍;但全年问题平台达275家,是2013年的3.6倍,其中仅12月份的问题平台就高达92家,超过2013年全年数量。而2014年所有问题平台累计导致投资者损失约60亿元。

  北京晨报记者统计发现,问题平台有近一半涉嫌跑路、诈骗,且上线仅仅月余的平台较多,有的甚至上线数天就出现了跑路现象。

  “跑路和诈骗的平台往往上线也就一两个月,圈到钱之后就赶紧跑路;而上线1年多出现问题的,往往本身是想把业务做好的平台,但最终经营不善。”一位业内人士向记者坦言。

  网贷之家分析认为,受经济和金融大环境影响,去年年底,借款人逾期、展期现象频繁,加之一系列平台倒闭和股市走牛影响,投资人纷纷撤出资金,网贷行业面临高兑付压力,许多平台被曝光出现提现困难。

  不是小平台的专利

  新浪和搜狐也都中招儿了

  P2P平台出现问题,似乎并不是小平台才有的专利。日前,新浪、搜狐两大知名门户网站旗下的理财平台也均“中套”P2P项目。尽管两大平台最终都以承诺刚性兑付收场,但P2P项目风险已经暴露无遗。

  此前,与新浪网旗下新浪微财富合作的P2P平台中汇在线,在去年年底出现提现困难,涉及金额高达5000多万元。新浪微财富不得不自掏腰包“兜底”,而新浪因此项目所获得的交易手续费也不过区区3300万元。

  就在此后不久,搜狐旗下P2P平台搜易贷也被曝出与地产公司佳兆业合作的“首付贷”项目出现问题。由于作为担保方的佳兆业今年以来屡屡报出负面,且与搜易贷合作的多个房地产项目被政府“锁定”,风险随之暴露出来。不过,随后搜易贷发出公告称,将会为此项目“兜底”,且目前暂未出现延期还款或坏账的情况。

  “其实谁都希望打破中国理财市场的刚性兑付,但谁也不想自己成为第一家。”一位P2P平台CEO对北京晨报记者坦言,银监会对于P2P平台监管政策迟迟未出台,其中的一个原因可能就是希望以P2P平台来教育投资者“买者自负”和打破中国理财市场的刚性兑付,“但对于享有盛名的P2P平台而言,宁可自掏腰包兜底,也不愿失去业界名誉。这也是现在P2P看似火热,却鲜有平台能够盈利的原因之一。”

  数据显示,截至2014年年底,网贷运营平台已达1575家,累计成交量高达2528亿元,是2013年的2.39倍。而风投、大资金的接踵而至,更让这一领域显得生机勃勃。2014年以来,银行、国资、上市公司、风投资本不断涌入网贷行业,加速网贷行业布局,但真正能够盈利的平台却寥寥无几。

  监管迟迟未露面

  “银监会已经上交一版草案,但未获批”

  P2P行业风险频现,但监管却迟迟没有露面。不仅去年探讨了一年的P2P监管终未成形,且此前传闻由央行牵头的互联网金融协会也无过多消息。监管难产,也给了P2P行业狂舞盛宴的机会。

  据业内专家分析,监管细则一直不出,可能主要纠结于对这一互联网金融创新的监管尺度如何把握,过严有可能扼杀创新。

  中国“小额贷款之父”杜晓山表示,P2P相较于其他互联网金融领域而言,较为复杂且涉及面较广,所以制定监管细则也比较困难。“之前银监会其实已经上交国务院一版草案,但未获批,现在银监会应该在积极地进行修改。”杜晓山预计,相关监管细则有望在今年上半年出台。

  银监会总体监管方案未出,但地方监管已经先行。近期,筹备半年之久的北京市网贷行业协会宣布成立。据悉,北京市网贷行业监管将以产品登记、信息披露、资金托管三大原则为监管办法。而此次协会通过的《北京市网贷行业协会章程》再次重申这三项监管办法,将通过《北京市网贷行业协会自律公约》落地实施。而上海的P2P企业也在积极推动行业自律,成立上海市网络信贷服务业企业联盟,发布《网络信贷行业标准》。广东互联网金融协会成员单位也签署了《广东互联网金融协会自律公约》。

  自律已经是P2P平台的重要选择。不少P2P或选择抱团取暖,或选择与银行合作,力争在无监管的真空时期树立自己的良好形象。日前,宜信就与中信银行签约合作,并将资金托管至中信银行。

  此外,有专家分析认为,P2P行业深度洗牌期即将到来,估计三年后,行业最多留下100家左右。而投资者在选择P2P平台的时候,一定要谨慎,千万不要为了高回报就冒险。有专家提示,投资者在理财投资时一定要选择有较强的股东背景、有规模的平台,不要只看高收益。

  晨报记者 姜樊

【编辑:于恋洋】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