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泸州老窖再现存款丢失事件 近3月“丢”5亿存款

2015年01月13日 09:36 来源:南方日报  参与互动()

CFP供图

  上周,泸州老窖再度出现存款丢失事件。继去年10月在长沙的1.5亿元存款出现异常后,日前泸州老窖再度公告称,经公司盘查发现河南两处存款共3.5亿元也存在异常。泸州老窖称,对这共计5个亿的存款将按照40%计提坏账准备。

  这一事件再次引发资本市场一片哗然,加上此前酒鬼酒存款丢失事件,涉事酒企和银行的“存款卖酒”模式受到市场强烈质疑。

  南方日报记者 黄倩蔚 陈若然

  连丢三笔存款 酒企站上风口浪尖

  10日,泸州老窖发布的公告称,该公司有两笔合计3.5亿元的存款出现问题。公告称,2014年10月,该公司发现在中国农业银行长沙迎新支行1.5亿元存款出现异常,在随后对全部存款展开风险排查中进一步发现,该公司在中国工商银行南阳中州支行等两处存款也存在异常情况,共涉及金额3.5亿元。

  据了解,2014年12月31日,泸州老窖在工行南阳中州支行1.5亿元存款到期。但泸州老窖公告称,工行中州支行以存款被南阳公安机关冻结为由拒不支付,并拒绝出示冻结手续。2015年1月4日,泸州老窖派员持正式函件前往中国工商银行总行交涉,工行总行答复需要调查。1月8日,公司再次与工行总行交涉,仍无结果。另一处存款2亿元,相关案件侦查和资产保全工作正在进行,目前公安机关保全资产已超过1.2亿元。

  有媒体援引中国工商银行南阳分行的回复称:“关于泸州老窖股份有限公司公告所称在工行南阳中州支行1.5亿元存款存在异常情况,我行已向南阳公安机关报案,目前公安机关已立案侦查。”

  还未从两个月前1.5亿元存款丢失中缓过神来,泸州老窖又新增3.5亿存款丢失,前后不到三个月时间,泸州老窖就连丢了5亿元存款。

  泸州老窖曾于2014年10月14日晚间公告,称其在中国农业银行长沙迎新支行的一笔1.5亿元存款失踪,经多方协调并多次磋商后无果,向四川省高级人民法院提起诉讼。2014年12月4日四川省高级人民法院已决定立案受理。

  受此影响。泸州老窖股票12日大跌9.57%。

  “存款卖酒”暴露风险

  值得注意的是,隶属于最高人民检察院的人民检察院案件信息公开网在1月8日发布了一则关于“泸州市人民检察对骗取老窖巨款存款案四人批准逮捕”的案件信息,称泸州市人民检察院对李志刚、胡晓东、张浩、陈伯青四名犯罪嫌疑人批准逮捕,案件正在进一步办理中。该案件信息显示,犯罪嫌疑人李志刚、胡晓东、张浩、陈伯青四人相互勾结,采用伪造银行票证等手段,骗取泸州老窖公司在银行的上亿元存款用于牟利。

  去年初,酒鬼酒也曾出现存款丢失问题,其下属供销公司在农行杭州分行华丰路支行的1亿元存款被盗,犯罪嫌疑人贾某、陈某等人利用南京金亚尊酒业与酒鬼酒供销公司签订的协议,将金亚尊酒业在中国农业银行杭州华丰路分行为酒鬼酒供销公司招揽的1亿元存款转走,案件最终被定为特大合同诈骗犯罪案,被盗取的1亿元公司存款被警方追回3699万元。

  连续爆发的酒企存款丢失事件,揭开了酒企的“存款卖酒”模式的风险。

  有银行业内人士向南方日报记者透露,高档白酒都存在这种“存款卖酒”的问题,实际上就是变相质押。“由于酒贵、资源稀缺,经销商都要提前打钱到酒企的账上。酒类经销商要求酒企向银行存入巨额存款,并以此获得银行贷款经销酒产品。泸州老窖之所以在长沙异地存款可能是为了帮助经销商卖酒。”业内人士表示,行内说的“白酒银行”就是典型的酒换钱,钱又买酒,以此滚雪球,但好多经销商最后不卖酒,拿到钱放高利贷去。

  由于在此过程相互之间的法律关系其实很不清晰,部分银行也对资金来源睁一只闭一只眼,酒厂和经销商的关系往往牵扯不清。在行业深度调整销售不佳的情况下,经销商也容易钻空子,变相挪用酒企的巨额存款,一旦民间借贷风险暴露,挪用资金不能按时存到账上,就会出现问题。

  ■分析

  酒企为何频丢存款?

  复杂销售模式管理存漏洞

  招商证券分析师董广阳分析认为,存款异常风险暴露是经营环境和经营模式共同作用的结果。“我们认为导致目前结果的原因,一是经营环境恶化;二是销售模式复杂,管理存在漏洞。前者催化了动机,后者给出了缝隙。”

  据记者了解,对于公司在银行的活期结算账户,支取人必须拿到公司的印鉴章,还要拿到盖公章、法人章的授权书,才能从银行转取存款。法律人士此前也曾对记者表示,即便利用支票从银行对公账户里提取款项,支票上也需要同时盖上企业法人章以及公司财务章。正规企业法人章是在企业法人代表身上,而财务章在财务老总身上。按照一般企业的风控管理,财务主管和高层才能拿到印鉴章,授权书也要经过层层审批。

  有业内人士评论认为,“不要说大额转账,就是几千几万的小额款项,都要经过四个人的手才能支取,出纳开票,会计审核,分管复核,主管审批,大企业应有完善内控”。不过,截至目前,泸州老窖和相关银行都未还原事件的真相。

  日前,泸州老窖也发布2014年度业绩预告,2014年度,公司预计实现盈利8.59亿元至17.19亿元,同比下降50%至75%,上年同期净利润为34.38亿元。基本每股收益相应下降至0.62元至1.23元。

  招商证券分析认为,高档白酒经营压力仍未过去,中高档酒销售的大幅下滑,已经导致公司财报毛利率与低档酒企业无异。包括价格调整压力、开发品牌萎缩、中高档酒继续遭受强势竞争对手挤压等,导致泸州老窖等企业的估值无法显著修复。

  “自2008年后柒泉模式起,泸州老窖销售模式越发复杂,存款换酒、以酒抵货款等使酒流向众多没有销售能力的部门,扩大销售但也冲击了传统的市场体系。我们认为公司要破除当前困境,必须重塑更务实的价格体系,让酒流向真正能动销的通路,并砍掉枝蔓维护主干的成长。”董广阳分析指出。

  酒类电商1919董事长前茅台酒经销商杨陵江向记者表示,酒企出于销量压力采用跟资金挂钩的方法卖酒是有的。杨陵江认为,泸州老窖销售压力大,此番“出事”很可能是厂商在此压力下产生的后遗症。

【编辑:张明燕】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