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黄金、日元上行 大宗商品价格持续下跌

2015年01月13日 22:05 来源:央广网  参与互动()

  【导读】大宗商品遭血洗,黄金乱世出英雄,金价创下1个月新高。《央广财经评论》:避险需求推动金价上涨。

  据经济之声报道,受原油、铜等价格暴跌影响,周一大宗商品指数骤跌至12年低点,避险情绪升温也令美股遭挫;另一方面,黄金等具有避险属性的资产则“乱世出英雄”,金价一度突破1235美元,创下1个月新高。黄金周一上涨,收盘价创去年10月22日以来新高。因欧洲恐怖袭击频发,市场预期美联储将更审慎加息,美元高位回调。此外,在2月农历新年假期前,中国买家的实物需求上升也支撑近期金价。经济之声特约评论员英大期货研究所副所长粟坤全博士对此解读。

  粟坤全:从2014年底以来黄金价格走上了一段反弹走高的行情,现在基本上已经接近了月初的高点,一个非常关键的技术指标,都显示出黄金的价格在短期反弹基本上已经形成了这样一个趋势。但是从盘面上来看,当前的价格在1240点附近可能有一定的压力,有比较大的可能在未来出现回调,可能幅度比较小,从更加长的时间周期来看,黄金价格下跌的趋势依然没有改变,只不过前期探出了新的低点之后,在最近一段时间出现短暂的反弹,从较长周期来看,反弹的力度并不是十分足,这是技术面来看的。在基本面方面,近期大宗商品的价值持续下跌后,引起市场对于通货紧缩的担忧,甚至是经济衰退的担忧,再加上世界上由于局部地区恐怖事件的发展,导致投资者的风险规避情绪提升,对于黄金的需求提高了,推动了黄金价格的反弹。如此往前看,大宗商品价格下跌的趋势难以改变,石油出产国之间并没有非常明确的计划或者言论,未来连续下跌的趋势会给美国、俄罗斯等一些石油出产国带来不利的影响,这些因素都将成为支撑未来黄金价格的主要力量。

  经济之声:尽管金价上涨,但是也有机构担心,美元仍然不利于黄金价格走势。分析师仍然看涨美元,并担心,美元仍然会顽固地妨碍以黄金为首的贵金属市场。毕竟日本央行有可能在未来进一步实施量化宽松(QE)政策,欧洲央行(ECB)也有可能 在可预见的未来实施QE计划,进而提振美元兑日元和欧元。这种担心有没有道理?

  粟坤全:这种担心是有一定道理的,在大多数情况下黄金价格和美元价格之间存在此消彼涨的关系,如果美元的价值上升了,黄金的价值就会下降。出现这种现象的主要原因在于黄金在国际上定价是以美元作为基准的,但是这种表面上的规律也有例外情况,也就是说在有些时候黄金价格和美元价格会出现同涨同跌的现象,什么时候会出现这种现象呢?主要是在全球范围内发生规模比较大的危机事件的时候,比如说前期金融危机的时候,还有股市泡沫破裂的时候,主要城市发生大规模恐怖事件的时候,这些时候无论是美元还是黄金都是避险的手段,而全球的投资资金都希望把他们的资产换成美元或者黄金来避险,在当前情况下欧洲和日本中央银行在2015年都有很大的可能进行量化宽松,这个政策比较直接的后果是欧元和日元兑美元贬值,也就是说美元会升值,但是量化宽松也有可能带来境内通货膨胀的加剧,而且量化宽松带来流动性的扩大,会有一部分新增的资金形成对黄金的需求,从这一点上来看,欧洲和日本量化宽松政策对未来黄金价格的影响,正反两方面的因素都存在。

  经济之声:这次黄金价格上涨主要原因的两个方面,一方面市场预期美联储将更审慎加息,美元高位回调;另一方面是因为市场担忧全球原油过剩将继续下去,同时因为中国和欧洲经济增长放缓意味着原材料需求减少,大宗商品跌至12年低点。这两个因素的持续性应该如何分析?

  粟坤全:首先市场对于美联储加息的预期会随着市场行情的改变而改变,有可能会持续半年预期,美联储加息与否背后的逻辑是经济复苏速度的快慢,美国在当前经济复苏的过程当中需求难以扩大,而过剩产能的消化需要比较长的时间,因此它的失业率下降到一个自然失业率时间也会比较长。所以说美联储加息会比较谨慎,这里谨慎的意思就是说它加息的时间可能会往后延,但应该是不会取消加息的,其次关于中国和欧洲经济增长放缓这一个因素会导致需求难以提升,但是需求继续下滑的可能性和空间都不会很大,面对经济增速下跌无论是中国还是欧洲都在采用各方面政策来调控经济,像中国的扩大基础建设投资、境外投资还有欧洲央行版的量化宽松等等,这些政策会在一定程度上会给经济下滑提供缓冲,因此未来对大宗商品原材料需求依然会下滑,但是下滑的速度会越来越小。

  经济之声:回到这次黄金价格上涨的主要原因,未来金价走势面临的利好和利空因素都有哪些?

  粟坤全:短期来看利好因素有三个,一个是牌面上来看,黄金投机在增加,二是欧洲区域内恐怖事件带来的避险情绪目前还没有消除,第三还是欧洲方面,希腊是否退出欧元区还存在很多变数,在利空这方面主要就是美国就业率在持续改善。

  经济之声:这样几点因素。还有一点要特别提到,那就是日元。与黄金一样,日元也因为其避险属性,成为“汇市明星”。此外在今天亚市盘初,因刚公布的日本贸易及经常帐数据好于预期,日元再次受到提振。美元/日元位于118.25附近水平徘徊。日元和金价的上行原因,有哪些异同?

  粟坤全:当前虽然日元和黄金都出现了上涨,但是它背后的联系是需要通过美元的,美元上行乏力的话,日元作为全球贸易另外一个主要的货币也会成为国际投资资金的追求的对象,与此同时,由于黄金主要以美元来计价的,美元升值遇到阻碍的话,黄金也有升值的空间,但是需要注意的是,日元的升值在未来一段时间将会受到日本央行的货币政策的影响,而黄金它所受的影响就不会那么大。

【编辑:秦辰】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