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基金子公司扎堆探路新三板 公募基金涉水尚待时日

2015年01月14日 08:07 来源:北京商报  参与互动()

  在新三板挂牌企业直逼主板容量之时,新三板这片蓝海的魅力势不可挡,而基金子公司便是最热情的“粉丝”。宝盈基金、财通基金、前海开源等旗下子公司就已经率先拉开了这场投资新三板的序幕。

  基金子公司扎堆掘金新三板

  尽管现在公募基金尚未放开新三板投资,但基金子公司却异常积极。北京商报记者了解到,财通基金的新三板产品正在紧锣密鼓的筹划之中,前海开源基金子公司的新三板资管产品已顺利面世。

  “公司自去年以来已组建专门的新三板研究团队,借助于现有定增业务平台优势,挖掘高成长、低估值、未来有转板机会的新三板股票,迅速抢占新三板投资先机,财通基金首批新三板产品将于近期成立。”财通基金相关负责人对北京商报记者透露。

  而相比财通基金,前海开源基金子公司早在去年底,就已为今年投资新三板市场做好铺垫。去年11月前海开源资产新三板优选投资专项资产管理计划发售,近日已顺利成立。值得注意的是,前海开源子公司此次特别安排了公司原公募基金经理付柏瑞担任新三板资管计划的投资经理,这也是目前市场上公开的第一个转身操刀新三板的产品的公募基金经理。

  除了财通基金和前海开源外,宝盈基金是最早吃螃蟹者,去年3月携手深圳中证投资资讯公司共同发起“宝盈中证新三板1期”资管产品,这是基金子公司推出的首只以新三板为投资标的资管产品。北京商报记者了解到,目前招商基金、兴业全球等基金公司子公司也在陆续推出新三板的资管产品。

  据悉,新三板资管计划的投资标的通常是投向高成长、做市交易及转板预期较高的新三板挂牌企业,主要瞄准TMT、医药健康、节能环保、高端装备、新材料等热门行业。市场上的新三板资管计划规模大约在5000万元左右,投资门槛为100万元。尽管新三板市场在大众视野中还相对陌生,但已经引起部分高净值客户的注意。

  新三板增加基金公司创新动力

  事实上,从去年开始,新三板的制度红利就逐渐释放。2013年12月,新三板迎来飞速扩容。为了增强新三板市场的流动性,去年8月,新三板做市商制度正式上线,大大增加了新三板的流动性。去年12月监管层再度出台证券经营机构参与新三板投资相关政策,预示着今年的新三板市场将不再冷清。

  基金子公司对新三板市场的趋之若鹜,主要是基于对2015年新三板市场投资前景的看好。“2015年新三板市场将会迎来开天辟地的黄金时代。目前登陆新三板的公司,市盈率平均在20倍左右,远低于创业板50倍左右的市盈率水平,若是能挑选到好标的,未来会有很高的收益。”前海开源投资经理付柏瑞坚定地认为。

  与此同时,招商基金内部人士也指出,随着新三板扩容及交投趋于活跃,基金子公司的业务发展空间更为广阔,可以大力开展以新三板上市企业为依托的主动管理业务和其他管理业务,如在融资方案设计和主动管理方面不断创新,在PE基金、结构化定增、项目融资等业务领域也将有所作为。

  新三板在给基金子公司带来创新动力、开拓投资路径的同时,基金子公司专户乃至未来公募基金也必将成为新三板不可或缺的融资渠道。南方基金首席分析师杨德龙认为,未来公募基金以及基金专户资金的涌入,将给新三板市场带来大量的增量资金,也有利于推高企业估值、提升股价、做大规模。

  此外,中信建投首席策略分析师安尉对北京商报记者表示,首先,相关基金产品的发布有利于丰富新三板投资者的层次。由于新三板的投资者有500万元的准入门槛,很多对新三板市场感兴趣的投资者因为资产不达标而被拦在门外,未来公募基金的参与有力于增强新三板的吸引力,助于新三板挂牌企业融资渠道的拓展以及公司价值的挖掘。

  公募基金入市新三板尚需时日

  不过,在券商、私募、基金子公司争先抢占新三板市场的同时,惟独缺少公募基金的身影,那么规模高达4.47万亿元的公募基金何时能加入新三板投资当中?

  “由于新三板转板制度还尚未落实,公募基金参与新三板投资还存在流动性阻碍,真正放开还需要等到新三板市场的成熟。”德胜基金首席分析师江赛春指出。

  杨德龙也表示,目前公募基金只能投资于二级市场的上市公司股票,新三板都是非上市企业,如何进行投资、怎样解决流动性等问题有待进一步落实。

  民生证券首席策略分析师李少君也提出,公募基金投资二级市场股票通常有着不超过资产净值10%的比例限制,因为现在挂牌的新三板企业通常是规模较小的公司,如果是1亿元规模的公募基金投资,倘若按照不超过10%的投资上限计算,公募基金投资一家新三板企业的资金最高就可能达到1000万元,但大部分新三板企业的股本也就这么多,这样很可能造成持股集中度较高的结果。

  由此不难看出,公募基金投资者想要投资新三板市场可能还需要等待一段时间。不过,近日也有市场消息称,目前一些公募基金正在参与新三板的技术系统测试,部分基金已在研究投资新三板的公募产品,明年可能正式放行。但李少君认为,即便是对公募基金放开,可能也只是小范围的。

  值得注意的是,对于新三板这个陌生投资市场,北京一位券商研究员也提示投资者新三板市场风险不容忽视。如投资新三板挂牌企业采取的是与二级市场不同的交易模式,股票没有涨跌幅限制,且存在价值性和流动性风险,机构投资者需要做好扎实的调研。同时,现在新三板的挂牌企业规模不一,盈利能力不同,对于很多股本不大的小公司来说,基金的大规模资金很难在这里获得收益,基金产品也很难达到投资者的预期。

  北京商报记者 马元月 苏长春 姜鑫

【编辑:袁野】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