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从佳兆业危局看信托公司风险应对

2015年01月14日 09:15 来源:金融时报  参与互动()

  大型房企也不靠谱了。遭殃的不仅是银行,部分信托公司也在其中。根据已知信息统计,目前所涉存量信托融资规模已经高达70亿元左右。

  佳兆业危局目前仍在发酵。虽然客观上讲,佳兆业出事了,并不代表事件所涉及的信托项目最终会出现风险而造成兑付危机,但多多少少仍会对信托公司造成不良影响,而此事恰又出现在新年伊始,对信托公司犹如当头棒喝。那么,此事殃及的信托公司如何应对这次危局,记者近日分别对外贸信托、爱建信托、平安信托、华润信托四家公司进行了采访。

  信托公司回应“风险事件”

  爱建信托办公室负责人告诉记者:“股东爱建股份相当重视,要求公开透明,于1月12日晚发布了公告,对项目情况进行详细说明。目前爱建信托接到上海一中院案件受理通知及传票,法院目前已受理案件,并定于3月11日开庭审理并裁定冻结佳兆业杭州公司6.5115亿元账户存款。后续如有重大事件也以公告为准。”据了解,该公司两个杭州项目募集规模接近7亿元。

  外贸信托负责人表示,目前公司并没有未批露的事宜,公司将严格履行受托人职责,密切关注事态进展,并愿意与媒体开诚布公地沟通交流。同时,如出现实质性风险,公司有充足信心以及积极举措来应对,全力保障受益人利益。针对媒体公开的募集金额20多亿元,该负责人告诉本报记者,该项目分优先级和次级两档,优先级仅为9亿元。

  平安信托此次信托计划募集规模超25亿元,金额较大,而且将于近期到期,所以受到更多关注。平安信托对本报记者表示,针对目前续存产品,正积极采取各种措施保护投资人利益。与此同时,平安信托正在通过多种途径,了解最新的进展情况,我们将竭尽所能、勤勉尽责地履行受托责任。

  华润信托于2014年6月发行“鼎新130号”、“鼎新131号”两款集合资金信托计划,规模分别为8亿元与12亿元。不过,记者问及相关信托计划的状态以及后续处置,但该公司人士表示不便告知,记者问是否有与媒体沟通的部门,答复是没有。截至发稿,该公司总部总机一直无人接听。

  遭遇“声誉风险”怎么办

  事实上,“信托公司出点事总是找不到说话的人”,这也是去年末召开的信托公司年会上,记者们向银监会主席助理杨家才反映的一个问题。

  针对此问题,杨家才表示:“许多信托公司没有舆论管理部门或岗位,银行自从2009年出台了声誉风险管理指引之后,都建立了机制,信托这块确实是好话没人说,坏话没人辩。”他提出,今后信托公司要明确一个媒体联系或公共关系岗位,这个岗位要二十四小时畅通,特别是要告诉客服部和值班室,凡有舆情要第一时间应对,加强与媒体的联系沟通。

  一位业内人士告诉记者,面对风险事件,信托公司主动发声、主动出击、主动作为非常重要。针对杨家才提出的“八大责任”,各公司都在采取行动予以落实。但是,是否能够建立起声誉风险管理机制,与各个公司的重视程度有关,同时,能否很快找到适合这一岗位的人也是关键。

  房地产信托风险不容忽视

  出了问题,信托公司要敢于面对。此外,出了问题,分析原因也是必要的。

  采访中,信托公司以及分析人士并未对此表示出特别担忧。用益信托网分析师李旸告诉记者:“一定会有影响,但也不是说佳兆业出了问题,所有信托项目都有问题,每个信托公司个体情况还不一样。比如有的信托公司申请诉前财产保全,最大限度保护投资者利益,提早进行处置,这都是避免损失的手段。近年来房地产市场进入调整阶段,而这又是信托公司资金主要集中地,所以出现问题是正常的。”

  还有分析人士称,一方面,部分信托计划距离到期尚有时日;另一方面,佳兆业深圳之外的项目,仍可支撑。

  随着房地产市场的深入调整,银监会对房地产信托的监管趋严,信托行业自身也开始严控项目筛选,2014年房地产信托业务规模也开始收缩。信托业协会数据显示,2014年前三季度新增4030.94亿元房地产信托,较上年同期(4750.97亿元)下降了15.16%。

  记者了解到,近年来信托业务对融资的房地产企业资质要求审核异常严格,包括房地产行业排名前20名,仅限于上市房企,质押率低于50%,有银行或者第三方的担保等诸多具体要求。李旸认为,根据目前房地产市场的发展态势,信托公司不光要关注部分中小型开发商出现经营困难等问题,哪怕是大型房企也得谨慎。他预计,2015年房地产信托风险可能还会更多,或不会出现系统性风险,但单个产品风险会陆续暴露。

【编辑:于恋洋】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