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股市强力“吸金” 存款流失成四大行最大压力

2015年01月14日 09:16 来源:金融时报  参与互动()

  火爆的股市近期不断展现其“吸金能力”。

  自去年7月以来,股指的持续、快速上涨以及“打新”的超高无风险收益为股市迅速聚拢了人气,不仅银行存款“跑步入市”,出现大幅流失,就连“宝类基金”也连带受伤,资金明显向股市“搬家”。一时间,四大行严峻的存款形势“雪上加霜”,“内忧外患”之下,可谓“压力最大”。

  银行存款“跑步入市”

  去年7月以来,随着股市的不断走强,资金开始涌入股市,银行存款流失面临巨大压力。2014年11月22日央行的突然降息,直接导致股指的连续快速上涨,银行的存款流失也骤然加剧。针对资金的非理性流入股市,证监会甚至发声提醒投资者“不要卖房炒股”。

  半年内,上证指数将近1500点的涨幅激发了投资者对股市的兴趣,而各大券商研报基于改革释放红利的预期对牛市行情不断确认,股指“持续、快速上涨”带给投资者自身的牛市判断,成为银行存款“跑步入市”的最主要动因。

  不仅如此,股指后续的乐观走势料将造成银行存款的持续入市。业内专家表示,尽管上证指数近日大幅回调,但海通证券等券商表示“牛市才到第一阶段”,专业研究机构对后市的乐观判断以及国家重大战略改革举措的频频出台,仍将强化股市的吸金能力。

  与此同时,新股上市后动辄连续十几个涨停板的超高无风险收益也成为吸引银行存款进入股市的重要动力。以国信证券为例,从上市至1月13日已经连续10个涨停板,涨幅高达239.79%。据统计,本周将有22只新股申购,将创下A股史上最密集的发行潮。国泰君安研报指出,预计本批新股冻结资金总量约2.16万亿元,冻结资金的高峰将出现在1月16日,达到1.8万亿元,而这些资金会有相当一部分来自银行存款。

  央行金融统计数据显示,10月份当月住户存款减少5395亿元,11月份当月住户存款增加649亿元,尽管12月份的统计数据尚未出炉,但业内专家预计,去年第四季度总体的住户存款出现负增长的可能性很大。

  “宝类”产品一并受伤

  股市的火爆不仅直接分流了银行存款,作为近两年来分流银行存款的主力——“宝类”货币基金也一并受伤,资金向股市“搬家”的趋势明显。

  近日,各大基金公司披露了旗下货币基金2014年第四季度的净值规模。数据显示,截至2014年12月31日,“宝类”理财产品规模为15081.47亿元,较2014年第三季度减少了557.46亿元。这是自余额宝问世以来,“宝类”基金产品首次出现整体规模的负增长。

  从具体规模变化来看,剔除重复因素,基金系和银行系“宝类”基金的规模增速在2014年第四季度开始放缓,最大涨幅不超过10%;而第三方支付系和基金代销系“宝类”基金的规模则在急速下降。其中,第三方支付系已连续两个季度出现规模负增长,2014下半年规模减少约840亿元,而代销系单季的降幅也高达56.62%。

  对此,业内专家表示,去年下半年以来,央行通过中期借贷便利、降息等政策向市场提供了相对充裕的流动性,“宝类”基金的收益率本来就面临下行压力,而股市的牛市特征在11月下旬得到多家券商的确认,资金在“赚钱效应”下纷纷转投股市,导致“宝类”基金的规模增速放缓,基金规模涨幅从第一季度的143.4%,下降到第二季度的11.82%,再到第四季度首次出现负增长,“宝类”基金在股市火爆的冲击下,资金流出压力同样不容乐观。

  四大行压力最大

  互联网金融的持续冲击、“降息通道”的再次打开、存款保险征求意见稿的出台以及股市火爆的分流效应日益凸显,银行存款正在持续分流,商业银行的负债业务压力进一步加大。

  中国银行业协会日前发布的《中国银行家调查报告(2014)》显示,72.7%的银行家认为,银行业面临的最大压力仍是增加存款,而且银行负债业务压力的上升在未来一段时间内将成为常态。

  在银行业整体存款形势不乐观的形势下,四大行的处境相比其他银行似乎更加艰难。近日,麦肯锡对消费者的一项调研显示,随着多样化的金融产品渗透到三四线城市以及互联网银行的崛起,在快速增长的零售银行业务中,四大行正失去市场份额,而存款也面临着更加严峻的流失形势。

  麦肯锡调查显示,富裕阶层和北、上、广、深四大一线城市的储户“撤离”四大行现象尤为明显。尽管73%的受访者把四大行看做存款银行的首要选择,但该比例远低于2011年的78%。与此同时,把中小型股份制银行看做主要存款银行的受访者比例则从2011年的10%上升至16%。

  值得关注的是,麦肯锡此项调查显示,超过70%的人表示,将考虑在纯互联网银行(包括由互联网公司开设的金融服务)开户,而近70%的受访者甚至考虑把纯互联网银行当做自己的主要银行。如此一来,随着微众银行等民营银行业务的加速推进,届时,四大行的存款保卫战恐将愈发艰难。

【编辑:于恋洋】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