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美贷网幕后黑手调查:事涉港企董事

2015年01月14日 10:56 来源:证券时报  参与互动()

IC/供图

  证券时报记者 叶梦蝶

  一起重组迷雾,将三家P2P网贷平台的投资人推向了痛苦和愤怒的境地。

  美贷网、中融资本、信达财富三平台同时宣布,因重组合并而停止提现,原定十余天完成的重组一拖就是两个月。一位投资人表示,网站说一切正常,但却以各种理由推托推脱提现。

  而美贷网的管理层也一齐失联。上述投资人声称,美贷网实际控制人系香港上市公司成报传媒董事局主席、鼎和矿业股东谷卓恒。而在投资人见面会现场,证券时报记者也并未听到所谓的重组计划,而是中融资本、信达财富的两位法人对谷卓恒的控诉。

  据证券时报记者了解,一批美贷网投资人已经选择了向经侦部门报案,报案人数还在继续增加。截至目前,尚未立案。

  重组迷雾拖垮三家平台

  “两个月来,美贷网提现额度加起来仅有十几万,一次给一点。投资人自己估计,三家平台欠投资人的钱一共三亿多元,大批投资人的钱都取不出来。而平台的负责人根本联系不到。”一位投资人说。

  美贷网是2012年底成立的深圳网贷平台。上述投资人表示,他在美贷网投资了近百万。之前投资一直没什么问题,谁知该平台以对外重组的名义停止了提现。

  2014年11月20日,美贷网在其网站发布了《关于美贷网重大资产重组公告》。公告称,因筹划与国际知名企业重大资产重组事项,将美贷网、中融资本、信达财富与重组方进行合并。公告称,合并日期为2014年11月21日至2014年12月5日止。在此期间将不处理客户任何充值、提现、借款等业务。自2014年12月6日业务将恢复正常。

  中融资本系一家浙江网贷平台,而信达财富则系天津平台。当日中融资本、信达财富也发布了内容相同的公告,三家平台同时停止提现,这一停就是近两个月。期间,美贷网曾发布公告表示:“因美贷网、中融资本与信达财富进行重组合并,美贷网将无条件承担中融资本、信达财富所有的债权及债务。中融资本、信达财富的投资人在相应网站的投资本息将由美贷网进行偿还。”

  然而重组并未如期完成,一拖再拖。上述投资人表示,美贷网的客服说重组方是一家澳洲上市公司,且美贷官网称正常的投资、提现功能已经恢复,但事实并非如此。2014年12月,美贷网、中融资本和信达财富三家平台的投资人几次上门要钱无果,而中融资本和信达财富两家平台法人刘彦平和王命达也曾因此来深圳安抚投资人,但美贷网相关负责人始终没有露面。

  涉香港上市公司董事

  在一次投资人见面会上,记者见到了来自黑龙江、福建等多地赶来的投资人。一位美贷网投资人表示,刚开始投资的时候,其实她连P2P网贷是什么都不知道,只是因为美贷网背后是香港上市公司背景,才敢投这么多钱。该投资人所说的香港上市公司,指香港鼎和矿业和香港成报传媒。

  根据工商注册信息,深圳美贷电子商务有限公司的法定代表人为钟贤峰,股东为深圳市鼎和资产管理有限公司(下称“鼎和资产”),出资比例10%;郝建国,出资比例90%。而鼎和资产和美贷网的公司注册地址同为彭年大厦44楼。

  通过美贷网的股东关系中并不能看出究竟,不过记者还是发现了一些蛛丝马迹。一位名叫谷卓恒的人,多次同时以深圳鼎和资产管理集团公司董事长、香港鼎和矿业实际控股人、香港成报传媒实际控股人的身份出现在公开报道中。而和谷卓恒经常在公开资料中并列出现的,还有一位叫杜建军的人士。

  根据成报传媒的年报显示,谷卓恒系董事会主席,执行董事,杜建军系执行董事;鼎和矿业的年报显示,杜建军系董事会主席,执行董事。谷卓恒尽管不在高管席位中,但出现在了股东名册中。公开资料显示,截至2014年8月14日,谷卓恒持有鼎和矿业12.89%的股份。

  在鼎和资产的办公室,记者未见到谷卓恒,而是见到了在此办公的杜建军。记者在现场注意到,杜建军办公桌上摆放的文件中,不少封面都印有成报传媒和鼎和矿业的字样,而一些空白纸的文件抬头上也印着美贷网的标志。

  面对投资人的追问,杜建军否供参与过美贷网业务。杜建军称:“我只是帮谷卓恒运作资产上市,他给了我一个房间在此办公,对美贷网和鼎和资产事情我完全不知情。”被投资人问急了时,杜建军脱口而出:“谷卓恒肯定涉及了关联交易,但和我没关系!”

  “美贷网背后就是谷卓恒,这在投资人圈子里都知道,甚至中融财富和信达投资和谷卓恒也有关联。”多位投资人向记者表示。一位投资人向记者展示了一张落款为“谷卓恒”字样的欠条,欠条内容为:“今特承诺,中融资本、信达财富投资人本息由本公司及本人承担无限连带担保责任。”

  记者拨打鼎和矿业和成报传媒的办公电话,但对方均回应,对谷卓恒和杜建军个人是否在外开设网贷平台不知情。

  而美贷网的办公室就设在鼎和资产内部,在鼎和资产办公室的墙上及玻璃门上,均可以看到“美贷网”的字样。记者同时注意到,不少美贷网客服人员在此办公,而风控部和业务部则只坐了三个人,显得空空荡荡。据前台和客服人员称,他们内部很多人都在美贷网、中融资产和信达财富上投了钱,现在钱拿不回来也不知道该怎么办。

  曾遭举报自担保

  面对投资人的指责,中融资本和信达财富两家平台的法人刘彦平和王命达称自己也是受害者。

  “信达财富平台上投资人的钱都借给了谷卓恒,我也是被他骗的,没想到谷卓恒不还钱。”王命达在一次投资人见面会上说。

  上述三家平台之间究竟是什么关系,王命达并没有说明。根据网站介绍,中融资本隶属于浙江环鼎投资管理有限公司,信达财富隶属于天津蓝信投资管理有限公司。而信达财富的法人兼唯一股东王命达,同时以平台技术总监出现了在了美贷网的高官介绍中。

  据悉,美贷网还面临着拖欠房租,被停水停电的情况。彭年大厦物业处向记者证实,鼎和资产已经有一两个月没交房租,正在和负责人协商还款。

  事实上,此前美贷网就因为业务违规被投资人举报。美贷网上部分投资项目由其平台的关联公司鼎和资产等提供相应风险担保,而监管层早已明确网贷平台不得进行自担保。除此之外,据上述投资人介绍,美贷网此前“线下充值”时,投资者用于投资项目的资金打入了“法人”沈威的个人账户。

  这位沈威正是美贷网曾经的法人。查阅工商登记资料可知,深圳美贷电子商务有限公司在2013年11月27日的一次工商登记资料变更前,沈威系该公司的法人、总经理及执行董事,并持有公司90%的股份;而变更后,则由钟贤峰顶替了沈威的职务,同时沈威的90%的股份也显示转让给了钟贤峰。

  值得注意的是,多家媒体的报道显示,谷卓恒夫人的名字也叫沈威。

  截至发稿时,记者尚未打通上述几位涉事人员的电话。

【编辑:于恋洋】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