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国内活跃LP数量过万家LP市场呈稳步走强特征

2015年01月15日 11:23 来源:金融时报  参与互动()

  见习记者刘泉江在国内PE/VC市场日益活跃的东风里,每一个环节和领域似乎都呈现出马快蹄急的声势,就连相对低调的LP(有限合伙人,limitedpartner)市场也不例外。

  过去的一年时间里,国内LP市场正快速发展、迅速壮大。清科研究中心最新的数据显示,截至2014年11月31日,中国股权投资市场LP数量已增加至12500家,披露投资金额的达到8395家,可投中国资本量增至8770.39亿美元。

  与此同时,无论是在各家LP机构自身的投资理念、投资方向上,还是LP机构整体的类型结构、机构创新上,LP市场日益显露出成熟健康、稳步走强的特征,有望成为私募发展的坚实基础。

  并购基金获机构LP青睐

  事实上,2014年的PE/VC市场正是从LP复苏的乐观态度中起步的。清科研究中心曾在去年一季度做过一项调研,调研的结果显示,未来一年内,57.1%的机构LP表示在PE/VC市场有投资新基金的计划,28.6%的机构LP表示已有新基金在投资之中,只有14.3%的机构LP持不确定态度,认为要依据经济形势来判断。

  “由此可见,在经历2013年PE/VC市场的‘调整期’后,机构LP对市场持较乐观态度,有望加大投资。”清科研究中心机构分析师桂洁英向记者表示。

  而在投资方向上,业内人士称,机构LP投资继续向早期漂移,投资理念日渐成熟。与此同时,受2013年并购热潮的影响,并购基金热度仍居高不下,超越传统热门的成长基金,获得了更多的关注。

  在投资基金类型方面,创投基金仍是机构LP们的首选,获得了近九成投资者的青睐,85.7%的机构LP更倾向投资于并购基金;另外,有57.1%选择了关注房地产基金。

  “受益于产业转型升级和经济持续发展,近年来并购基金逐渐成为中国资本圈热议的话题,国际上知名的并购基金例如KKR、黑石、凯雷等也渐渐进入中国市场。”桂洁英称。

  不过,在国内市场并购基金发展仍不成熟,新募基金占比依然较低,显示出巨大的发展的空间。数据显示,2014年前11月新增60只并购基金,占中国私募股权投资市场新募基金14.8%;而在欧美成熟的市场中,PE基金中超过50%的都是并购基金。

  与此同时,大资管时代的来临也将为LP市场的百花齐放提供温床。此前瑞士信贷(CreditSuisse)发布的《GlobeWealthDatabook》测算,中国财富市场总值为16.5万亿美元,已位居全球第三,并以25%的年均复合增长率快速增长。按财富人口(大于10万美元)数量计算则是第七市场。

  而据私募业内一家机构调查显示,面对“大资管”时代的来临,66.7%的机构表示,将继续精耕细作,做专业的PE/VC机构。另外33.3%的机构则表示,将逐渐过渡为资产管理机构,开展多元化产品业务,增强抗风险性。

  “在此背景下,PE/VC机构也开始切入这一迅猛发展的市场。对于中国PE/VC市场而言,‘大资管’战略将带来积极影响。符合条件的资产管理机构获准开展公募业务,在带来更高资本管理量的同时,也使市场投资策略更加多样化。长远来看,全产业链变革将是大方向,‘大资管’将有助于中国PE/VC市场的回暖。”有业内人士称。

  险资投资创投基金开闸

  2014年另一项对LP市场进而PE/VC市场有着举足轻重作用的转变来自于险资LP。2014年12月15日,保监会印发《中国保监会关于保险资金投资创业投资基金有关事项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保险资金投资创业投资基金由此开闸。《通知》以基金管理机构为监管着力点,坚持分散投资原则,对投资创业投资基金的基本要求、行为规范、风险管控、监督管理方面等进行了具体规定。

  目前看来,相关的监管政策无疑谨慎而周密。保监会要求保险机构投资的创投基金,不能是基金管理机构的首只基金,单只基金募集规模不超过5亿元;单只基金投资单一创业企业股权的余额不超过基金募集规模的10%。《通知》还要求保险公司应当强化分散投资原则,要求保险公司在遵守现有权益投资监管比例的基础上,投资创业投资基金余额不超过上季末总资产的2%,投资单只基金的余额不超过发行规模的20%。

  不过,根据保监会《2014年1-10月保险统计数据报告》,目前保险行业总资产已达到96477.08亿元。业内预算,保险机构借助创业投资基金平台,将为小微企业间接提供近2000亿元的增量资金。

  “《通知》允许保险资金投资创业投资基金,这有利于发挥保险资金长期投资的独特优势,拓宽创业投资基金和创业企业资本来源。”桂洁英向记者表示,《通知》进一步完善了股权投资政策布局,将保险资金可投资的股权由成长期、成熟期企业拓展至涵盖创业期企业在内的各发展阶段,增强了保险资金运用的灵活性,有利于保险机构积极融入创业企业引领的经济转型和科技创新,适应经济新常态,把握发展新机遇,分享新一轮经济增长成果。

  引导基金获大力扶持

  未来,LP的另一大来源将是政府引导基金。2014年5月21日,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提出,“成倍扩大中央财政新兴产业创投引导资金规模,加快设立国家新型产业创业投资引导基金,完善市场化运行长效机制,实现引导资金有效回收和滚动使用,破解创新型中小企业融资难题”。

  这是目前为止,国家对创投引导基金发展最高级别的表态,体现了当前经济转型时期国家对创业投资及新兴产业发展前所未有的重视。“政策之意无疑是希望通过这种‘四两拨千斤’的机制,引导更多社会资本及资源向新兴产业倾斜,这既有助于解决中小企业融资难的困境,也能为中国经济培育更多的新增长点。”私募业内人士称。

  从这次会议公报提及的内容来看,决议共包括两个方面,一是“成倍扩大引导资金规模”;二是“完善市场化运作机制”。而现实的情况是,截至目前,国内29家省级引导基金中规模超过10亿元的仅占到15%左右,尤其是在一些经济欠发达地区,引导基金的规模相对偏小,几乎无法起到其应有的引导作用。

  “从这次的会议精神来看,未来引导基金的规模有望进一步扩大,对于提高创投引导基金对当地新兴产业的带动作用将有着十分重要的意义。”桂洁英向记者表示。

【编辑:于恋洋】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