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去年中国P2P平台达1575家 收益率持续走低

2015年01月15日 11:27 来源:广州日报  参与互动()

  作为互联网金融中最具创新活力和增长潜力的新兴业态,过去一年来,网贷行业以飞速成长为金融领域最炙手可热的一支生力军。日前,《2014年中国网络借贷行业年报》(以下简称“年报”)发布,分析显示,P2P运营平台主要分布在经济较为发达的沿海地区,广东以349家平台位居首位,而广东省网贷平台主要位于金融、IT业较为发达的深圳市,深圳的自由竞争环境和创新精神被认为是网贷行业的“成长红利”,政府政策支持和民间行业自律也在深圳形成有效的良性互动。不过,以深圳东方创投案为代表的问题平台案例也同时大幅增加,预计今年P2P平台将更加趋于分化势态。

  南方日报记者 戴晓晓

  平台数量

  去年中国P2P平台达1575家

  年报由清华大学中国金融研究中心、权威P2P第三方评估机构网贷之家与盈灿咨询联合发布。根据统计,截至2014年年底,我国网贷运营平台达1575家。网贷之家指出,相对2013年的爆发式增长,由于2014年问题平台不断涌现,正常运营的网贷平台增长速度有所减缓,月均复合增长率为5.43%,绝对增量已超过2013年。

  数据显示,2014年新上线的网贷平台超900家,其中包括了问题平台。这些平台平均注册资金约为2784万元,相对于2013年的1357万元,增长了1倍。2014年新上线平台的注册资金多数介于1000万—5000万元之间,占比高达61%,注册资金在1亿以上的平台多达48家。分析人士认为,注册资金虽然不能完全代表一个平台的真实资本实力,但它的增加也表明了行业隐形门槛在提高和平台之间的竞争在加剧。另外,网贷行业监管规定逐渐出台,或对平台的准入门槛有所限定,加速网贷行业洗牌。

  这些运营平台主要分布在经济较为发达的沿海地区,广东以349家平台位居首位,浙江、北京等排名前六位的省份累计平台数量占全国总平台数量的71.3%,广东省网贷平台主要位于金融、IT业较为发达的深圳市。

  此外,2014年网贷行业投资人数与借款人数分别达116万人和63万人,较2013年分别增加364%和320%。可见网贷行业“人气”的持续攀升。

  发展环境

  政府支持与民间自律良性互动

  自由竞争环境和创新精神使得广东省网贷行业在全国占据举足轻重的地位,同时带领全国网贷行业飞速前进。以深圳地区为例,政府政策支持和民间行业自律形成有效良性互动。去年深圳出台的一号文提出支持互联网金融发展。去年11月,深圳互联网金融协会正式成立,公布了共有4章34条内容的《深圳P2P行业自律公约(草案)》。此外,前海也被业界普遍认为是互联网金融最有利的孵化地之一。

  值得一提的是,2014年以来,银行、国资、上市公司、风投资本不断涌入网贷行业,加速网贷行业布局及创新步伐,而在去年P2P的第二融资梯队中,深圳平台成为主角。2014年7月,深圳本土平台投哪网获广发证券旗下广发信德投资管理有限公司亿元战略投资,也成为国内首家与券商战略合作的平台。2014年8月,人人聚财获得博时基金旗下全资子公司博时资本的融资,开启了P2P平台与基金合作的新模式。据不完全统计,全国网贷行业获得风投青睐的平台多达29家;上市公司、国资国企入股的平台,均为17家;银行背景平台达12家。

  问题突出

  提现困难和跑路不相上下

  由于行业监管的空白,问题平台也在陆续出现。据不完全统计,目前累计问题平台数量已达到367家,其中,2014年全年问题平台达275家,是2013年的3.6倍。

  2014年1—7月,每月平均有9.3家问题平台出现,进入8月后,问题平台数量显著增多,其中仅12月问题平台数量就高达92家,超过去年全年问题平台数量。

  分析认为,这些问题平台爆发呈现地域性分布,多位于广东、浙江和山东三地,这些地区网贷行业较为活跃,新上线平台数量较多,问题平台自然也较多。

  其中,最具典型代表的案例就是发生在深圳的东方创投案,该案涉案金额1.2亿元,在历时9个月的调查取证后于2014年7月作出一审判决,被告人邓亮、李泽明因非法吸收公众存款罪被分别判处有期徒刑和罚金,此次判决是司法体系对P2P平台自融案件的首次裁量。

  而在近期,深圳的P2P网贷平台美贷网被爆“资金打入个人账户”“平台提供自担保”等多项违规情况,目前该平台已近两月不能提现,根据其网站记录,目前已完成投融资超过22亿元,涉及超过94万投资者。

  分析人士认为,相对于2013年问题平台多数是诈骗、跑路平台,2014年“诈骗,跑路”类和“提现困难”类问题平台数量不相上下,占比分别达46%和44%。10月份以来,提现困难类平台大幅上升,其中,12月“提现困难”类问题平台占当月总问题平台数量的69%。

  “平台之所以频频出现提现困难,其原因主要为两方面:外因包括经济疲软,借款人资金紧张,逾期、展期现象频繁加之股市回暖影响,投资人纷纷撤出资金,平台无力兑现;内因在于监管的缺失和平台的不规范运营,造成流动性风险,一些网贷平台拆标现象较为严重,加上资金实力和风控能力较弱,一旦发生负面消息,容易导致挤兑现象。”网贷之家分析人士指出。

  成交数额

  网贷行业规模仍然微小

  截至2014年底,中国网贷行业历史累计成交量超过3829亿元。2014年网贷行业成交量以月均10.99%的速度增加,全年累计成交量高达2528亿元,是2013年的2.39倍。其中广东省累计成交量位居全国首位,不过,下半年,北京、上海两地发展较为迅速,可见赶超之势。

  从网贷贷款余额来看,截至2014年12月底,网贷行业总体贷款余额达1036亿元,是2013年的3.87倍。其中广东网贷贷款余额位于全国第二。目前网贷贷款余额在5亿元以上的平台达36家,占全国的58.82%,深圳平台红岭创投贷款余额位居全国前三位。贷款余额也称待收金额,指平台目前在贷的尚未还款的本金。贷款余额是衡量平台借贷规模和安全程度的重要指标。分析数据可见,除去银行存款,相比其他成熟的固定收益市场,网贷行业的规模仍然十分微小。

  年报分析提出,目前全国各省网贷行业发展逐渐形成四个梯队,广东、北京、上海、浙江位于第一梯队。深圳这些地区网贷平台数量众多,成交规模也较大,发展十分迅速,如红岭创投、合拍在线、PPmoney等本土平台在2014年成交量均位居全国前列。

  分析认为,目前这些运营稳健的平台一方面接受各方资本洗礼,另一方面加速创新力度,开发新产品、拓展新业务,行业巨头逐渐显现。而运营不规范的平台正在接受严峻考验,逐渐脱离竞争行列,新一轮倒闭潮势必加速这一进程,优化网贷运营大环境。2015年,网贷行业快速发展的势头预计将会继续延续。

  投资收益

  收益持续走低 平台发展趋稳

  网贷综合收益率是投资者最为关心的基数。数据显示,2014年网贷综合收益率为17.86%,主流综合收益率区间为15%—20%。自3月以来,网贷行业综合收益率呈现持续下跌趋势,平均下降速度为56个基点,截至12月底,网贷综合收益率跌至16.08%。

  为何收益率持续走低?年报中提出,从整体经济环境分析,我国经济正处于结构调整阵痛期,经济下行压力较大。资金面整体较为宽松,在货币政策方面,稳定总量、定向调控,降低社会融资成本仍是主基调。整个行业的资金面相对充裕,投资人资金供给多于平台能开发到的借款人需求。

  从政策环境分析,政策预期也对平台运营产生了影响,2014年市场普遍预期P2P网贷行业监管的顶层设计即将出台,为了规避政策、法律方面的风险,P2P网贷平台纷纷调低利率至合理区间。此外,从投资者风险偏好分析,随着问题平台曝光的增多,风险偏好低的投资者将资金转移至拥有更好安全性但较低收益率的平台,也致使行业整体收益率出现下滑。

  “从平台来讲,高息已不是平台吸引投资人的唯一策略。为了降低运营成本,开发更多优质的借款人扩大业务量以及稳定经营角度考虑,平台将逐步下调收益率水平。”分析人士指出。此外,一些运营时间较长的老平台和“国资系”“银行系”背景平台利率普遍较低,也拉低了行业整体利率。

  年报预计,2015年网贷收益率下滑幅度将有所收窄,相对于其他投资渠道,P2P网贷平台的收益率仍将具有很强的吸引力。

【编辑:张明燕】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