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中关村崛起互联网金融中心

2015年01月18日 09:03 来源:北京日报  参与互动()

  中关村核心区丹棱区甲1号,一栋高耸建筑的顶楼,一块“中关村互联网金融中心”的牌子被悄然挂起。

  过去半年间,P2P网贷公司、第三方支付企业、金融大数据企业、金融产品搜索平台陆续搬了进来。这栋已聚集35家互联网金融各产业链企业的大楼,成为全国首家聚焦吸引互联网金融行业全产业链的建筑,也成了名符其实的互联网金融中心。

  35家互联网金融企业入驻

  28层楼高,淡绿色的玻璃楼体外立面,形状像一架直立的口琴,这就是2014年起开始投入使用的中关村互联网金融中心。与它清新活泼的外形一样,走进楼中,电梯、大堂里清一色的都是青年人。

  在这里,没有传统银行聚集数千人的呼叫中心和客服中心,也没有用户排成长龙的银行网点,然而,这里却被视为未来全国金融界最活跃、最迅猛的增长地。

  什么是互联网金融?说白了,就是利用互联网高效、低成本等优点,解决传统金融无法解决的问题。手头儿缺钱却还是想买手机、买衣服,在经常购物的网站上打个“白条”,就能把货物领走,等宽裕时再还;想申请贷款、买理财却不知道上哪好,不用再跑断腿去各个银行排队比对,只要登上智能金融搜索平台,就能对上万种金融产品的优劣信息一览无遗。

  银客网、厚普征信、趣分期、银豆网、有利网、买金网、融360……这里共签约入驻的35家企业,有一个共同的名字——互联网金融企业。在全国乃至全球,也罕有一栋建筑能达到像这里一样密集了这么多的互联网金融企业。

  产业上下游“明星”齐聚

  对互联网金融还不甚明白?只要站在互联网金融中心一层银色的楼层指示牌前研究几分钟,你至少就能对这个行业了解一二了。因为这块牌子上的企业,已经覆盖了P2P网贷公司、第三方支付、金融大数据、云计算、征信机构、生活服务、众筹等几乎涉及互联网金融的全产业链,并且全都是明星企业。

  去年9月底入驻17楼,由三个年轻小伙儿组成的“新版中国合伙人”创立的有利网,在2014年中国社会科学院金融研究所发布的P2P“国家队”排名中摘得榜眼。

  紧跟着搬进21楼,由前全球网络支付巨头PayPal中国区市场总经理叶大清创办的融360公司,在国内首创智能化金融产品搜索,在短短3年内就获得了上亿美元的融资。“2014年,公司业务规模实现了5倍的增长。2015年,我有信心公司还能继续保持四五倍的高速增长!”在这栋楼21层的办公室里,融360CEO叶大清意气风发地向前来参加公司年度沟通会的众多媒体宣布。

  7层的趣拿软件,也就是广为人知的生活服务类公司“去哪儿网”,则成了互联网金融在生活服务领域落地的众多“接手”之一。

  2015年,一家名叫“量化派”的年轻企业,则是由曾在英国最古老、全球最大规模银行巴克雷及摩根斯坦利就职的北大物理系高材生周灏创办的金融大数据企业。过去用于研究宇宙大爆炸的数据分析技术,周灏创造性的将它用于研究“谁不还贷”这个困扰人类上百年的问题。

  政府补租金“邻居”相吸引

  P2P网贷公司银客网也从北四环外搬到了互联网金融中心的新办公室里,成了融360“楼上楼下”的邻居。原先有些拥挤朴素的办公空间,一气儿扩大了三四倍,霎时敞亮了起来。不到两年的时间,银客网从20来人增长到200多人。

  在寸土寸金的中关村核心区,上千平方米的办公区,即便有创投支持,每月光租金压力也不小吧?互联网金融中心运营方、北京科技园置业股份有限公司招商部门负责人董冠阳介绍,入驻中心的企业,在合同期的前三年里,分别可以获得海淀区政府50%、50%、30%的租金返还。如此一来,这些初创期、成长期的互联网金融创业企业,租金压力已经小了不少,埋头创新、拓展市场是他们唯一需要担心的事。

  除了看得见摸得着的房租补贴,吸引互联网金融英才们争相入驻的,还有这儿的行业氛围和无处不在的上下游合作机会。

  作为目前最如火如荼、增长飞速的新兴产业,互联网金融也同样是一个高风险领域。过去一年内,跑路、违规现象在该行业频频发生。为了在吸引全产业链企业入驻的同时保证企业质量和规范性,海淀区金融服务办公室组织了由行内著名企业家、协会成员组成的专家委员会。申请入驻企业经过专家评审后才能入驻。

  以融360为例,除了贷款产品搜索, P2P、货币基金、“宝宝”类基金、银行理财等各种产品的风险和利率等信息都在其网站上一键获取。而在融360的网站上,同一栋楼里的银客网、有利网、趣分期的“邻居”产品也都搜得到。企业间更新产品信息、沟通业务时不用东奔西跑,在一栋楼里就能解决。

【编辑:汪洁】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