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去年上市公司买信托产品规模同比剧降近五成

2015年01月23日 10:27 来源:证券日报  参与互动()

    去年上市公司购买信托产品总额约58亿元,其中兆驰股份就高达21.35亿元

    ■本报见习记者 吕江涛

    投资信托理财虽然一直被质疑面临较大风险,但是部分上市公司也确实曾经从信托中捞得不小实惠。因此,前两年以兆驰股份为代表的一批上市公司购买信托产品的热情持续高涨,包括上市公司在内的大型企业日益成为信托公司的重要客户。

    然而,在信托产品不断暴露风险,以及部分公司频繁“踩雷”的背景下,从去年第四季度开始,上市公司购买信托产品的热情明显降温。据《证券日报》记者不完全统计,上市公司2013年购买信托理财产品的规模超过百亿元,而去年仅为约58亿元,同比降幅近五成。去年前三季度11家上市公司购买信托产品投资金额合计约50亿元,而第四季度投资金额则仅为7.5亿元。

    去年第四季度成交清淡

    据记者不完全统计,2014年前三季度共有11家上市公司掷真金白银进行信托理财,投资金额约为50亿元。上市公司信托理财的热情随着信托规模的增长,在近几年也快速膨胀。有统计数据显示,上市公司在过去两年每年信托理财的规模超过百亿元,财力相对雄厚的上市公司已成为信托公司日益重要的机构客户。

    不过,随着信托产品单体风险时有暴露,机构客户的谨慎也在增加。2014年第四季度,仅有北京旅游、千红制药等4家上市公司购买了约7.5亿元的信托产品,期限多在12个月以内,而预期投资收益率普遍在10%左右。

    有信托分析人士对记者称,上市公司选择信托理财应该有一套相对严格的风控标准,如在信托公司选择、融资方资质、项目现金流等等。上市公司风控本来就比较严格,因此在2014年信托行业风险暴露相对较多的背景下,上市公司购买信托的热情降温也就容易理解。

    兆驰股份购买力十足

    购买信托产品的上市公司大军中,兆驰股份可以算是一个异类。据本报记者不完全统计,2014年全年上市公司购买信托产品总额约58亿元,而兆驰股份一家公司的购买规模为21.35亿元,占比超过1/3,是当之无愧的带头大哥。

    兆驰股份公告显示,2014年全年对信托产品的投资总共25笔,投资金额约21.35亿元,投资年限1至2年不等。除一笔购买中航信托500万元的产品已经到期外,其他产品均未到期,预计到期后收益约2.67亿元。

    虽然兆驰股份2014年投资信托产品高达25笔,但发行产品的信托公司并不分散,其中购买上海信托的产品有10笔,外贸信托11笔,中建投信托2笔,中信信托和中航信托各1笔。

    不过,在最近的佳兆业风波中,亦有兆驰股份的身影。1月16日晚间,兆驰股份公告称,公司将外贸信托·富祥25号(佳兆业长沙梅溪湖项目)集合资金信托计划资金信托收益权以2.01亿元转让给中国对外经济贸易信托有限公司。该信托受益权对应信托资金金额为2亿元,转让收益132.49万元。兆驰股份表示,该次转让该信托受益权主要为规避信托风险,保障公司和股东的利益。

    不拘泥于集合信托产品

    上市公司信托理财有两种不同的形式,除了参与集合信托产品的投资之外,有多家上市公司实际上是看中了信托的通道价值,以信托计划的形式向指定融资方借款。

    除了兆驰股份外,去年其他上市公司投资信托理财计划中,集合信托的数量仅有7笔,而其余8笔则均为指定单一信托计划。“这一类信托计划由于项目方是有委托人指定,这里面选择哪家信托公司其实就不重要了,更多的是看哪一家的通道费率会更低一些。”上述信托分析人士对本报记者表示。

    除此以外,2014年还出现了以奖励基金购买公司股份为目的设立的信托计划。2014年6月24日,亨通光电发布公告称,为建立公司长期激励约束机制,充分调动公司核心骨干员工的积极性,制定了《奖励基金运用方案》,并设立指定受益对象的专项金融产品。同时,公司将年度奖励基金转入该专项金融产品专户,并择机购买公司股票。

    据公告,6月19日,亨通光电与苏州信托有限公司签署信托合同,委托苏州信托设立了“苏信财富·华彩H1402单一资金信托”。同日,亨通光电将奖励基金共计5744.92万元汇至华彩H1402信托专用资金账户,并计划在未来12个月内以不少于5600万元的资金通过二级市场择机买入公司股份。

【编辑:秦辰】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