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互联网金融新常态:多元共生创新金融

2015年01月23日 17:26 来源:中国新闻周刊网  参与互动()

  2015年1月19日,“第二届互联网金融全球峰会”在北京召开,峰会以“互联网+金融+产业”为主题,吸引了国内外一线互联网金融、金融、IT等领域的企业家、专家学者、创业者出席。

  其中的“互联网理财与资产证券化”对话环节,由互联网金融千人会联合创始人汤浔芳、钱来网CEO华猛联合主持,包括中融民信副总裁(民信贷)翟丹斌、开鑫贷副总经理周治瀚、金斧子CEO张开兴、齐牛金融CEO杨纲、中科柏诚CEO王德敬在内多位专业人士,共同分享了有关产业互联网金融、资产证券化等方面的见解。

  在齐牛金融CEO杨纲看来,通过资产证券化能够加快资金流通速度,提高资金效率,在不增加货币供给的情况下更好地服务实体经济。

  中融民信副总裁(民信贷)翟丹斌认为,资产证券化一方面对于P2P平台的理财客户来说增加了选择,另一方面能够降低整个行业的贷款成本,对行业发展是有积极意义的。

  金斧子CEO张开兴谈到:未来,资产证券化对于互联网理财平台来说,能够促进其服务人群更加精准、理财场景移动化并与二级市场结合起来。

  开鑫贷副总经理周治瀚认为:首先,资产证券化不是一个新东西,国家开发银行就是国内第一批开展资产证券化的银行。不过由于面临一些现实难题,现在资产证券化做的并不多。其次,资产证券化只是一个金融产品的衍生方式,最终取决于基础资产本身的质量,有时资产证券化还需要一些征信。

  中科柏诚CEO王德敬强调:未来,对于投资人证券资金的定价权,应由中介机构转移到投资者手中。这样资产证券化就需要有足够技术手段来支撑。

互联网金融新常态:多元共生创新金融

  对话环节结束后,中融民信副总裁翟丹斌接受了媒体专访。以下部分为专访实录:

  记者:2014年是P2P网贷行业的高速发展期,但诈骗等问题也逐渐暴露出来,您对整个行业的发展有什么看法?

  翟丹斌:P2P网贷行业的发展首先要有监管,其次是要有进入门槛。互联网金融的核心仍是金融,要特别强调流动性和风控,只有把这两方面做好才能稳健、平稳发展。P2P网贷整个行业的发展关键是要强调专业的人做专业的事,从业者的金融背景叠加互联网技术,才能真正把这个行业做好。

  记者:2014年是P2P网贷行业的爆发年,2015年整个行业的竞争将加剧。您认为整个行业的竞争趋势是怎样的?什么样的平台才能在竞争中脱颖而出?

  翟丹斌:2015年将有一批平台会被市场淘汰,同时也会涌现出一些大的网贷平台。整个P2P网贷行业的发展最关键的两点还是流动性和风控,如果网贷平台在这两点上做不好,在整个行业的竞争中就没有优势。

  记者:民信贷平台有哪些特点或优势吗?在理财模式、服务模式上,民信贷有哪些创新?

  翟丹斌:一是团队优势。民信贷团队具有深厚的金融背景,我们的管理者对金融行业有深刻的理解,他们把金融行业先进的管理经验、风控理念和特色服务引入到了民信贷平台。二是创新优势。2013年和2014年,“宝宝类”理财产品受到投资者追捧,其收益率相对于银行活期存款具有明显优势,但和P2P理财的收益还相差较远。民信贷为了让投资者享受P2P理财的高收益,并兼具流动性,2015年1月,民信贷推出全新活期理财模式“活元佳”,让用户享受简单、高收益、灵活的理财服务。三是风控优势。与国内其他P2P网贷平台不同,我们是从线下转到线上的,民信贷从成立之初就有强大的线下风控团队支撑,这在业界也是其他平台不能比的。

  记者:业内人士、其他P2P平台CEO纷纷表示,2015年P2P网贷行业将迎来洗牌年,民信贷在2015年有什么规划,如何应对洗牌带来的风险?

  翟丹斌:一方面,我们将按照监管要求,从线下转到线上,并将于今年下半年实现线下和线上的互通、提升。我们和其他互联网金融企业不同,我们强大的线下团队支撑,能真正找到有借款需求的人群并识别其需求的真实性,多方面审核借款人的资质,保证出借人的资金安全。另一方面,我们将针对民生相关的行业和易宝进行供应链金融合作,获取中小微企业的资金需求和规模实力,并为其提供借款服务。同时,民信贷还将进一步强化自身的金融背景,实现组织框架向金融机构的转型。未来民信贷将继续通过一步一个脚印的稳健发展,来应对整个行业发展中可能面临的问题和挑战。

  记者:互联网金融行业的兴起是否会颠覆传统金融行业?

  翟丹斌:2014年12月在接受《第一财经》专访时,我提到互联网金融是个“搅局者”,“搅局”的含义包含:一是多元,未来的金融领域会是多元化而非一家独大,互联网金融与传统银行应该是共同繁荣的关系。二是创新,这意味着有新的金融机构来满足今天市场上更多元化的金融需求,这个过程中,也必然会带来传统银行的业务创新。所以,说互联网金融是个“搅局者”,是指互联网金融带来的是金融创新和新机,是以多元化的金融方式满足多元化的需求,最终带动我国金融业的整体进步和升级。

【编辑:程春雨】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