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后市走势难预期 广发基金卡点推“对冲”

2015年01月24日 09:11 来源:中国经营报  参与互动()

  “现在的市场,未来真的看不清楚。”一位基金经理在《中国经营报(博客,微博)》记者的采访中,毫不避讳地表示。

  陷入选择困难症的基金经理绝非一位。另一位基金经理同样对记者表示现在看不清楚股市的预期,“我们多位基金经理陷入了分歧,有看好大盘股的,有看好中小盘股的,还有一派宣称看好有成长性、业绩优良的个股,称之为白马成长股。”

  在这个无法判断后市的节点,广发基金1月21日开始发行的对冲套利混合型基金似乎就显得颇为安全。“这个产品本身是为了规避市场的涨跌,希望市场涨跌跟我没关系。”广发对冲套利混合基金拟任基金经理钟伟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

  据了解,该对冲基金通过做空沪深300指数,同时通过从沪深300中选股和选择行业(还有约20%中证500的股票),来做多相关的股票,最终实现两者对冲。

  在此迷茫时期,广发基金的此类追求相对稳定收益的对冲型产品会否成为未来的一个新趋势?

  后市难看清

  A股未来将走向何方?

  基金经理整体的回答突然变成了不知道。

  对于1月19日的暴跌,上述基金经理表示“跌得脸都绿了”。“不过跌停是个好事,表明该去杠杆的已经去得差不多了。就像婚姻,如果持续冷战就完蛋了。直接跌停比阴跌好。”

  但绝大部分投资人并没有他那样的心理素质。“谨慎言后市”,成为很多基金经理的选择。

  “1月19日之前,大家不会想到期货会跌停,或者涨停,这也是历史上没有出现过的。”钟伟表示,“当天期货跌了10%,沪深300跌了7.7%,相差2.3%。但是基金并不是满仓,必须拿一部分钱买股票,拿一部分钱买期货,仓位约在80%。我们最后涨跌幅是2.38%。”

  不过,钟伟把1月19日的情况称为“捡漏”。“1月19日由于基差是正的变成负的,基差缩小,基差大概贡献了1.8%左右的收益。”

  而且,如果从2014年12月的情况来看,广发对冲套利基金非但没有浮盈,反而有浮亏。广发对冲套利组合在2014年12月份的净值回撤中,基差因素导致的回撤为-2.08%,选股因素导致的回撤为-2.75%。

  “在12月经历了一波下跌,客户更不理解这个产品的特征,可能会更加抗拒这个产品。这时通常要考虑是否把发行期往后推,但我们恰恰相反。”钟伟表示,“12月以来期货跟指数的基差波动特别大,对于旧产品出现回撤,但是对于新产品是抄底的机会。”

  而更重要的是,钟伟强调该基金的“非选择性”,即不选择大盘涨跌,不选择行业走向。“这个产品的目的是为了规避市场涨跌的风险,我们本身赚的是跟市场收益无关的钱。”钟伟说,“选股的时候,我们赚的是选股的那部分钱,我们既把大部分的风险对冲掉了,同时把行业的差异风险对冲掉了,赚的是个股的钱。”

  据钟伟介绍,该基金采取多空双方同时进行的策略,选择与沪深300近似的行业,以对冲行业差异。而在选股上,绝大部分也从沪深300中选择,只有少部分选择沪深300之外的,以求在选股上有一定的超额收益(但也可能成为拖累基金下跌的因素,如2014年12月份)。此外,由于期货和现货长期有点位的差距,在合适的时机进入,基差可以成为基金的业绩“安全垫”。据了解,该基金采取多因素量化选股模型,对个股权重进行配置,以提高股票投资组合与股指期货价格走势的相关性,然后通过卖空股指期货对冲组合的系统性风险。

  目前,广东对该基金的收益率定位在8%~12%,而这一收益率与债券型基金较为类似。“如果不考虑杠杆,债市的平均收益率很难超过10%。”钟伟表示。

  此前,钟伟担任广发中债金融债指数基金的基金经理,据好买基金数据显示,自2013年11月上任以来,其从业年均回报率约9.37%。

  但是,该基金发行的一个更大背景是:市场正陷入选择判断困难中,即使基金经理也不例外。

  资金何处去?

  “现在基金经理的分歧也很大。”一位基金经理坦言,“大多数基金经理还是坚持看好小盘股,看好大盘股的并不算多。”他认为,导致这一情况的原因很简单:过去几年的中小盘股行情,基金主要提拔了看好中小盘的基金经理。“这些基金经理,对银行保险是不会碰的。他们的背景大多是计算机行业毕业,先进入基金担任了几年研究员,然后提拔为基金经理助理,或者就直接担任基金经理了。”

  而看好大盘的基金经理,很多都在这几年集中“奔私”。除此之外,在2013年、2014年的行情中,也有不少看好大盘的基金经理“下岗”,倒在了黎明前。

  不过,据本报记者了解,在12月的行情之前,也有一些此前改变大盘股风格寻找小盘股的基金经理,以非常快的速度抛弃了小盘股,重回大盘股怀抱。

  “现在分成3个队伍。”上述基金经理坦言,“一派是选择大盘股,30倍以上市盈率的股票是不会碰的。另一类是选择小盘股,即使他买了大盘股也拿不住。还有一类就是选择股票不太贵,但是又有成长性的,俗称白马成长股。”

  而不同的资金,喜欢的东西并不一样。对于后市来说,更重要的资金可能还是外来的,比如从房地产、银行理财产品以及信托等所流出的资金。

  “如果是这些资金,更大的可能性还是选择大盘蓝筹股,因为小盘股他们不懂。然而,如果这些增量资金不再进入股市,只有存量资金玩的话,市场风格最终会回归中小盘股。”上述另一位匿名的基金经理表示。

  从目前来看,这一拨资金在此之前已经选择了大盘股,那么,后市会发生变化吗?

  目前,这一回答仍然是:未知。

  据了解,广发基金新发行的对冲基金的发行渠道主要在银行里面,其实也在一定程度上瞄准了银行理财的资金。“银行的钱按理说不能流到股市里,但是不是会通过别的渠道进去就很难说了。如果不能进股市,选择这个产品,其实是间接地分享股市的收益。”钟伟说。  陈洁

【编辑:马榕】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