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是时候建立一个“新的布雷顿森林体系”了吗?

2015年01月27日 10:06 来源:中国经济周刊  参与互动()

  一部讲述美元与英镑决斗的严肃著作,登上美国畅销书榜。早已“作古”的布雷顿森林会议缘何吸引当代人的视线呢?因为,历史再次走到了一个特殊时刻:世界如何重新建立一个国际货币新秩序?人民币有能力挑战美元的主导地位吗?这些问题,人们在回顾布雷顿森林体系的故事后,可能会找到答案。当时身为巨大债权国和贸易顺差国的美国,能以一场会议终结英国对世界贸易和金融的控制权,这背后的世界形势、外交风云、政治博弈颇值得探究。而作者把布雷顿森林会议作为连接点,将一战二战、马歇尔计划、国际金融体系、中美问题贯通起来,使整部作品具备了战略的高度。

  本书获得了国内外多位业内人士的推荐,值得一提的是,美国联邦储备委员会前主席保罗·沃尔克和艾伦·格林斯潘也推荐过本书。

  【悦读】是时候建立一个“新的布雷顿森林体系”了吗?

  本·斯泰尔

  “我们要为我们的政客、我们的公众和我们的未来考虑。”美国财政部长提醒中国大使,“我们感到,对于两国而言最好的办法就是,中国货币以美元的形式报价,即按照固定的汇率与美元挂钩。”

  这是发生在1935年的一段对话。当时罗斯福政府决心要阻止中国以及欧洲列强的货币持续针对美元贬值。20世纪三四十年代,中国正式将其货币与美元挂钩被视作是对维持美国产业竞争力必不可少的一个要素,就如同今天中国货币与美元脱钩对美国产业竞争力的重要性一样(并且有过之而无不及)。对于中国采取固定汇率的做法,2009年美国财长提名人蒂姆·盖特纳暗示称中国是货币“操纵者”;而1998年亚洲金融危机时,美国财长罗伯特·鲁宾却公开称赞中国是“一片动荡区域中一根重要的定海神针”。美国评判这个问题一直以来依据的就是:在任何一个给定时点,究竟是固定汇率还是浮动汇率能够使美元更有竞争力。

  停止“货币战争”,调和债权国与债务国的利益冲突和矛盾,这些是1944年布雷顿森林货币会议的核心主题,并且它们至今仍然是诸如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或20国集团会议的重要议题。但是,布雷顿森林会议远不止如此。它是一场重要的国际聚会,是自1919年巴黎和会以来最重要的国际会议。在布雷顿森林会议上,作为世界最大债权国的美国试图借作为世界上最大债务国的英国濒临破产之机,按照美国的利益重塑第二次世界大战(以下简称“二战”)后世界的经济和政治秩序。

  这使人们不禁要问,今天世界最大的债权国中国和最大的债务国美国,是否愿意、是否能够或者是否应该被纳入一个“新的布雷顿森林体系”,从而使货币秩序根据当前的经济和政治现实重新调整?值得注意的是,今天美国关于债权国需要进行调整的许多论调与20世纪40年代约翰·梅纳德·凯恩斯和濒临破产的英国所持的观点如出一辙,而中国则采纳了哈里·德克斯特·怀特和美国人所持的观点,即债务国必须进行调整。

  历史与今天的相似之处显然令人着迷,并且时常发人深省。尽管如此,也不应夸大这种相似之处。美国不是那个二战结束后四处乞讨的英国;它仍然在用自己印刷的钞票支付账单,美元占据了全球外汇储备的60%。而对于中国而言,它无意摧毁其积累的巨额美元资产的全球购买力,并且这么做毫无益处。因此,双方都不认为有迫切的必要性来解决各自对不公平以及对当前体制的抱怨。简而言之,如果世界在很短时间内将要走向一个新的全球货币体系,那么这一局面更有可能是各种磕磕碰碰和无所作为的结果,而非出于达成了某种协议。

  货币事务当然只是中美关系之间变革时机看似已经成熟的一个领域。20世纪40年代,美国有一份雄心勃勃的议事日程,布雷顿森林体系只是其中一项,其他的一些目标或笨拙生硬、目光短浅(诸如使战后德国去工业化的摩根索计划),或初衷高尚、富有远见(诸如复兴战后西欧的马歇尔计划)。我希望,随着中国在世界强国之林中重新取得它应有的位置,本书的中国读者们会体会到布雷顿森林体系的这段故事既发人警醒、又鼓舞人心。

p84

  《布雷顿森林货币战:美元如何统治世界》

  推荐指数:★★★★★

  作者:(美)本·斯泰尔(Benn Steil)

  出版:机械工业出版社

  作者简介:

  本·斯泰尔(Benn Steil)

  美国外交关系学会国际经济部主任、高级研究员,曾任英国皇家国际事务研究所国际经济部主任。以上两个机构分别是美国和英国研究国际关系问题的顶尖智库。斯泰尔的研究领域是国际金融、货币问题、金融市场、经济史。

  斯泰尔与萨尔瓦多前财政部长曼努埃尔·海因兹联合撰写的《货币、市场与主权》荣获2010年哈耶克图书奖。

  探讨未来的货币体系格局

  《嚣张的特权:美元的兴衰和货币的未来》

  作者:巴里·埃森格林

  出版:中信出版社

  本书讲述了美元崛起并成为国际货币的历程,预测了在当今的经济形势下,美元作为最重要的货币的未来前景。透过美元的前世今生和未来,作者揭示了全球经济的发展变化。书中同时展望了未来美元、欧元、人民币等几种货币将起的作用,对未来国际货币的可能变化作了深入分析。

  《黄金、美元与权力:国际货币关系的政治》

  作者:弗朗西斯·加文

  出版: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

  本书通过美国和欧洲最近解密的档案材料,对布雷顿森林体系的固定汇率和黄金与美元的兑换作出了重新评判。与传统的理解相反,本书认为布雷顿森林体系是一个高度政治性的体系,该体系容易产生危机,需要经常干预和控制以维持运转。而战后货币关系也不像人们时常认为的那样能缓和政治关系的紧张。

  《另一半美国史——美利坚的道义黑债与救赎》

  作者:李守民

  出版:解放军出版社

  本书将美国的历史分为进步史和罪恶史,从其罪恶史中发现了它的道义债务,并按照时间和逻辑的顺序穿插展开述评。一方面挖掘其强权与征服的国家个性,一方面剖析其实用主义的民族性格,并梳理由这种国家个性和民族性格出发而形成的金融、资源、粮食、文化等领域的政策。

【编辑:曾会生】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