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主动适应经济新常态 加快发展保险服务业

2015年01月28日 09:21 来源:金融时报  参与互动()

  正在召开的全国保险监管工作会议传来消息,2014年,面对经济“三期叠加”的挑战,保险业通过改革推动、需求拉动、政策驱动,三管齐下实现强势发展,业务增速持续提高,结构调整走向深入,行业经营效益显著提升,全国保费收入突破两万亿元,保险业总资产突破10万亿元,保险业增速达17.5%,向全社会交出了一份近年来最好的成绩单。

  在成绩面前,保监会主席项俊波表示,必须看到保险业发展和监管事业面临的困难和挑战,必须保持清醒头脑,增强紧迫感和责任感,主动适应经济新常态,不断创造新的业绩。他指出,要主动适应行业发展从自身意愿向国家意志的转变,要主动适应监管方式从强调管制向放管结合的转变,要主动适应竞争格局从分业经营向产业融合的转变,要主动适应发展方式从粗放经营向集约经营的转变,要主动适应风险因素从相对简单向错综复杂的转变。

  要充分认识到新常态下发展条件的变化,要主动适应行业发展从自身意愿向国家意志的转变。党中央和国务院从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角度,对保险业提出了许多新要求,为保险业提供了进一步大发展的广阔平台。新国十条和商业健康保险发展意见的贯彻落实,全方位政策红利的逐步释放,将引领保险业进入更高水平的快速发展通道。而社会公众保险意识的不断增强,将催生更深层次、更广领域的保险需求。与此同时,经济环境提供了良好的条件和基础,我国经济正向形态更高级、分工更复杂、结构更合理的阶段演化,新型工业化、信息化、城镇化和农业现代化等重大战略的实施,将对保险业发展产生强大的刺激和带动作用。因此,保险业有责任、有条件抓住机遇,主动适应新常态。

  要主动适应监管方式从强调管制向放管结合的转变。当前,我国正在全面深化改革,金融市场化程度不断提升,保险费率市场化、保险投资渠道和比例限制也在逐步放开。保险资源配置将依据市场规则、市场价格、市场竞争实现效益最大化和效率最优化。因此,资本实力雄厚、经营管理严密、风险防范到位、服务和效益好的保险公司将在市场竞争中胜出;而偿付能力不足、经营管理不善、风险隐患严重的保险公司将从市场中退出。优胜劣汰、有盈有亏、市场分化,将在保险业体现得更明显,市场监管的难度也更大。金融业的发展实践表明,越是放松对市场的管制,越要加强对市场的监管。事前审批转向事中事后监管,通过管住后端确保保险市场的安全稳健运行,给监管机构带来了前所未有的挑战,迫切需要监管制度和流程的更新再造。市场经济是法治经济,依法监管的要求更高。并且,放管结合必须依法进行,迫切需要不断提升监管工作的法治水平。

  要主动适应竞争格局从分业经营向产业融合的转变。随着金融综合经营的不断推进,各种金融产品之间的界限逐渐模糊,交叉性产品越来越多,保险业面临的市场形态发生了很大变化。新国十条鼓励保险业参与健康、养老、安保等产业链整合,为保险业发展延伸了产业链条,拓展了新的业务领域。与此同时,由于互联网技术的高速发展,促使各种产业都在按照互联网的特点进行重构,各种新兴业态正在不断涌现。在新的竞争格局面前,保险业只有发挥好自身的比较优势,更新发展理念,创新发展模式,着力巩固传统业务领域,积极培育新的业务增长点,不断强化行业核心竞争力和发展底蕴,才能在激烈的竞争中立于不败之地。

  要主动适应发展方式从粗放经营向集约经营的转变。如今保险业发展的内外部条件都已发生巨大变化,因此保险业应更多地依靠新技术、新产品、新业态,从资产和负债两端推动行业发展,让创新成为驱动发展的新引擎。从负债端看,要把握消费需求升级带来的保险产品创新。国际经验表明,人均国内生产总值在1000美元至10000美元之间,保险业将会经历加速发展阶段。当前我国人均GDP已达7500美元,居民在医疗健康、养老、休闲娱乐以及个人财富保值增值等各方面的需求,呈现出与传统业务不同的趋势。从资产端看,要把握新投资机会涌现带来的资产管理创新。未来的保险资产管理,将可在投资领域、投资地域和投资工具方面实现更多突破。重大项目和新兴投资双轮驱动,保险资产全球配置稳步推进,多元化资产管理工具被广泛应用,也将促进保险资产管理水平不断提升。

  要主动适应风险因素从相对简单向错综复杂的转变。目前经济发展所处的时期可能也是风险“水落石出”的阶段,加之保险监管放开管制和推进市场化,对风险的跟踪监测、预防处置等都提出了更高要求。未来可能面临由于资金调拨不到位、客户投诉处理不当而引发群体性事件的风险,个别公司也可能产生现金流风险,满期给付和非正常退保风险。经济金融领域的风险变化将更加直接地影响保险资金运用。经济去杠杆化必然导致信用风险加大,固定收益类投资的风险隐患将显著增加。地方政府进行债务甄别工作,导致地方融资平台风险变数加大。近一个时期,国际大宗商品价格和我国资本市场波动性增大,保险投资也面临一定挑战,资金运用风险也在积累。保险与实体经济、其他金融业的接触面和渗透度大幅提高,来自宏观经济运行和其他金融市场的风险因素,可能通过多种形式和多种渠道交叉传递,对保险业造成影响。部分保险机构内控不严、公众风险防范意识薄弱,部分地区、部分领域保险案件多发,行业防范违法犯罪风险的压力日益加大。网络信息技术在发挥积极作用的同时,也会带来一些风险隐患和负面影响,保险业的信息安全风险防范不容忽视。

  总之,经济进入新常态,保险也必须要有新状态。实际上,如何在新常态下发展,既是保险业发展面临的新课题,也是中国经济发展需要直面的问题。但是,新常态也意味着新机遇。认识新常态下的新趋势、新特征、新动力、新风险,坚持发展、积极适应、主动作为,才能切实把握工作的主动权。

【编辑:于恋洋】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