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500多广州市人大代表提前审账 “砍掉”1479万预算

2015年01月29日 13:46 来源:新快报  参与互动()

  下周广州将进入“两会季”。今年市人代会有何亮点?新预算法实施“元年”,在财政预决算监督屡开先河的广州,今年又有何新举措?前日,广州市人大常委会财经委主任委员欧阳知在接受记者采访时透露,今年首次邀请全体市人大代表参与了会前预算审查,结果在预算中削减了1479万元的预算支出。今年市人大将把国资监管纳入监督重点,力促国资预算公开。

  全体代表提前介入 砍掉1479万元预算

  预算审查:全体代表提前介入 砍掉1479万元预算

  广州市十四届人大五次会议将于下周一(2月2日)开幕。今年提交市人代会审议的仍是五本账(一般公共预算、政府性基金预算、国有资本经营预算、社保基金收支预算、财政专户管理资金预算),此外,还有12个部门的部门预算(包括市民政局、市人社局、市环保局、市建委、市交委等)及18个政府投资项目预算。

  预算审查是人代会的重头戏之一,欧阳知介绍,本次市人代会的财政预算审查已先期启动,与往年不同的是,今年市人大常委会组织全体市人大代表(共569名)分别参加12个部门预算草案的预先审查。“以往普通代表参与预决算审查机会不多,一般就每年人代会参与下,短短几天,可能还没看明白,就到表决时间了;这次我们邀请全体人大代表提前介入,力求使预算审查从程序性向实质性转变”。

  欧阳知介绍,各代表团代表都非常踊跃,预先审查代表们提出了77条意见,其中有3条实质性意见,即部门预算不应该那么多,应该压减,最后也被采纳了,合计削减了1479万元的预算。另外74条意见涉及预算执行、编制的问题,还有其他材料编审的问题。相关部门均书面回复并采纳了部分代表的意见建议。

  年内可建成预算监督信息系统

  监督措施:

  年内可建成预算监督信息系统

  至于新一年度预决算监督重点,欧阳知透露,将重点围绕两个方向监督:一是严格按照新预算法要求,进行面上的“体检”。包括从预算的编制到预算的执行到结算等等,看看各环节有哪些不符合规定。二是要突出重点,“比如说国资问题会成为我们的监督重点。”欧阳知表示,今年对国资监督将力争三个“促进”:促进国资深化改革、促进国资全面预算、促进国资预算公开。今后,整个政府的综合财务报告,都要报人大常委会备案。

  去年的市两会上,欧阳知曾透露,正在开发预算监督信息系统,届时市人大常委会预算工委可以直接从财政局、审计局、地税局等各部门获取原始数据,从而实现对预算资金的实时、动态监督。前日他进一步披露:目前该信息系统已成功立项,现在开始进入实质建设阶段,预计今年内可以建成。

  数据

  100亿元

  2012年广州市率先公布地方债务情况。欧阳知介绍,通过人大连续监督,截至去年底,广州市的债务规模绝对量下降了100多亿元。按新统计口径,全市一般性债务率(用于无收益的事业,如城市绿化、治水等)为15.5%,其中市本级13%;专项债务率(用于有收益的事业)是26.4%,其中市本级25.7%。远低于100%的债务风险警戒线。

  70亿元

  过去暂付款存在被滥用的情况,且未按照要求在1年内清理。在市人大推动下,市财政局出台暂付资金相关管理办法,并对暂付款进行了清理,目前广州市的暂付款余额由以往的上百亿元,减少至约70亿元。

  问答

  部门有问题 上门座谈促改进

  新快报:新预算法元年,广州计划设立预算委员会,今后在看好政府“钱袋子”方面有何新举措?

  欧阳知:一个是,要结合新预算法对广州财政预决算进行“体检”。另外,在监督方式上,除了过去运用的方式,今年要重点搭建两个监督平台:一是部门间的交流平台,预算委和预工委要针对预算执行和编制中存在的问题,跟有关部门就有关问题进行座谈交流,哪个部门有什么问题,我们就主动过来,进行“一对一”交流,提要求、促改进;二是要搭建代表发挥作用的平台,像今年我们就邀请了全体市人大代表参与预算预先审查,今后会创造更多机会让非常委会组成人员的代表也能参与。

  新快报:目前市一级在预算执行及预决算公开方面较为规范,相比之下,区一级则明显薄弱,有改进的计划吗?

  欧阳知:最近我们加强了与区级人大的联系,也有计划地组织区级人大代表到外边去学习、交流,同时把市级的想法、做法和他们进行交流,不断提高区级人大的履职水平和监督水平。目前我们已经选取以天河区来开展参与式预算试点。

  亮点

  全国率先:将设立预算委员会

  本次市人代会将审议关于增设广州市人大预算委员会的相关决议草案,如获表决通过,广州市人大将在全国省会城市率先设立预算委员会。原有的财政经济委员会调整为经济委员会。

  独此一家:

  财政专户单独递交人代会审议

  今年起实施的新预算法明确规定,各地递交人代会审议的,有四本账需单独编制,分别是:一般公共预算、政府性基金预算、国有资本经营预算、社保基金收支预算。而本次广州市人代会上,还有“财政专户管理资金预算”。这一做法从去年开始,将财政专户单独编制预算递交人代会审议,广州属全国首个。被称为“第二国库”的财政专户,即俗称的预算外资金,部门支配权更大,现实中易滋生“小金库”等问题。

  首次推行:三个报告“三合一”审议

  与往年不同的是,今年首次将政府工作报告和预算、计划报告“三合一”审议。比如今年人代会各代表团都将审议18个政府投资项目预算,这18个项目预算既列入发改委的年度项目报告,又有预算保障。欧阳知说,以往预算草案和发改委的计划草案不统一,出现了有些项目列入计划草案,预算草案中却未安排预算;或者,安排了预算,未列入项目报告的情况。“三合一”审议将解决上述“两张皮”的问题,把投资项目的计划和预算有机地统一起来。

【编辑:张明燕】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