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大股东不会卖民生银行股票 多空双方分歧加剧

2015年02月02日 07:02 来源:北京青年报  参与互动()

  一直被安邦增持股份的民生银行,上周末由于行长毛晓峰突然辞职,骤然成为资本市场的头条新闻,预测民生银行周一股价的走势已成为投资者最为关注的热点。民生银行董事长洪崎昨天在回答多家机构分析师们的众多提问时明确,在与第一大股东安邦集团沟通时,安邦明确表示之所以频频增持,是看好民生银行的长远发展,其他大股东也纷纷表示看好民生银行的未来,当前不会卖出民生银行股票。至于新行长的人选问题,洪崎表示,今年4、5月份换届前会解决。

  进展

  大股东表态不出售

  市场传言,因与令计划案有关,民生银行行长毛晓峰被中纪委带走调查。前天民生银行确认了此事,但并未透露具体原因。昨天,民生银行董事长洪崎、监事会主席段青山以及全体行领导与多家证券公司和投资机构的分析师在民生银行进行了一个半小时的现场交流对话活动。洪琦称,高层与包括安邦保险在内的大股东达成高度一致,现有大股东不会出售股票。同时,民生银行将在今年4-5月进行换届,在此之前行长和党委书记人选将有定论。

  据了解,会议公布了毛晓峰辞职的具体过程:1月30日银监会党委开会,宣布免去毛晓峰党委书记一职;1月31日民生银行董事会开会,毛辞去行长以及董事职务。

  针对单一最大股东安邦保险,民生银行高管称,与安邦过去就有很多合作,是很好的朋友,安邦很支持民生的工作,双方在存款、保险代销以及信用卡发卡上有业务合作。安邦明确表示之所以频频增持,是看好民生银行的长远发展,并表示将只作为财务投资者,双方已经在一些业务领域开展了合作,安邦保险投资民生银行是财务投资。民生高管还表示,安邦管理不错,安邦保险董事长兼总经理吴小晖本人理念先进,安邦对民生的经营没有影响。

  看点

  多空双方分歧加剧

  而在众多的民生银行股吧,已成为风云人物的神仙会,多空双方的分歧不断加剧。

  看空者认为,上市公司高管落马,从过往如金螳螂、国腾电子、金路集团等案例来看,不可避免地对相关公司造成巨大的负面影响,首当其冲的就是短期股价的暴跌。资深人士指出,市场中一些先知先觉的资金特别是两融资金,嗅觉十分灵敏,赶在“黑天鹅”爆出前出逃亦非个案。但剩余未出逃的杠杆资金则无疑将面临股价调整的风险。

  看多者则表示,综观近年千亿市值以上的大型上市公司高管被带走事件,对股价反而多为中性偏正面,例如最近的2014年12月3日中石化事件后一周内股价上行4%,一个月股价上行27%,反而升至几年内高点;2013年8月26日中石油多名高管出事后股价走势平稳。

  开源证券高级分析师杨海估计,民生银行股价周一可能会低开,甚至是大幅低开跌停。一段时间内,它可能会有比较大的震荡,但这可能会吸引更多买家。他认为,总的趋势是向好的。

  由于近期利空消息频频,有投资者表示,民生银行的利空有可能传导至银行,不排除空袭大盘。

  首先是上周大盘连跌4天,跌去了170点。伴随着人民币即期汇率多次跌停,伞形信托被收紧,证监会和保监会继续清查两融。尤其是上周五,证监会的例行新闻发布会上,其实质性消息偏于利空:处罚了一批违规的基金公司;透露证券法“修改”正在有序推进,这意味着IPO注册制进展顺利;核准了24家上市公司的首发申请。

  增持

  占民生银行总股本19%

  此前,市场一直有传言称,不排除未来民生银行或将成为安邦保险集团的子公司,该集团董事长也将成为民生银行负责人的可能性。

  据港交所最新披露的数据显示,截至1月31日安邦持有民生银行61.27亿股A股,持股比例增至22.51%;同时持有3.59亿股H股,H股比例增至5.18%,合计占民生银行总股本的19%。其最新一次增持发生在1月26日,当天安邦同时买入约25亿元A股和H股。据了解,2011年9月安邦以50亿并购成都农商行35%股权,成为其第一大股东,当年12月便实施了大规模高层人事调整,行长、财务总监、董秘等被集体更换,人事变动甚至波及中层以及基层员工,实现了其对成都农商行的实际控制。

  有业内人士表示,由于民生银行股权分散,安邦想要复制成都农商行的做法,还有最后艰难的几公里要走。

  目前安邦距离银监会要求的银行控股股东25%以上表决权股份还差5%之多。安邦想要控股民生银行需频频持牌才能达到银监会的监管要求。

  不过变化已经开始。1月15日,民生银行发布公告称,增补董事姚大峰为民生银行战略发展与投资管理委员会、风险管理委员会委员。姚大峰现任安邦保险集团副总裁、安邦人寿董事长以及安邦养老董事长兼总经理等职,此前曾在中国银行浙江分行工作20余年,是目前安邦保险集团委派到民生银行唯一的一名董事。

  文/本报记者 刘慎良 供图/CFP

  新闻内存

  股东重新排座次

  由于频繁增持民生银行,安邦保险也持续处于舆论漩涡当中。据了解,2004年9月13日,上汽等7家法人单位作为发起股东创立了“安邦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注册资本5亿元。陈毅元帅之子陈小鲁、上海汽车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胡茂元作为发起股东代表,参加了在宁波举行的创立大会。而自成立以来,陈小鲁一直担任安邦的董事,甚至一度被认为是安邦“真正的老板”。针对外界质疑,陈小鲁在社交媒体上坚决否认,表示自己“就是顾问,一咨询,二站台,无股份”。近两个月来,大股东们动辄数亿数十亿出入民生银行的大戏格外爆棚。

  除了安邦的大举增持,中国人寿保险(集团)公司也加入增持行列。1月28日,中国人寿增持了民生银行A股4085万股,至此,其持有民生银行A股达19亿股,占民生银行A股的6.98%,占民生银行A+H总股份的5.57%。而根据2014年三季报,中国人寿持有13.82亿股民生银行A股,这表明其间中国人寿共增持了民生银行5.18亿股。

  民生银行原来的大股东近期却大幅减仓。港交所最新披露的数据显示,复星集团董事长郭广昌从去年11月起开始减持,在1月21日清空了手里所持的民生银行A股——共2.76亿股,占A股的1.01%;同时郭广昌及复星集团在去年12月增持了民生银行H股,目前持有8.2亿股,占民生银行H股比例为11.83%,占总股本比例为2.4%。

  原民生银行第一大股东、新希望集团董事长刘永好在去年12月26日减持了1.85亿股民生银行A股,其持股占A股比例降至7.69%,占总股本比例为6.1%。前民生银行十大股东之一的卢志强也在12月初两次减持民生银行A股3200万股,持股比例(占A股)从3.21%减至3.09%。

  值得关注的是,港交所最新披露的数据还显示,瑞银在近期减持了民生银行H股股份。

  文/本报记者 刘慎良

  最新发布

  民生银行:新行长人选最迟5月敲定

  本报讯(记者 程婕)在安邦保险野蛮“入侵”并成为最大股东之际,行长毛晓峰又被中纪委调查并辞职,漩涡之中的民生银行今后将何去何从?昨天,民生银行董事长洪崎、监事会主席段青山以及全体行领导与多家证券公司和投资机构的分析师在民生银行进行了一个半小时的现场交流对话活动。

  对于分析师们的众多提问,民生银行管理层进行了坦诚的回答。洪崎在回答提问时特别指出,昨天的董事会上,其他大股东纷纷表示看好民生银行的长远发展,当前不会卖出民生银行股票。至于新行长的人选问题,洪崎表示,今年4、5月份换届前会解决。

  洪崎还表示,不会考虑股票临时停牌,除非出现重大异动。周末这两天,所有网点没有出现一起人群聚集,客户咨询也非常平稳。周日前半天,客户接入量与平时持平,4000多个电话中,询问有关毛晓峰情况的只有50多个,其中确认是否属实的占22%,问理财能否到期兑付的占52%,咨询存款会否受影响的占16%,咨询股票是否变动的占7%。

  洪崎也在会上介绍了民生银行战略推进和各项业务的开展情况,指出未来民生银行要做到“对公、中小加小微和零售”的“三三制”业务布局;行长助理林云山补充介绍了小微金融、小区金融和移动互联金融业务的有序推进情况;党委委员林治洪介绍了公司业务事业部改革优化、建立交易银行板块、建立战略大客户部、加快发展投行业务等相关情况;行长助理石杰介绍了民生银行面对市场环境的变化提早动手,坚持“对标”和“对冲”两大原则,一方面通过“铁骑行动”加大不良资产的处置清收力度,另一方面通过调整风险偏好来控制不良贷款新增;此外,董事长洪崎也介绍了民生银行为了应对利率市场化时代的到来,将启动全面变革的“凤凰计划”,预计三到五年全面见效;发展规划部总经理龚志坚则介绍了“凤凰计划”的基本情况。

  文/本报记者 程婕

【编辑:张明燕】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