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民生遇“黑天鹅”人事震动 金融股恐受惊

2015年02月02日 10:53 来源:广州日报  参与互动()

  民生银行行长辞职 传被带走协助调查 该行昨称将启动全面变革 分析称其释放利好对冲利空

  近期连遭安邦集团强势增持的民生银行,再度遭遇人事震动。上周六,民生银行董事会紧急召开临时会议并发布公告,宣布行长毛晓峰辞职,因其个人原因,申请辞去中国民生银行董事、行长及董事会相关专门委员会职务。坊间盛传毛晓峰是被带走协助调查。民生银行这一“黑天鹅”事件,对二级市场影响几何呢?高管出事多数股价跌,民生是否能逃出这一规律呢?

  文 广州日报记者 林晓丽、张忠安、周慧

  1月31日,民生银行发布公告称,毛晓峰因其个人原因,申请辞去中国民生银行董事、行长及董事会相关专门委员会职务,该决议是在当天召开的民生银行董事会临时会议上通过的。记者注意到,该会议的召开颇为紧急。

  关于该行监事长段青山亦被带走的传言,民生银行公布的另一份公告间接予以澄清。该公告显示,该行全部7名监事均列席了1月31日的临时董事会议。会议应到17名董事中,尤兰田一人未出席会议,公告并未给出缺席原因。

  关于毛晓峰辞职的原因,目前尚无法得到证实。而多个消息源均表示,此次毛晓峰是被有关部门带走协助调查。

  1月31日上午,民生银行新闻发言人对外表示:“民生银行关注到有关毛晓峰行长的传言。据我行了解,此事属毛晓峰个人原因,与民生银行经营无关。目前我行其他董事、监事及高管全部在职在岗,处于正常工作状态。目前我行经营一切正常,未受任何影响。”

  2014年8月18日,民生银行原董事长董文标离职,原行长洪崎接任董事长,而副行长毛晓峰升任行长。而这名年仅43岁的“最年轻上市银行行长”,至今任职尚不足半年。

  资料显示,毛晓峰在民生银行工作超过12年,曾任总行行长办公室副主任、董事会秘书、副行长,先后主管零售、科技、小微、公司等多项业务,深受器重,在内部一直被认为“当行长来培养”。

  毛晓峰被带走调查,对民生银行影响几何?有银行人士向记者表示,民生银行管理架构较为健全,市场化运营模式较为成熟,一位高管出问题不会影响到整个业务瘫痪。“而且即使有影响,也会很小。”该人士认为。

  最新动向

  民生昨日急释利好“救场”

  昨日下午,民生银行主动向媒体通报,2月1日,全体行领导与多家证券公司和投资机构的分析师在民生银行进行了一个半小时的现场交流对话。董事长洪崎宣布将启动全面变革的“凤凰计划”。有知情人士介绍,该计划是由洪崎亲自主导,计划的核心是实现转型和突围,以消化前期小微业务遗留的坏账包袱,实现银行业务流程再造。

  此外,洪崎特别指出,在与第一大股东安邦集团沟通时,安邦明确表示之所以频频增持,是看好民生银行的长远发展,并表示将只作为财务投资者,双方已经在一些业务领域开展了合作;洪崎介绍说,在上周六的董事会上,其他大股东也纷纷表示看好民生银行的长远发展,当前不会卖出民生银行股票。

  有不愿意透露姓名的分析师表示,民生银行管理层紧急约见分析师是意料之内,面对高管遭遇风险,希望释放各种利好来对冲。

  业内观点

  或将加快民生换至安邦模式

  有分析认为该事件或将加快民生银行切换至安邦模式。

  “毛晓峰被带走调查,民生银行原有的人事布局再次被打乱,而安邦保险这几天接连增持已经稳居第一大股东地位,加上安邦高管已进入民生董事会,安邦的话语权显而易见。”业内人士分析指出,现在民生银行管理层的变动,对安邦来说或许是一个好时机。

  国信证券银行业首席分析师李关政也表示,民生银行高管层遭遇风险,预计很快会有高管层变动,“由于民生新管理层组建不久且有老人坐镇,对基本面冲击不大,反而会促使其加快切换至安邦模式。”

  有内部人士表示,此次毛晓峰的出局,董事会空出一个席位,刘永好的减持让新希望集团失去了第一大股东的特权,必然让出一个席位,安邦很可能会占据两个或两个以上的董事席位。民生银行将选出一位代理行长,安邦可能会出一位副行长。

  1月26日安邦全线增持民生银行A股和H股,其中增持A股比例至22.51%,H股比例至5.18%。分析人士指出,“根据规定,直接或间接拥有该银行25%以上表决权股份,则有权控制该银行的财务和经营决策;有权任免该银行董事会或同类机构的多数成员;在该银行董事会或同类机构占多数表决权。安邦显然瞄准的正是这25%的表决权股份。”

  另一家保险巨头中国人寿也于1月28日举牌民生银行,增持民生银行A股至6.96%。

  个股影响

  高管出事多数个股难逃下跌

  投资者则更关注民生银行股价变化。记者观察到,不少上市公司高管落马,往往都对股价带来较大冲击。因此,股民担忧,民生银行被曝“黑天鹅”后,可能打压股价,并拖累整个银行股。A股短线“超跌”反弹力度受限。不过,有业内人士表示,毛晓峰落马可能同民生银行具体业务没有太大关系,预计实质性负面影响较小,但会对市场带来心理冲击。

  据记者粗略统计,在A股历史上,“高管落马,股民受伤”的案例并不少。2014年4月,原华润集团高管宋林落马,旗下华润双鹤(600062)和华润三九(000999)双双发布公告, 宣布终止筹划重大资产重组事项,股票复牌首日分别大跌6.93%和7.49%。

  金螳螂2014年1月27日晚发布公告称,该公司实际控制人朱兴良被检察机关批准执行逮捕。而就在1月27日当天,金螳螂股价已经下跌7.38%,1月28日大幅低开,盘中最大跌幅一度超过6%。国腾电子(现名“振芯科技”)2013年7月18日突然发布公告称,实际控制人何燕遭调查,股价当天跌停,次日一度下跌逾7%。

  大盘影响

  A股“超跌”反弹或受到限制

  “由于民生银行在银行股中还是比较活跃的,特别是安邦进入以后,风头正盛,突然冒出高管落马的消息,不仅对民生银行,就是对A股来说都是黑天鹅。”广州一位私募人士陈君认为。值得注意的是,他还担心,当前反腐已深入金融领域,可能影响金融股表现,从而影响A股近期反弹表现。

  记者对比也发现,虽然安邦连续大举增持民生银行股份,并稳居第一大股东的位置,但民生银行走势却远不如此前同样被险资举牌的金地集团、金融街、农产品等个股。2014年年初,金地集团被生命人寿等险资轮换举牌,股价也水涨船高,曾经在42个交易日里大涨了70%。去年年底,安邦保险和金融街控股展开对金融街股权的争夺,股价在31个交易日里大涨了91%。但安邦近期杀入的民生银行,股价却表现低迷,最近23个交易日里累计下跌13.12%,且最近四个交易日合计跌幅就接近10%。

  在融资融券市场上,民生银行杠杆买入规模明显差于同行。截至1月30日,民生银行融资余额为100.86亿元,较1月16日的122.37亿元明显下降20亿元。而同期的浦发银行融资余额从140.71亿元上升到147.65亿元,兴业银行从124.46亿元上升到126.76亿元。

  数据也显示,近期资金对金融类股票的兴趣也大幅下降,特别是前期涨幅较高的个股杠杆融资规模明显走低。这也意味着,即使没有民生银行的“黑天鹅”,金融股反弹的压力也比较大,股市短期的“超跌”反弹可能受到限制。

【编辑:张明燕】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