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股东史玉柱:反对陌生人空降民生

2015年02月03日 02:32 来源:北京晨报  参与互动()

  史玉柱:反对陌生人空降民生

  民生银行亦友善表示:安邦保险将只作为财务投资者

  民生银行一场巨大的动荡,仍然在继续发酵。昨日,民生银行股东史玉柱在民生银行这场风起云涌的动荡被曝出之后,终于“忍不住”表态将“反对陌生人空降到民生当行长”,这又引起了市场新一轮的猜测。

  “委派陌生人,我投反对票”

  民生银行股价跌3.17%

  作为民生银行大股东之一的史玉柱,一向因其犀利的评论有着高曝光率。昨日,这位“大嘴巴”股东终于就民生银行这场动荡发表言论:“十几年前,个别领导曾向民生银行委派一无能力行长,导致银行发展停顿,耽误几年。考虑到业务能力、文化认同、与团队融合、与董事会沟通的风险,如果这次领导再委派一个陌生人,空降到民生当行长,股东大会上我投反对票。”

  尽管民生银行表示,上述观点均是史玉柱个人观点,民生银行并未有“委派的空降行长”,但史玉柱的表态还是在业内引起不小的波澜,业界纷纷猜测史玉柱此话是否另有内涵。

  而另一方面,尽管民生银行董事长、代理行长洪崎在周日召开股东大会安抚股东及投资者,并称各大股东均不会卖出民生股票,但一系列的事件还是让昨日民生银行股价备受牵连。昨日,民生银行A股开盘便跌近6%,尽管随后略有上涨,但最终仍然下跌3.17%,报收于9.17元。H股震动更加剧烈,低开9.95%后有大手笔买单出手护盘,截至收盘,民生银行H股跌3.07%报收于9.16港元。

  股东巨变更早于高管动荡

  老股东大面积撤退

  事实上,随着安邦自去年以来强势入股民生银行,民生银行的大股东早已发生了巨变。

  相关信息显示,安邦系最近一次增持是在1月26日,其持有民生银行A股比例达到22.51%。当日,安邦系还增持民生银行H股1291万股,持有H股股份比例由4.99%增加至5.18%。

  与此同时,去年12月以来,民生银行的老股东却大面积撤退。郭广昌掌控的复星系累计通过13轮减持,清空了所持的2.76亿股民生银行A股;卢志强的泛海系也两次减持,持有A股股份比例由原来的3.21%减少至3.09%;刘永好的新希望则将所持民生银行A股股份比例由8.38%减持至7.69%,所持有的少量民生银行H股也早早清空。

  安邦强势入驻民生银行,其目的也让业界猜测不断。此前南方周末与财新传媒针对毛晓峰与安邦保险董事长吴小晖的报道便可见一斑。

  实际上,安邦目前已经手握基金、银行、保险、证券、金融、券商等六大牌照,正向着全牌照金融控股集团进军。如果实现控股民生,安邦将与民生银行合并财务报表,安邦可能将获得民生银行22.51%的资产,市值高达8463.76亿元。

  安邦是为了赚钱不会搞砸

  民生银行依旧很有前景

  在双重动荡叠加下,民生银行未来将走向何方?业界对民生银行的未来仍然保持着乐观。

  “安邦入驻民生银行,是正常的商业收购。而银行高管有问题被查,对民生银行未来的发展来说也不是坏事。”中央财经大学中国银行业研究中心主任郭田勇表示,安邦未来是要进入其管理层从而实操民生银行业务,还是仅仅继续作为财务投资者谋求股价上的收益,都有可能,“但无论是哪种情况,安邦巨资入驻民生也是为了赚钱,应该不会搞砸民生银行。”

  不过,洪崎对外强调,安邦明确表示之所以频频增持,是看好民生银行的长远发展,并表示将只作为财务投资者,双方已经在一些业务领域开展了合作。

  晨报记者 姜樊

  民生银行震荡时间表

  2月2日 民生银行大股东史玉柱发声“反对陌生人空降民生”。

  2月1日 民生银行与多家证券公司和投资机构的分析师进行了一个半小时的现场交流对话。洪崎指出,安邦只作为财务投资者,安邦看好民生发展。并且表示股东不会减持。

  1月31日晚 民生银行发布公告,毛晓峰辞去行长职务,由董事长洪崎代理。

  1月30日 市场传出毛晓峰及多位高管被带走消息。

  1月29日 南方周末发布《安邦真相》稿件。随后财新发布《起底安邦:与邓家再无关系》。

  1月28日 中国人寿增持民生银行A股0.41亿股

  1月26日 安邦保险增持民生银行,持股比例升至22.51%。

  1月21日 史玉柱爆料安邦董事长吴小晖是其同学,如果他把民生搞砸,就去打他pp。

  2014年12月 安邦数次增持民生银行股份,引发市场关注。

  -新闻链接

  《南方周末》

  已向安邦致歉

  晨报讯(记者 姜樊)民生银行此轮动荡,不仅占据了各家报纸的头版,揭秘的文章也让一些媒体卷入其中。昨日凌晨,《南方周末》就因其1月29日刊发的文章《安邦路线》,对安邦保险公开致歉。而该报道此前引起了公众的广泛关注。

  《南方周末》的道歉公告称,该报道“信息核实有不实之处,就此对安邦保险集团及主要负责人致歉。”但具体何处不实,此公告并未详细披露。

【编辑:吉翔】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