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人民币对美元汇率逼近“跌停” 企业盼利率稳定

2015年02月03日 09:05 来源:广州日报  参与互动()

  欧元对人民币即时汇率连续“破7” 欧洲游人数涨两成

  进入2015年仅一个月,人民币对美元已经跌去了约0.7%,上周更是5天四度逼近“跌停”。人民币贬值,出口企业受惠。可是,企业宁愿人民币汇率保持稳定,因“再跌国外采购商就要砍价”。

  与此同时,欧元对人民币即时汇率连续“破7”。记者了解到,随着欧元大幅下跌,到旅行社报名出游欧洲的人数暴涨两成。

  文/广州日报记者李天研、杨进 通讯员冯秋仪

  人民币对美元汇率

  跌

  人民币四度逼近“跌停”

  刚刚过去的一周,人民币对美元汇率四度逼近2%的跌停水平,其中周一人民币对美元即期早盘初段最低跌至6.2569元,较中间价跌幅达1.93%,直逼2%跌停位,是去年6月6日以来的逾半年来最低点。这意味着,国内出口商接到100万美元的订单,兑成人民币可多赚12万元左右。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2015年全球世界展望预测,2015、2016年中国经济增速将降至7.1%和6.8%,美国将提速至3.1%和3.0%。未来增长预期差异是导致人民币对美元贬值的首要原因。

  企业盼利率保持稳定

  “理论上,人民币贬值对出口有利。”中国对外贸易中心副主任刘建军说。“人民币对美元贬值,总体利大于弊。虽然进口的成本增加了,但我们出口比重更大,对企业还是有点帮助。”浙江某塑料集团外贸部负责人包晓宇说。

  人民币贬值,中国产品出口的价格便宜了,不过外国企业并未因此扩大采购量。记者采访多家外贸企业和生产厂家,大部分表示订单基本没有变化。不过,不少企业希望汇率保持稳定更甚于继续贬值。“现在要求降价的客户还不太多,但再跌下去,肯定会越来越多人压价,长远来说没有好处。”包晓宇说

  而大型集团则比较坚挺。“公司九成以上出口是美元结算,但价格几乎不变,只有部分客户要求降价,幅度也不过1%~2%。”一大型家电集团海外市场管理部品牌经理说。

  人民币对欧元汇率

  升

  欧洲游人数暴涨两成

  近日,欧元对人民币即时汇率连续“破7”,为新欧元正式流通13年以来的新低。半年前约需花人民币8.6元兑换的1欧元,如今只需人民币6.9元左右即可。记者了解到,8个多月来,欧元跌幅近19%。

  欧元的大幅贬值为出境旅游、购物带来利好,到旅行社报名出游欧洲的人数暴涨两成。

  记者从市内多家旅行社了解到,自去年12月欧元加速下跌以来,多条赴欧旅游路线不断升温,尤其是中西欧地区,如法国、英国、西班牙、瑞士、意大利、卢森堡等国家备受老广的青睐,价格在1.2万元左右,行程多在10天到13天为主。而破“7”的消息一传出,市内多家旅行社出游欧洲的线路就受到热捧,短短几天报名节后出游欧洲的游客就比之前增加了20%。记者从南湖国旅了解到,3月30日出发的瑞士六国双飞九天游只需8999元,较春节期间便宜了2400元,3月19日出发的西欧六国双飞九天游,也只需9399元,较春节期间便宜了3000元。

  “血拼族”买包省4000元

  欧洲是老牌奢侈品云集的地方,集合了大量的品牌化妆品、包包等,无论对于欧洲自由行还是跟团游的游客而言,“血拼扫货”都是必不可少的一个环节。欧元狂跌破“7”直接刺激了一部分本还处于犹豫观望期的游客,而早已心动的“血拼族”则多了名正言顺的“买包理由”。对于“血拼一族”而言,如今下手买包,相当于花1万欧元,能省下将近4000元人民币。

  据南湖国旅策划推广中心负责人苏峰介绍,法国冬季打折季从1月7日就开始了,当时欧元汇率已经低至7.2,现在法国打折进入第三周,不少品牌都低至1折。“以一款牛皮包为例,官网标价1170欧元,一年前,依据当时汇率,该包价值人民币9945元,现在只需8000元人民币左右。”

  专家:

  提升竞争力

  靠核心技术

  对于人民币汇率走势,在1月23日举行的国新办发布会上,央行副行长潘功胜表示,欧央行新版QE政策加上美国量化宽松政策正常化的趋势,将会进一步推动美元汇率的走强,从而可能会对人民币对美元汇率形成下行压力。

  “如果仅凭汇率带来的价格优势,出口企业的竞争力将难以持续。”中国对外贸易中心副主任刘建军对记者说。对外经贸大学教授丁志杰持相同观点:“中国商品的国际竞争力最终取决于技术和成本优势,出口企业应当通过技术改造升级来提升在全球产业链中的地位。”

【编辑:张明燕】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