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今年珠海市民生预算支出超过180亿元

2015年02月03日 13:34 来源:南方日报  参与互动()

  记者从《珠海市2014年预算执行情况与2015年预算草案的报告》(下称《报告》)了解到,今年全市一般公共预算收入256.93亿元,同比增长12%;一般公共预算支出296.32亿元,同比增长12.6%。

  其中,今年全市一般公共预算安排教育、社会保障、医疗卫生、文化体育、科学技术、节能环保、农林水、城乡社区事务、住房保障等九项民生支出181.27亿元,同比增长8.9%。

  值得注意的是,今年市本级财政首次试编社会保险基金预算,与一般公共预算、政府性基金预算、国有资本经营预算一并提交市人大审议,实现了四本预算的全口径管理。

  此外,今年珠海还首次披露了政府性债务余额。据《报告》,2014年市本级政府性债务余额218.58亿元,债务率为65.4%(国际警戒线为100%),政府债务处于可控范围内。所借债务主要用于道路交通设施、水利设施、市政设施、公共文化教育设施等方面建设支出。

  ●南方日报记者 陈晓

  看点 1

  今年财政收入预期增长12%

  报告原文:

  2015年全市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目标拟确定为12%。

  财政收支预算如下:2015年,全市一般公共预算收入256.93亿元,按可比口径计算,同比增长12%。全市一般公共预算支出296.32亿元,按可比口径计算,同比增长12.6%。

  部门解读:

  市财政局局长周昌表示,今年财政收入目标定为12%,主要考虑的增减因素有很多。从大趋势来看,中国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经济将转入中高速增长。财政收入的预期与经济增速的预期密切相关,今年珠海GDP预期增长10%,因而财政收入目标增速也相应定为12%。

  从自身发展来看,横琴新区企业所得税优惠政策获批,高新区、高栏港区正处于发展上升期,交通设施日益完善,港珠澳大桥即将通车,珠海正处于新一轮发展的机遇期。此外,随着行政审批制度等一系列改革的推进、“三高一特”现代产业体系的构建以及经济结构调整和产业转型升级,预计全市经济运行将稳中向好,这将为财政收入稳步增长提供重要支撑。

  同时,今年的目标制定也相应参考了全省以及税务部门的预测,并且参考了珠海市各区上报的预期增长目标。各区上报的预期增长目标分别为:香洲区9%、斗门区10.6%、金湾区10%、万山区8%、横琴新区14.9%、高新区10%、高栏港区10%。

  看点2

  首次独立编制社保基金预算

  报告原文:

  2015年,全市社会保险基金预算收入113.37亿元,同比增长14%。全市社会保险基金预算支出67.02亿元,同比增长18.4%。

  2015年,全市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收入13亿元,其中:利润收入6.78亿元,产权转让收入5.7亿元,其他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收入0.52亿元。加上上年结余收入0.66亿元后,国有资本经营预算类收入合计13.66亿元。

  全市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支出5.84亿元,其中节能环保支出0.01亿元,城乡社区支出3.35亿元,交通运输支出0.55亿元,资源勘探信息等支出0.91亿元,其他支出1.02亿元。加上调出资金7.16亿元(调入一般公共预算统筹安排)后,国有资本经营预算类支出合计13亿元。

  部门解读:

  在2014年首次试编国有资本经营预算后,2015年珠海首次试编社会保险基金预算,与一般公共预算、政府性基金预算、国有资本经营预算一并提交市人大审议。

  “独立编制社保基金预算交由人大审议,将进一步保证社保基金的管理和运作更加透明规范,防止挪用。”周昌表示。

  同时,今年珠海还进一步细化了国有资本经营预算,增加了征缴企业利润的具体国有企业名单,以及对市直属国企资产、负债情况进行披露,进一步丰富了预算编报内容。全市各区也均开始试编国有资本经营预算。

  “一般公共预算、政府性基金预算、国有资本经营预算、社保基金预算,现在都已‘放在阳光下’。”周昌表示,到今年,珠海已实现了四本预算的全口径管理,为人大及其常委会开展全口径预算审查和预算执行监督打下坚实基础。

  看点 3

  首次披露政府性债务余额

  报告原文:

  截至2014年12月31日,市本级政府性债务余额218.58亿元,债务率为65.4%(国际警戒线为100%),政府债务处于可控范围内。所借债务主要用于道路交通设施、水利设施、市政设施、公共文化教育设施等方面建设支出。

  2015年,市本级预算安排债务本息支出51.26亿元,其中:一般预算安排7.3亿元,政府性基金预算安排43.96亿元。

  部门解读:

  周昌表示,这是珠海首次披露政府性债务余额。为规范珠海市政府性债务管理,市财政部门先后制定了《珠海市政府融资资金管理办法》、《珠海市财政风险准备金管理办法》以及《珠海市政府性债务管理办法》,对政府性债务的举借、使用、偿还以及风险预警作出了明确规定。

  今后,珠海将根据新《预算法》和《国务院关于加强地方政府性债务管理的意见》(国发〔2014〕43号)的要求,逐步完善珠海政府性债务预算编制工作,强化政府性债务管理。

  看点4

  新一轮财政改革将使市本级增收5.68亿

  报告原文:

  因实施新的财政体制改革方案,2015年市本级财政从区级集中的增量财力为5.68亿元,其中:一般公共预算收入3.18亿元,土地出让收入2.5亿元。

  根据新一轮财政体制改革方案,2015年市本级财政增加安排支出8.78亿元。预算安排如下:公共基础设施建设专项资金5.35亿元(区级土地出让收入计提安排2.5亿元、股权转让收入计提安排2.85亿元)、均衡性转移支付资金0.6亿元、生态补偿转移支付1.52亿元、共享税收超基数考核奖励0.15亿元、迁移企业及总分机构税收分配转移支付0.26亿元、投资计划项目奖补资金0.9亿元。

  部门解读:

  周昌表示,今年增加安排支出8.78亿元,将主要用于设立基础设施建设专项资金、促进区域均衡发展、生态保护以及实施激励型转移支付等方面。

  看点 5

  公务接待经费再降10%

  报告原文:

  综合一般公共预算、政府性基金预算、国有资本经营预算三本预算,2015年市本级财政预算共安排252家市直属预算单位以及驻珠中央单位、省属单位、口岸联检单位等基本支出46.67亿元,“三公”支出1.63亿元,其中公务接待支出0.7亿元,公务用车支出0.84亿元,公务出国(境)支出0.09亿元。

  部门解读:

  “今年不仅是‘三公’经费,全部市直部门的预决算都将向社会公开,并且内容将更加细化,接受群众监督。同时,珠海也将进一步推动区级部门预决算公开。”周昌表示,近年来珠海市财政透明度不断提高,今年公务接待经费预算是在去年下降10%的基础上再下降10%。

  为加强“三公”经费预决算公开,今年市财政局还将采取以下四项新措施:扩大决算公开范围,部门决算和“三公”决算信息公开将由2014年的46个部门扩大到所有市直单位;细化车辆经费支出,将“公务用车购置和运行费”细化为“公务用车购置费”和“公务用车运行费”;公开支出内容,“三公”决算公开将细化说明因公出国(境)团组数及人数,公务用车购置数及保有量,国内公务接待的批次、人数、经费总额;要求预算单位对“三公”经费的增减变化原因进行说明。

  今年政府钱花在哪?

  根据报告,今年珠海一般公共预算支出296.32亿元,同比增长12.6%。其中,据统计,九项民生支出合计181.27亿元,占总支出比例达61.2%。“预计今年九项民生支出将比去年增长8.9%。”周昌表示。

  而在市本级财政预算支出安排中,政府投资计划项目支出仍是“重头戏”,预计支出60.59亿元;预计扶持产业发展支出20.02亿元。

  重大项目逾38亿推动交通设施建设

  据了解,今年市本级财政将安排25.15亿元,推动港珠澳大桥珠海口岸、珠海市区至珠海机场城际轨道、现代有轨电车、省道S366线、金港路横琴北段等项目建设,加快建成交通枢纽城市。

  同时,安排13.47亿元,推动情侣路南段拱北口岸至横琴大桥路段主线改造以及辅线和配套公园、金唐东路、金唐西路、香工北路、上冲检查站南侧用地市政配套路等项目建设。

  产业建设产业发展投入达20亿元

  产业基地建设成为今年珠海扶持产业发展的重点。据悉,珠海将安排1亿元航空产业园、富山工业园专项资金,推进航空产业基地、生物医药产业基地建设;安排0.5亿元国家农业科技园区扶持资金,推进海洋高科技产业基地建设;安排0.54亿元集装箱吞吐量补贴,推进高栏港区石油化工产业集群基地建设;安排1.2亿元新能源汽车专项经费,推进新能源客车基地建设;安排2.15亿元科技金融和民营战略产业专项资金,扶持生物医药产业、软件与集成电路设计产业等基地建设。

  此外,珠海还将安排0.7亿元市校战略合作专项资金、0.2亿元技术改造和技术创新专项资金、0.1亿元科技型中小企业技术创新资金、0.15亿元公共技术服务平台专项资金,大力实施创新驱动战略。

  幸福村居今年专项资金逾2亿元

  根据《报告》,珠海市本级财政将安排2.05亿元幸福村居建设资金,完成70个村居建设规划的编制和86个幸福村居行动计划的制定;安排0.85亿元饮用水源保护区扶持资金,对纳入我市一、二级饮用水源保护区的居民购买社保补贴,以及开展区域内的公共服务设施建设;安排0.28亿元莲洲镇公共服务保障能力补偿资金;安排0.39亿元基本农田保护经济补偿资金,按照每年每亩100元的标准对基本农田进行经济补偿。

  在农村产业方面,珠海将安排0.5亿元现代农业发展专项资金,用于支持高新技术研发、科技成果转换和特色农业发展;安排0.12亿元海洋经济发展专项资金,举办海洋科技博览会。

  创建法治城市投2亿元构建全市信息系统

  今年是珠海全面推进依法治市的开局之年。珠海将安排政府投资计划信息系统建设支出1.98亿元,推动医疗一卡通、社会治安视频监控系统、智慧城市云计算平台、无线数字集群指挥调度系统、风暴潮灾害监测预警等项目建设。

  除4.76亿元的公、检、法专项资金外,珠海还安排了0.16亿元司法专项资金,开展法律援助、人民调解,深入进行法制宣传教育。

【编辑:张明燕】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