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民生变局搅动资本市场 毛晓峰被查会否终结牛市

2015年02月03日 15:55 来源:齐鲁晚报  参与互动()

  1月31日,民生银行行长毛晓峰被调查。民生银行变局搅动资本市场。那么,又是谁在减持或增持民生银行股票?对于安邦强势介入,民营资本又是何种态度?这场金融业反腐斗争对A股走势影响如何?会不会动摇中国股市“慢牛”的根基?民生银行的资本大戏因为行长毛晓峰的意外落马充满悬疑。

  本报记者 张頔    

  减持民生银行 的民资大佬 逃顶还是让路?

  三大股东集中减持、清仓。其减持的时间段集中在去年11月到今年1月之间。

  刘永好  民生银行 原第一大股东

  ●2014年11月12日:清空所持有的民生银行H股股份。

  ●2014年12月26日:以每股均价10.8元减持1.854亿股民生银行A股,套现约20.02亿元,持股比例降至7.69%。

  ●根据港交所披露信息,2013年至2014年刘永好对民生银行A股减持行为不下20次。

  卢志强  民生银行前 十大股东之一

  ●2014年12月3日、4日,连续两次减持民生银行A股3222万股,持股比例降至3.09%。

  郭广昌  复星集团 董事长

  ●2013年3月26日持有民生银行A股1.48%,之后逐步减持。

  ●去年11月12日-今年1月21日,不足两个月间,郭广昌分12次接连减持直至清空了手里所有的民生银行A股,退出之意分外明朗。

  ●目前仍持有民生银行H股近6.7亿,持股占H股比例9.66%

  民生银行紧急应对,股票没有跌停

  上周末,对于民生银行的诸位高管来说并不好过,毛晓峰辞去行长职务、接受调查之后,董事会紧急开会表示大股东将不会抛售民生银行股票。受此影响,2月2日民生银行股票并没有出现一字跌停的状况。

  在这个背景之下观察,民生银行的走势并没有让投资者太过失望。

  “本来还担心开盘之后就要跌停呢,结果跌幅并不是很大。”持有上千股民生银行股票的济南股民张先生说,对民生银行乃至银行股板块来说,毛晓峰辞职都是一个利空消息,但民生银行对这次危机的处理比较及时,有效安抚了市场的恐慌情绪,“还是民生银行应对得力,没有跌停,谢天谢地。”

  毛晓峰辞去民生银行行长后,该行新闻发言人表示,此事属毛晓峰个人原因,与民生银行经营无关。而且民生银行其他董事、监事及高管全部在职在岗,处于正常工作状态。

  2月1日,中国民生银行董事长洪崎、监事会主席段青山与多家证券公司及投资机构分析师进行了现场交流对话。现场透出的信息是新任行长将在4月至5月选出;安邦频频增持是因看好民生银行长远发展,且表示将只作为财务投资者;在1月31日召开的董事会上,其他大股东均表示当前不会卖出民生银行股票。

  其实早在毛晓峰被调查之前,由于安邦保险的持续增持,资本市场对民生银行一直保持着高度关注。过去几个月里,安邦不断增持民生银行。目前,安邦以大约19%的股份稳居民生银行第一大股东地位。

  民生银行高层在1日的分析师见面会上表示,民生一直没有真正的大股东,如果安邦仅作为大股东的话,会更关注民生的经营情况,这不是一个坏事,对民生在经营各个方面会有一定的促进作用。

  金融反腐短期利空,长期利好A股

  华泰证券金融首席分析师罗毅表示,纵观近年历次千亿市值以上的大型上市公司高管被带走事件,对股价反而多为中性偏正面。此次毛晓峰事件对民生股价短期形成一定压力,如果回调,或可发掘买入机会。

  南方基金认为,对民生银行行长毛晓峰的调查造成了市场对民生银行高层动荡的一种担忧,但这对民生银行基本面不会产生太大影响,因为民生银行已经有了比较完整的结构框架,运行也很正常,“这个事件对民生银行的基本面改变不大,如果民生股价出现急剧下跌,反而是抄底的机会。”

  财经评论员郭施亮指出,银行业作为一个被认为是依赖于垄断而实现暴利的行业,因此,银行业反腐无疑是不可避免的事件。对于中国股票市场来说,金融反腐升级属于短期利空,长期利多的影响。在当下我国经济转型的大背景下,只有将腐败势力清除干净,才能够为真正的改革扫除障碍,为以后的经济发展赢得更多的空间。只有这样,才能够奠定中国股市“慢牛”的根基。

  股民表情

  股民甲:“民生银行竟然没跌停?”

  很多股民不敢相信自己的眼睛,虽然他们上周末预计,2日上午民生银行的股价会暴跌,但2日民生银行开盘低开6%以后就开始反弹,截至收盘民生银行仅跌了3%,但这也让他们发愁,“跌得不多,你说这该卖还是不该卖啊?”

  股民乙:“我之前有中信证券,还有海通证券,现在又有民生银行,我是不是可以跳楼了,就整天瞎追,我真的不玩了,这股市对于咱们小散户来说,就是个绞肉机,绞完了一切都完了。”

  持有银行类股票的股民周末都没有休息好,就想着赶紧开盘,“是死是活给个结论,这太让人揪心了。”

  股民丙(乐观型):“民生银行没有跌停,是不是可以进了?”

  股民丁(谨慎型):“再等等,跌一跌再买入,估计还得阴跌一阵儿,不要着急上船。”

  大佬减持 安邦增持

  从时间上看,大佬减持之时就是安邦增持之时。

  安邦集团

  ●从去年11月28日1月26日,仅仅两个月,安邦连续12次增持民生银行。1月23日和26日,安邦分别以10.33元、10.442元的每股平均价,买入民生银行A股2.59亿股和2.33亿股,合计斥资约51亿元。

  目前,安邦增持A股比例至22.51%,H股比例至5.18%,稳居民生银行第一大股东地位。

  瑞银

  ●1月23日增持民生银行H股1347.46万股,不过随后又将持股比例减至8.85%。

  摩根士丹利

  ●1月23日增持民生银行H股572万股,耗资5820万港元,目前持股占H股比例5.02%。

  本稿件所含文字、图片和音视频资料,版权均属齐鲁晚报

【编辑:张明燕】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