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春节红包引腾讯阿里掐架 支付宝红包8小时即遭封杀

2015年02月04日 10:19 来源:广州日报  参与互动()

  随着春节临近,支付宝钱包与微信的“红包大战”进入白热化。前日,支付宝红包分享到微信的功能面世仅8个小时即遭微信封杀。昨日该事态再度升级,微信电商的商户也纷纷“躺枪”,被微信屏蔽了所有的支付宝接口,导致无法完成支付。封杀之举引发支付宝不满,而微信则称,近期微信平台收到的用户举报显示,很大一部分涉及假货售卖、虚假红包、欺诈等违规行为的源头都来自于少数第三方平台链接分享。为了保护用户的权益,从源头避免相关风险,微信公众平台近期将对违规的第三方平台行为逐步整治。

  文、广州日报记者薛松

  透视红包系列之二

  2月2日中午,支付宝钱包的“新春红包”增加了分享到微信和QQ的功能,在微信用户群中引起不小骚动。一时间,微信好友群被支付宝红包频繁“刷屏”。就在人们惊讶于微信和支付宝钱包“握手言和”的时候,2月2日晚上10时左右,记者发现支付宝红包已经完全被微信封杀,点击“发微信好友”后显示“无法分享到微信”。微信页面上,则出现了“由于当前你分享的内容存在安全隐患,无法分享到微信”的提示。

  微信红包和支付宝红包一向“水火不容”。此前,微信也曾封杀快的打车的红包分享,而保留了性质相同的滴滴打车的红包。此举一度引发了“微信是否开放”的争论。支付宝方面昨日证实,红包分享接口的确被微信封杀。此前,支付宝内部人士透露,新春红包这个产品上线之初,并没有打算分享到微信。而是春节前在用户要求下,增加了分享到微信的功能。对于微信页面给出的“存在安全隐患”的说法,支付宝方面表示不理解。对于此次以安全理由封杀支付宝红包,微信官方尚未给出明确解释。

  微信屏蔽商铺支付宝接口

  昨日,多家在微信开店的商户反映,微信切断了所有微信电商的支付宝接口,导致用户无法完成支付。支付宝方面昨日也证实,从2月2日下午开始,商户通过微信平台开设的店铺无法使用支付宝收付款。而支付宝为商户(包括商户在微信开设的店铺)提供的支付服务在昨日没有发生任何变化。

  一位技术人员解释,所有在微信开店的商家,都需要调用支付接口。这样用户才能够顺利完成付款。目前,微信平台的商家可以调用支付宝和微信支付的接口。

  这些商户显然是受到了微信与支付宝钱包的“红包大战”的波及。现在微信扩大了封杀范围,将微信平台上所有与支付宝相关联的链接或请求全部封杀,包括自身体系内微信电商客户。这次风波中,预计60%的微信电商或受影响。据亿邦动力网的调查,支付宝是诸多微信商户的主力支付方式。60%的用户在微信内消费是使用支付宝,微信支付的占比仅为34%。

  针对微信在屏蔽的页面提示的“淘宝屏蔽了来自微信的浏览请求”这一说法,支付宝方面则表示,支付宝并没有屏蔽微信平台商家的任何接口调用请求,“微信店铺使用支付宝接口进行收付款,与淘宝没有任何直接关系,淘宝网也是支付宝服务的一个商家。” 微信方面尚未对这一情况进行回应,但该公司人士私下说:“阿里巴巴同样封杀了微信支付,什么时候淘宝天猫也向微信支付开放接口啊?”

  微信称第三方平台有安全风险

  微信回应称: “对于在此期间因为支付受限而被影响到的商家,欢迎接入微信支付。我们一直在不断优化微信支付的接入流程,实现平均3天快速接入微信支付,同时提供免保证金、T+1结算等配套措施,为商户带来更好的服务体验。”

  腾讯阿里为什么

  开打“红包大战”?

  当前,微信在社交平台领域一家独大,而且向电商、支付等领域延伸,今年春晚更将与央视达成独家合作,不可避免与阿里巴巴产生地盘之争。而后者虽然投资了新浪微博,仍无法与微信抗衡。于是,支付宝钱包承载起搭建自己社交平台的重任。

  “红包是一个社交游戏,支付宝红包借此探路社交,是为了构建自己的社交关系链。”一位业内人士分析,支付宝红包除“群红包”和“接龙红包”外,其他的玩法都无需借助社交平台,“毕竟支付宝钱包也有1.9亿的活跃用户,个人间的发红包是完全可以独立完成的。”

  而微信希望借助红包进一步扩大支付市场占有率。2014年微信红包蹿红之后,的确迅速带动了微信支付的发展。自微信“一夜干了支付宝八年的事”之后,支付宝依然牢牢占据着移动支付市场八成以上的份额。据艾瑞咨询的数据,截至2014年三季度末,中国第三方移动支付交易规模的市场份额,支付宝份额为82.6%,包含了微信支付的财付通份额为10%。

  上述人士还表示,红包大战看上去热闹,但实际上仍难以改变目前移动支付的市场格局,而支付宝红包也很难撼动微信的强势社交地位。

【编辑:张明燕】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