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新春来临 社交网络掀起“红包大战”

2015年02月04日 11:11 来源:今日早报  参与互动()

  临近春节,网络平台的红包大战打响。

  2月2日中午,支付宝钱包的“新春红包”增加了分享到微信和QQ的功能,一时间,微信好友群被支付宝红包频繁“刷屏”。然而,情势骤转,当日晚间,记者发现,支付宝钱包新增的“支持将红包分享到微信”的功能,被微信“拦腰截断”。

  开端:微信屏蔽支付宝“新春红包”

  1月26日,支付宝钱包8.5新版本开通了“新春红包”的功能,但当时发放红包只能通过支付宝钱包、来往或微博分享给好友。

  2月2日当天,很多用户发现,支付宝钱包的“新春红包”还增加了微信好友、微信朋友圈、QQ和QQ空间的分享入口。此举意味着阿里巴巴“抢红包”抢到了腾讯的地盘上。

  好景不长,当晚10点左右,记者试图将支付宝“新春红包”分享给微信朋友时,点击“发微信好友”后显示“无法分享到微信”。而微信页面上,出现了“由于当前你分享的内容存在安全隐患,无法分享到微信”的提示。

  随后,支付宝方面向记者证实,“红包分享”接口开通8小时后,即被微信封杀了。支付宝内部人士透露,“新春红包”这个产品上线之初,并没有打算分享到微信。后来是在用户的呼吁与要求下,才增加了分享到微信的功能。

  支付宝方面对“新春红包”上线微信分享接口仅仅8小时就“阵亡”感到遗憾,同时也表示,对微信方面给出的“存在安全隐患”这一说辞感到不解。

  而对于此次封杀,腾讯也一改往日低调的作风,高调回应:“微信的朋友圈是一个由熟人关系链构建而成的小众、私密的圈子,微信红包则是好友之间的一种趣味互动,表达情感的方式,我们绝不容许有人打着红包的名义进行朋友圈恶意营销,破坏朋友圈体验。近期我们会对此类挂羊头卖狗肉的违规行为进行逐步打击。”

  升级:微信店铺禁用支付宝

  昨日下午,在腾讯回应“红包大战”之后,阿里和腾讯的交锋又有了新变化。

  支付宝官方微博昨日下午发布信息称,从2月2日下午开始,商户通过微信平台开设的店铺无法使用支付宝收付款。而支付宝为商户(包括商户在微信开设的店铺)提供的支付服务在昨日没有发生任何变化。其并称,微信店铺使用支付宝接口进行收付款,与淘宝没有任何直接关系,淘宝网也是支付宝服务的一个商家。

  在业界,微信和阿里的“掐架”早已见怪不怪。但记者发现,这次微信支付和支付宝交火也是有迹可循。

  事实上,早在去年2月17日,支付宝已经停止受理微信场景下的支付接口申请。这申请意味着一些商家在微信中建立的电商平台,不能接入支付宝支付。

  当时,支付宝官方未对此事置评。微信方面确认了上述消息,但也表示不予评论。

  再早些时候,去年7月份,阿里巴巴方面暂停了与微信相关的第三方应用服务。而这些微信营销应用原本是帮卖家在微信上建立专属店铺或页面的,用户浏览后可直接在微信内浏览商品并购买。

  基于“前仇旧恨”,此次,微信硬气地表示:“等什么时候阿里系再接入了微信支付,我们再来谈这个问题。”

  混战:微博、陌陌、百度钱包入阵

  值得注意的是,除了此次支付宝、微信的高调“宣战”外,百度钱包、新浪微博、陌陌也纷纷进入红包大战中,这让今年春节期间的红包大战更加“有看头”。

  新浪微博上周开启“粉丝红包”,以与明星大V互动为主要方式,而昨日又上线了“让红包飞2015”的活动并在春节期间进行。值得注意的是,此次微博红包是与支付宝钱包合作进行的。微博用户抢到红包之后,需要通过支付宝提现。

  陌陌今年春节也联合支付宝钱包给用户发“新春红包”。而微信平台商户“有赞”(原口袋通)则表示:“我们现将全面支持一键快捷开通微信支付,全力确保广大商家和店主服务的工作。”

  百度钱包的发力点主要在线下。在一些与其合作的商家收银处可以看到“现金红包扫码立得”的标识,用户在手机端确认支付并享受适当优惠获得红包,此举也是百度钱包意在争取用户的表现。

  有业内人士分析,阿里是微博、陌陌的股东,微博、陌陌参战红包之争,实际上属于支付宝阵营。另一方面,百度在社交和移动支付双方面都存在短板,关键环节的缺失恐怕让“BAT”中的百度只能是在一个红包大战中充当不作为的参与者。

  一位业内人士表示,多家互联网企业参与红包大战的情况,对于自身的发展来讲本就是一种营销宣传,“未来移动支付行业的发展状况是难以把握的,能够研发出超前产品才能更有效地抢占市场。对于两大平台来说,通过此次红包之争进一步巩固支付习惯才应该是更重要的目的。”

【编辑:张明燕】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