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人民币兑美元贬值影响了谁?

2015年02月04日 14:31 来源:中华工商时报  参与互动()


  2日人民币对美元即期汇率开盘报6.2599,贬值89个基点,根据央行规定的即期汇率相对于中间价2%的涨跌停规则,距离跌停位置在6.2613仅14点,逼近跌停创出逾8个月新低,中间价创两个月低位。
  最近以来,人民币兑美元汇率贬值(以下简称“人民币贬值”)逐渐成为热门话题,此轮人民币贬值将会给生活带来哪些影响?贬值后市场还有哪些投资机会以及未来人民币会呈现何种走势?为此,中华工商时报记者专访了国海证券投行部董事汪杰,他表示,乐观估计,2015年内,人民币兑美元汇率仍将双向波动、小幅略贬。国内资本外流加剧,银行、券商以及保险等金融行业因此受到拖累,行业利润下滑趋势不可避免。
  外贸出口企业获益
  此轮人民币贬值或许已对进出口贸易和工业企业带来了很大的影响。
  汪杰表示,分行业来看,以外贸出口为主的行业无疑将受益人民币贬值。其中,纺织服装、玩具鞋帽、家用电器、家具制造、工程机械等是受益者。这些行业由于对出口的依存度较高,人民币贬值一方面有利于公司降低成本,提高产品竞争力,企业将拿到更多订单,另一方面,有利于出口型企业获得汇兑收益。而人民币贬值意味着外国货币购买力增强,这将进一步刺激消费,有利于出口。但目前中国出口的三大区域主要为欧盟、美国和东亚,除了对美国的出口压力有所好转外,欧盟和日本等主要市场持续受阻。由于欧元和日元的持续贬值,站在全球市场上,人民币对欧元和日元是升值的,中国在除美国以外区域的出口竞争力正逐步下降。
  金融、地产行业受创
  人民币贬值,势必给国内的资本市场产生一定影响。汪杰认为,短期来看,如果人民币近期贬值,则A股市场可能承压,国内股市短暂回调是必然。
  海外经验表明,新兴市场上每一轮的本币贬值都伴随着资本流出和股市回调,就行业板块而言,金融和不动产行业倾向于受创最深。汪杰表示,人民币贬值将加剧国内资本外流,银行、券商以及保险等金融行业因此受到拖累,行业利润下滑趋势不可避免。
  此外,人民币贬值对房地产行业也影响甚大。汪杰称,房地产市场作为一个由投机炒作为主导的资金密集型的行业,如果人民币贬值并导致预期的逆转,很可能促使早些时候从海外涌入国内的资金流出中国或不敢由再轻易地进入中国市场,导致中国住房资产的价格下跌,而让投资者逐渐放弃这些价格过高的资产。
  汪杰对记者说,房地产市场正是“热钱”最热衷的地方。此前,境外资金通过持有房产享受房价上涨和汇率上升的双重收益。人民币如果进入贬值通道,热钱投资房地产市场的收益将缩小,再加上房地产市场本身的调整,追逐高收益的“热钱”可能由此撤退,进而引发房价的下跌。
  适当配置美国海外资产
  目前,美元理财产品的收益率主要受美元利率走势的影响。伴随人民币贬值,美元理财产品被关注度日渐升温。随着美联储逐步退出宽松货币政策,美元利率出现了上涨,且未来继续上涨的预期较强,因此美元产品收益也上涨明显。汪杰表示,短期角度考虑,未来有美元用汇实际需求的人群,则可以持有美元,并择机购买美元理财产品,以获得更高收益。从中长期角度看,对有大量资产的配置需求人群,则可以适当配置美国海外产品,以达到资产多元化,有效规避风险。
  一般认为,人民币升值并没有给中国经济带来多少看得见的好处,特别是没给普通百姓带来实惠,除非是出国旅游及在海外购物时,拿着升值的人民币可以带来一些实惠。
  因此反过来,当人民币贬值后,最直接的表现就是,在换汇时必须用更多的人民币来兑换外币。所以对于有外币需求的市民,比如出国留学、出境旅游、海淘等影响是有比较明显的影响,相关成本都会增加。
  据了解,从境外海淘的商品价格一般会比在国内专柜购买的便宜30%左右,有的甚至能便宜一半,这也是不少海淘族舍近求远的原因。不过,人民币若贬值,很多海淘族会感觉“亏了”,因为他们购买的一些境外商品价格会上涨。汪杰表示,随着美元升值,人民币购买力下降了,美国海淘、代购都会有所降温,海淘族可能会转战欧洲市场。
  此外,人民币贬值会增加出境旅游的各项成本。如果人民币保持现在贬值的势头,出境游的价格肯定会上涨,尤其是美国线路,价格会有明显变化。
  汪杰还对记者称,对于留学生而言,此次人民币贬值,还会影响或许还属于那些赴美的留学家庭,赴美留学的子女学费、生活费压力加大。记者算了一笔账,以广受国人热捧的美国热门专业商科MBA专业为例,一夜之间,中国父母的费用大增。目前,美国MBA时间一般为两年,学费大约是12万美元,加上生活费等费用,读完全部课程费用大致需要20万美元。前段时间汇率大约是6.10,而但按当前的汇率6.25,大约要多花费3万元。
未来人民币汇率小幅走贬
  欧央行新一轮QE对人民币汇率形成下行压力,跨境资本流动不确定性增大,从中长期来看,在全球流动性泛滥、国内经济增速下行压力下,人民币整体汇率将保持下行趋势,汪杰表示,2015年内人民币贬值在所难免。在国内对经济增长势头的担忧及美元强劲走势的主导下,人民币自2014年年底以来一直承受明显贬值压力。长期来看,随着人民币贬值预期的兑现,投资者以及市场将逐步消化这些因素,从中间价看,缓步走贬的人民币中间价更多传达的是一种市场化预期引导意图,并不代表短期内汇率政策的转向,人民币长期贬值的概率不大。同时我国政府致力于推进人民币国际化,而货币的大幅贬值不利于该进程,央行势必出台相关货币政策进行适当地市场调节,以期符合国内外基本面和市场动态。
  汪杰对记者表示,乐观估计,2015年内,人民币兑美元汇率仍将双向波动、小幅略贬。

【编辑:曾会生】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