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九斗鱼CEO郭鹏:热盼监管政策尽快落地

2015年02月04日 14:33 来源:中华工商时报  参与互动()

  “上线已经半年,交易规模刚好突破1亿元。”拿着这样一份“成绩单”,九斗鱼CEO郭鹏并不十分满意,但也可接受。
  回顾2014年,虽然中国互联网金融行业已从萌芽走向大规模爆发式增长,也面临着诈骗、跑路、倒闭等一系列恶性事件发生。在监管政策并不明朗的态势下,互联网金融企业如何勾画自己下一年的蓝图?在2015年互联网金融又会呈现怎样一番景色?
  “洗牌”不会进入爆发期
  “几乎每个月都会有一些‘跑路’事件发生。”在郭鹏看来,这样的“跑路”消息在互联网金融领域里,已经算不上什么新鲜事。
  细究这些“跑路”的原因,郭鹏认为,通过高息来吸引投资者是一些平台的惯用手法,但是这种高息揽存的方式,短期积聚的风险非常大,巨大的利息压力很容易造成逾期和坏账。“出现问题,也都是可预见的。”
  在郭鹏看来,在这些问题平台里,至少有一半存在“道德风险”。没有一个好的商业模式,只是一味吸纳资金,一旦投资失败,血本无归。
  一方面跑路、倒闭等事件频发,令互联网金融领域遭遇窘迫;另一方面,国资、银行、上市公司纷纷“跑步”入场,欲争抢互联网金融领域这块“大蛋糕”。在行业整体无序化的背景下,业界普遍预期,2015年互联网金融行业将迎来大的洗牌格局。
  郭鹏认为,今年必将还会有一些平台继续倒下,但仍然会保持当前这一量级。未来会有越来越多的大的上市公司或国资背景的企业进入领域,有些公司甚至可能直接采取并购方式入场,但整体而言,还不会达到大规模的“倒闭潮”或行业洗牌的地步。
  企业盼监管政策尽快落地
  野蛮生长的背后,互联网金融行业一直被冠以“监管缺失”,尤其是随着负面事件的层出不穷,业界纷纷呼吁监管尽快落地。
  “大部分真正想在行业里做点成绩的企业,其实都非常期盼监管政策能够尽快落地。”在记者的采访中,郭鹏对中华工商时报记者表达了这样一个观点。
  “作为从业人,我们也很期待政策早日出台,能够有一套清晰的行业标准,避免自己在不知道的情况误踩到红线。”郭鹏说。
  尽管行业不断暴露出风险,但在鼓励创新与严控风险之间,监管一直处于“两难”的现实之间。“一收就死,一放就乱”,如何既规范行业又避免这样的情况发生?对此,郭鹏认为,互联网金融涉及面很复杂,包括P2P、众筹、基金、保险等,它究竟该由谁牵头?
  在郭鹏看来,最好的方式是首先制定一些能够量化标准,给市场准入设置一道“门槛”,比如实缴注册资本金,企业年限,包括定义从业人员门槛等。通过准入门槛“过筛”一些鱼目混珠的平台和一些从业人员。
  不过,郭鹏担忧,“如果接下来行业负面持续恶化,为了不让这些事件持续发酵,不排除监管部门可能会出台‘一刀切’的政策,然后再去细化。”
  其实,互联网金融负面事件层出不穷,如何避免踩雷?郭鹏建议,首先投资人不要追求高收益,超过15%,就已经属于高收益的范畴,每笔高收益的背后都是有人来买单;其次,要深入了解平台的背景,考察其业务模式、平台架构等,不要被“华丽而高大上”的包装忽悠。
  应对风险企业“有招”
  随着互联网金融投资风险意识的加强,以及行业呼吁监管的呼声不断,如何“大浪淘沙”中立于不败之地,又如何在行业无序运作的背景下把风险降到最低?郭鹏坦言,九斗鱼在这些方面有自己的“秘密武器”。
  “九斗鱼”是一家去6月份推出的互联网金融平台,以为中小企业金融服务项目为主,目前,平台上已有260多个项目,总成交规模破亿元,投资收益率在10%-15%。
  作为风控的第一要诀,九斗鱼在行业选择上有自己的偏好。据郭鹏透露,其只关注现金流稳定的行业。主要是服务和零售,比如餐饮、娱乐、健身等服务行业,以及超市卖场等零售商。
  在郭鹏看来,选择项目要先选择行业。如果某个行业整体环境都不好,即便个别企业很好也不会去做。记者注意到,在九斗鱼“禁入行业”名单,房地产、煤矿、外贸等均在榜内.除了在行业选择上很“讲究”,九斗鱼对企业的征信评级也相当严格。为确保把坏账率降到最低,九斗鱼还制定了事后追偿这一“狠招”。“如果发生逾期,所有共同借款人都有连带偿还义务。”
  值得关注的,在经济下行压力的大背景下,不少互联网金融企业已悄然进行战略调整。对此,郭鹏表示,未来,九斗鱼要做的是继续加大创新,扩宽产品组合,丰富产品线,发挥平台的核心价值。“当然,我们不会为了一味追求规模而放弃对企业的信用评级标准。”

【编辑:曾会生】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