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团购"信托屡禁不止 部分平台相关产品销售过亿

2015年02月06日 07:25 来源:证券日报  参与互动()

  由于这些团购网站使用其高管个人名义购买信托产品,信托公司识别认购人是否团购平台在技术上存在困难,很难核查

  ■本报见习记者 吕江涛

  伴随互联网金融贯穿2014年全年的火热,网上“团购”信托产品的“创新”也是层出不穷,把单个信托产品拆分成从1元到1万元不等的份额进行销售。虽然中国信托业协会和多家信托公司多次发表声明提示投资者购买拆分的信托产品存在风险,但是这些团购平台在互联网金融的春风中仍然野蛮生长。

  据《证券日报》记者不完全统计,在2014年上线“团购信托”规模较大的网站共有7家,其中,部分平台的“主打产品”募集规模已经突破1亿元。

  用益信托工作室研究员廖鹤凯表示,由于把分散的资金集中起来之后单笔规模较大,这些网络平台可以获得较大的溢价空间,扣除客户所得的9%到10%左右的收益率后,平台还是能获得很丰厚的利益的。需要提醒的是,这种形式本质上很像以前的有限合伙,还是有打擦边球的嫌疑。

  一大波团购平台来袭

  “信托团购”的模式现身以来,类似平台数量已从最初的1家增长至7家。2014年4月份,“信托100”推出百元团购信托,引起质疑声不断。此后,梧桐理财和“钱先生”也相继推出分拆信托份额的产品。

  对于“信托100”所引起的争议,多家信托公司的态度是紧急撇清关系。包括安信信托、中泰信托、中航信托、四川信托等信托公司纷纷表示,“没有委托‘信托100’销售信托产品”、“没有跟该网站合作”、“已经与这个网站做了交涉,要求其尽快撤销产品”等等。中国信托业协会在声明中也表示:“信托100”网站违反《中华人民共和国信托法》、《信托公司集合资金信托计划管理办法》的相关规定,募集资金、销售信托产品的行为引起了投资者和媒体的广泛关注,中国信托业协会提醒投资者,对各类信托产品宣传信息保持高度警惕,增强风险防范意识,远离非法信托活动。

  信托公司和信托业协会的声明使以“信托100”为代表的团购平台平静了相当长的一段时间。此后,大约在2014年12月初,信托团购再度活跃起来。理财比价搜索网站多盈金融推出万元起买的“信托合买通”计划,P2P平台雪山贷上线信托团购,深圳一家金融产品搜索平台高搜易推出10元起买的“信托宝”

  具体来看,多盈金融、雪山贷的模式和“信托100”类似,是对单个信托产品凑钱购买;高搜易瞄准的是信托产品二手转让市场。

  记者统计发现,前述“第一批”在2014年上半年试水的3家理财平台中,目前仅“信托100”还在从事信托团购业务,并将100元的门槛提升至1万元。而在梧桐理财和“钱先生”的网站首页,已经看不到信托团购产品的相关信息。而“第二波”去年下半年涌出的几家理财平台中,雪山贷由于“合作方”中江信托的指责,其千元购信托业务已经于去年12月9日暂停,距离该产品上架时间还不足20天。

  虽然7家理财平台中已有3家不在网站首页上显示信托团购产品的相关信息,但其余几家平台的销售规模却在迅速扩大。

  以第一个吃螃蟹的“信托100”网站为例,该网站上有三个关于信托理财的产品,分别为“如意存”、“展业通”和“随心转”。其中“随心转”是以1万元每份转让客户此前在该平台购买的理财产品,不涉及销售。另外两个产品中,“如意存”认购最低额为100元/份,根据该网站的信息,目前认购规模已经突破1亿元。

  另一家推出“信托宝”的公司高搜易官网显示,其产品已经募集前50期,规模从3万元至30万元不等,收益率在9%到10%之间,具体数据为合计724万元。

  而一家名为“94BANK”的互联网理财平台,旗下产品“9盈宝”则面对的是“类信托”的基金资管产品,投资人可以100元起投,目前募集规模或已经达到千万元。

  机构质疑其合规性

  对于“团购信托”,各家机构的意见基本与信托业协会一致,质疑其合法合规性。在“信托100”官方网站的合作伙伴一栏,现在还赫然挂着两家信托公司名字,分别是中融信托和中信信托。

  对此,中融信托合规部一位高管对本报记者表示:“我们和‘信托100’没有任何形式的合作关系,公司法务部已经多次找‘信托100’交涉,没想到他们又把中融信托的名字挂了出来。我们坚决支持协会的声明,反对把信托产品拆分销售的行为。”不过这位高管也表示,多次核查也没有发现认购人中有“信托100”和其所属公司。由于这些团购网站使用其公司高管个人名义购买信托产品,对于信托公司来说识别认购人是否是团购平台在技术上存在困难,呼吁投资者购买信托产品争取到信托公司面签,以避免一系列不必要的纠纷。

  格上理财研究员王燕娱指出,信托产品的收益率一般在8%-12%左右,但销售方通常能在产品发行方拿到一定的渠道费用或销售费用。这个渠道费可能不多,但是以团购的方式销售信托搏的就是一个量,量越大,互联网平台得到利润就越多。

  业内分析人士指出,拆分信托因为门槛低,所以受众群体广、募集速度快,这都对其他正规销售信托的机构造成较大竞争。信托相关法律规定,购买信托的个人投资者必须是合格的投资者,或已有100万元金融资产,或近三年年收入过20万元,即要求投资者有一定的经济实力和风险承受能力。而团购信托通常几万元甚至1万元起步,更有甚者百元就可购买,因为受众群体广,很多没有风险承受能力的普通大众也参与购买,一旦出现风险,负面影响会很大。

【编辑:张明燕】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