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零首付”注册建医院 老板拖欠500万元工程款

2015年02月06日 09:35 来源:广州日报  参与互动()

  去年1月1日起,广州全面铺开商事登记制度改革,为中小企业注册开出一系列“松绑”政策,其中包括实行注册资本认缴登记制度,不登记实收资本,允许“零首付”设立公司。然而,海珠区工业大道中的一家在建民营医院,老板涉嫌利用这个政策注册空壳公司,向工程队收取进场保证金,工程结束后拖欠工程款至今。

  记者了解到,被拖欠的工程款超500万元。目前,海珠区沙园街道办已介入协调,至于该公司是否涉及诈骗行为,仍有待警方进一步调查。

  文、图/广州日报记者周浩杰

  昨日,记者来到工业大道中175号弘基广场,这里的1~4层在去年10月开始建设一家名为“广州仁慈医院”的体检中心。“医院”外围搭满了铁手架,但是内部已经停工。

  20多工人等着拿钱回家

  在“医院”里,有一名工程人员一个人坐着,他姓白。白先生告诉记者,他与20多名同乡从去年10月开始在四五楼负责空调管道装修的工作,去年11月工程完成后,他向对方财务梁小姐讨要工程款,两个多月过去了,一直没有要到钱。本来想做完这个工程就回老家过年,但却被拖了近10万元的工程款,“我叫来一起干活的都是亲戚朋友,他们去火车站买车票走了,他们让我一直守着,不然就要等到年三十才回去。”

  记者了解到,除了像白先生这样的小工程队外,还有5家建筑公司被拖欠工程款项和进场施工的保证金,金额超过500万元,就连施工现场的管理人员梁先生,也被拖欠了三个月的工资。

  给了100万保证金要不回

  段先生是其中一名给了100万元保证金的医疗贸易公司负责人。他介绍,2014年6月初,他接到一名自称是广州仁慈医院工作人员袁先生的电话,邀请他去广州仁慈医院洽谈医疗方面的采购事宜。他从对方介绍得知该公司要建设三家医院,整个医疗相关项目预算在4千万到5千万元。

  段先生向公司汇报后获得公司的同意。于是,他代表公司与医院法人代表王某签订了《广州仁慈医院医疗相关项目承包协议》。按照协议约定,段先生的公司支付100万元作为项目保证金,对方每月退还20万元,直到退还完毕为止。

  但是,这100万元至今没有退给段先生的公司。“每次都答应了,之后就没有下文了。” 据段先生介绍,最后一次追讨是在去年12月19日,段先生的公司给王某发了一份《退还保证金时间确认函》,要求对方在1月15日前退还100万元。王某签下确认函后,便不再理睬。“打电话不接,要不就关机。”

  被“注册资本五千万”误导

  段先生表示,签约之前他曾看过对方的营业执照,注册资本为五千万元,因为这一点他才向公司汇报这个项目的可能性。但对方一直不肯退保证金,他才怀疑有问题。

  他去广州市工商局查询后才发现,虽然该公司的出资总额为5000万元,实缴出资额却是0元。段先生说:“广州商事登记制度改革后,允许‘零首付’注册,本来是一件好事,但是这家公司很有可能钻了这个空子,建了一个空壳公司。”

  记者了解到,根据2014年6月1日实施的《广州市商事登记暂行办法》规定,“有限责任公司和发起设立的股份有限公司实行注册资本认缴登记制度。商事登记机关登记全体股东、发起人认缴的注册资本或者认购的股份,不登记实收资本。”

  沙园街道:已就此事举行了3次协调会

  昨日,记者与段先生来到该公司营业执照上的注册地址海珠区素社直街29号101房,记者看到,目前该处是一家清洁产品公司,与医院并无关系。据一名物管介绍,这里从来都没有开过医院,之前是一家农贸超市,后来被查封了,重新开了现在的公司。“最近也有不少人来询问有没有这家医院,法院的人也来过。”这名物管工作人员说。

  尽管“医院”尚未开业,但是在“医院”内,还有一些医院会员制的宣传小册子,其中包括医院会员制章程,里面规定“VIP普通级客户”要交1.5万元才能成为会员。“在1月份该公司举办的一场晚会上,有几百人办了会员手续。”段先生说。

  记者了解到,沙园街综合维稳中心就此事多次举行了协调会。在2月2日举行的第三次协调会上,王某的公司才派了一名陆姓的代表前来,他承诺在2月3日将拖欠的工程款项发放给5家公司。但是,段先生表示,目前仍未收到对方承诺退还的款项。昨日他多次拨打王某的电话,但他没接听。

  据沙园街道办一名负责人介绍,目前正在协调该事件,至于属于纠纷还是涉嫌诈骗,仍有待警方进一步调查。

【编辑:张明燕】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