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央行组合拳输血地方行:SLF扩容+定向降准

2015年02月12日 07:15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参与互动()

  SLF扩容+定向降准 央行“组合拳”输血地方行

  央行2月10日发布的2014年四季度货币政策执行报告强调,公开市场操作已经取代外汇占款成为新的基础货币投放渠道。昨日(2月11日),央行宣布,决定在全国推广分支机构常设借贷便利(SLF)。

  值得注意的是,昨日,北京银行公告称,获准自2015年2月16日起,定向下调人民币存款准备金率1个百分点,执行16.5%的人民币存款准备金率。

  对此,北京银行方面昨晚回复《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称,根据央行文件精神,对于符合[2014]164号文件要求的金融机构,定向降准0.5个百分点;对于小微占比符合要求的城商行和非县域农商行,再定向降准0.5个百分点,而该行2014年小微增量占比达到60%以上,余额占比达到35%以上,达到央行的相关要求。

  记者注意到,央行在调节流动性的方式上正打出更为灵活的“组合拳”。随着美元走强引起的资本外流可能更加剧烈,外汇占款的趋势性减少几乎已成定局,基础货币提供方式正在发生重大转变。

  2014年末SLF余额为0/

  昨日,央行称,在前期10省(市)分支机构试行常设借贷便利操作形成可复制经验的基础上,央行决定在全国推广分支机构SLF。

  央行推广分支机构SLF的对象包括城商行、农村商业银行、农村合作银行和农村信用社四类地方法人金融机构,采取质押方式发放。

  2014年1月,央行在10个省(市)开展分支机构SLF操作试点,向符合宏观审慎要求的地方法人金融机构提供短期流动性支持。

  SLF的一大特点在于它是由金融机构主动发起,金融机构可根据自身流动性需求申请SLF。

  2014年9月,市场传闻称央行向五家大型商业银行各发放1000亿元的SLF,但从2014年四季度货币政策执行报告中披露的情况看,“第二季度以来人民银行未开展常设借贷便利操作,年末常设借贷便利余额为0。”

  这与2013年的情况形成了鲜明的对比。据央行披露的数据,2013年末,常设借贷便利余额1000亿元,比当年6月末下降3160亿元;当年累计发放常设借贷便利23650亿元。

  “2014年,金融机构整体流动性较2013年大为宽松,因此对SLF的需求下降也很正常。”一位分析人士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此外,由于宏观经济下行,金融机构惜贷情绪严重,可贷资金并不缺,缺少的是优质的贷款对象。

  准备金率定向调整成常态/

  昨日,北京银行公告称,近日,该行收到《中国人民银行营业管理部关于定向下调人民币存款准备金率的通知》(银管发[2015]48号),其符合定向下调人民币存款准备金率的条件,获准自2015年2月16日起,定向下调人民币存款准备金率1个百分点,执行16.5%的人民币存款准备金率。

  昨晚,北京银行方面在回复记者时表示,下一阶段,该行将继续贯彻落实央行货币政策要求,加大小微贷款支持力度,为实体经济发展做出应有的贡献。

  显然北京银行是差别准备金动态调整机制的受益者,据该行2014年三季报披露,通过单设机构、单列计划、单独管理和单项考评等方式,优先发放小微企业贷款,加大信贷投向倾斜支持力度,截至报告期末,该行小微企业公司贷款余额1964亿元,较当年初增加363亿元,增幅达到23%,增速高于全行贷款平均增速近10个百分点。

  央行在最新发布的四季度货币政策报告中表示,将继续发挥差别准备金动态调整机制的逆周期调节和结构引导作用。结合支小支农贷款投向、资本充足率高低、风险内控状况、机构新设、区域发展等五大“元素”,合理确定并适时调整政策参数,更好地体现差别化和针对性,引导金融机构根据实需和季节性规律安排好贷款投放节奏,同时将更多的信贷资源配置到“三农”、小微

  货币政策继续宽松预期仍强/

  昨日,受最新公布的CPI与PPI数据不振影响,市场方面对经济通缩的担忧有所加剧。

  巴克莱首席中国经济学家常健认为,在GDP增长放缓的环境下,2015年通胀率预计将跌至1%左右,这将促使中国央行进一步放宽货币政策,“预计央行还将实施两次银行存准率下调,每次下调0.5个百分点,另外还将实施两次利率下调,每次下调0.25个百分点,而且央行可能愿意调高人民币兑美元汇率。”

  民生银行首席研究员温彬也认为,定向调控等流动性调节工具并不能取代准备金率工具的作用,因为央行在提供这种短期流动性的同时,还是会受到期限和成本的限制。

  “政府需在满足进一步政策宽松需求的同时,对抗刺激资产泡沫和推迟结构性调整的风险,在二者之间达到平衡——我们将之称为‘被迫’宽松。”常健称,但如果通胀情况大幅低于其基线预测,或者经济增长放缓速度明显超出预期,亦不排除央行推出额外宽松措施的可能性。

  每经记者 万敏 张威 发自北京

【编辑:汪洁】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