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奈伦集团自曝公募债难兑付:评级遭下调 债券暴跌

2015年02月13日 07:58 来源:北京商报  参与互动()

  债券的违约风险在年初便开始集中爆发出现。受到现金流危机,内蒙古奈伦集团2011年发行的企业债被评级机构下调,受此影响,该只债券不仅在两个交易日内累计最大下跌幅度超过40%。值得注意的是,昨日奈伦集团相关负责人向北京商报记者直言,这两只债券在今年均有可能出现兑付危机。

  ST蒙奈伦暴跌30%

  一场由下调评级触发的“血雨腥风”正上演在ST蒙奈伦头上。 2月11日,奈伦集团发行的“ST蒙奈伦”(原11蒙奈伦)当日的最大跌幅达15%,前一日下跌达25%,两日累计最大跌幅达40%。昨日虽有所反弹,但仍较三日前下跌30%左右,多位债券分析人士表示,对于债券而言,一般都是较为稳定的,两个交易日暴跌30%的情况很少见。

  此前,“ST蒙奈伦”并没有受到太多人关注,但是其兄弟债“ST奈伦债”(交易所首个被ST的债券)市场十分熟知。去年9月,上述两只债券的共同发行主体奈伦集团在2008年发行的“ST奈伦债”成为了交易所市场首个被戴上ST帽子的债券。值得一提的是,当时同为兄弟债券的原11蒙奈伦(现为“ST蒙奈伦”)却因为上交所和深交所交易规则的不同逃过一劫。不到半年的时间,因为奈伦集团经营风险日渐暴露被评级机构下调评级致使“11蒙奈伦”同样被冠以ST的命运,被减称为“ST蒙奈伦”。

  2月9日,鹏元资信评级机构发布关于下调奈伦集团主体长期信用等级、评级展望以及“11蒙奈伦”信用等级的公告,公告表示,决定将内蒙古奈伦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主体长期信用等级由AA下调为A+,评级展望下调为负面,同时将“11蒙奈伦”信用等级由AA下调为A+。由于“11蒙奈伦”的发行主体以及债权信用等级的下调触发了上交所风险警示通知,在2月10日开始被冠以ST帽子。

  在被ST的首日(也就是2月10日)上午交易时间,“ST蒙奈伦”因为异常波动暂停了当日的交易,当日下跌达25%,然而在2月11日仍未避免暴跌15%的命运。

  相比之下,将于今年5月到期的“ST奈伦债”更为“幸运”,在2月10日下拉一个大阴线,当日下跌6%后,2月11日则有所回落,回涨0.86%,截至2月11日收盘报93.4元。

  一位债券人士向北京商报记者表示,“ST蒙奈伦”在交易所市场被大幅抛售的情况并不常见,更为重要的是,这只债券很有可能面临较大的债券危机。

  公司直言债券难偿还

  当被问到债券为何会出现暴跌时,奈伦集团相关负责人向北京商报记者直言,目前公司生产经营都算正常,但现金流出现比较紧张的局面,很有可能导致银行逾期利息,以及两期的公募债出现不能偿付的情况。

  鹏元评级在下调评级公告中说道,本次评级调整是因为公司农业和房地产两大主营业务遭受到巨大经营压力。“受行业产能过剩影响,尿素价格持续走低,公司化肥生产业务价格出现倒挂现象,经营压力较大。另外,公司房地产业务可售面积有限,后续收入来源有限。”鹏元评级在公告中说道。

  更为重要的是,鹏元评级认为,由于公司刚性债务规模大,且集中偿付压力较大,考虑到目前公司大部分资产已经用于抵押,后续的融资弹性较小,未来公司能否及时兑付各种刚性债务存在较大的不确定性。

  根据奈伦集团提供的资料,截至2015年1月15日,公司有息负债余额约为77.91亿元,占2014年9月末公司所有者权益的比重为137.41%,其中约有50%的有息负债将于2015年到期,公司面临较大的偿债压力,且目前已出现银行欠息情况。

  据悉,“ST奈伦债”将在今年5月5日有近5000万元的利息兑付,“ST蒙奈伦”则在今年5月20日有5.4亿元的本息兑付。

  中信建投债券分析师董晖向北京商报记者表示,由于鹏元评级对于奈伦公司的主体展望是负面,因此未来很有可能会继续下调评级。另外,奈伦集团2015年到期的债务负担很重,两只公募债出现违约的风险很大。鉴于是民企背景,政府兜底可能性较小。

  上述奈伦集团相关负责人表示,目前公司已经采取了各种应对措施,近期发布公告,在去年12月已经向国家发改委以及内蒙政府汇报过请求援助,包括发改委相关部门也来协调这个事情,政府也已经成立相关调查小组帮助解决,解决方案还没有最终敲定。目前公司也在采取自救,包括处置资产、引入重组方、进行大规模的债务重组,目前都在谈。这些措施都是为了保证目前所有的债务,尤其是保证两期公募债的兑付。

  债券违约集中爆发

  债券违约的情况在经济持续下行的情况下爆发得愈发集中。据不完全统计,在今年初,已经曝出“12东飞债”、“12致富债”和“12蓝博债”三只中小企业私募债违约风险。

  上述奈伦集团相关负责人向北京商报记者透露,在整个宏观经济不景气的背景下,在2015年债券违约风险会大规模地释放出来,特别是民营企业,包括鹏元在内的三家评级机构近期下调了200多家企业债评级,现在已有很多企业债会出现违约。内蒙古周边就有3-4家企业出现兑付困难,而奈伦集团时间节点是最近的一个。

  中金公司固定收益部在点评“ST蒙奈伦”时表示,蒙奈伦偿债危机在债券市场具有典型性,由于周期性行业的产能过剩问题,大部分中长期债券的募集资金项目均未产生足够的偿债现金流,因此债券到期时只能依赖再融资进行资金周转。随着中长期债特别是中低评级中长期债进入到期高峰,各类信用事件可能层出不穷,最终导致投资者风险偏好的下降和低评级信用利差的走扩。特别是对于融资渠道相对狭窄的民营发行人,一旦内部流动性紧张,外部流动性可能也会随之收缩,更容易出现资金链断裂的问题,建议投资者做好个券甄别,回避该类债券。

  北京商报记者 马元月 岳品瑜

【编辑:程春雨】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