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中俄高铁项目推进 金融资本辅佐高铁项目境外开花

2015年02月13日 10:10 来源:中国证券报  参与互动()

  “公司前天刚开完海外业务年度会议,要围绕‘一带一路’战略,高铁业务的重点在东南亚和俄罗斯,普通机车、货车业务的重点则从亚非拉向欧美挺进。”主管海外业务的中国北车副总裁余卫平近日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这样表示。

  据中国证券报记者了解,中俄高铁项目正在紧锣密鼓推进中,中国北车已向联合体提供了初步的技术路线和当地化生产的方案,俄罗斯铁路副总裁已到访中国北车,具体讨论上述相关事宜。而在中俄高铁项目之外,中泰高铁、土耳其安伊高铁和新马高铁等项目也在积极推进中。

  与此同时,以中国进出口银行等为代表的国家政策性银行正加大金融服务力度,协助中国铁路项目在境外顺利落地;中国铁路总公司国际有限公司已成立,为走出去搭建对外合作平台;南北车临时股东大会将于3月9日召开,审议两车合并方案。高铁出海各项条件日臻成熟。

  中俄高铁成关注焦点

  据余卫平透露,中国北车高铁业务今年的重点项目是中俄高铁和中泰高铁。“从工作进度而言,中俄高铁的进展速度比中泰高铁更快。企业层面看,中国北车已经向联合体提供了初步的技术路线和当地化生产方案,俄罗斯铁路副总裁前两个月来到中国北车具体讨论上述两点的相关事宜,并到北车长客股份有限公司考察交流,并称这是其见到的世界上最好的工厂。”

  据中国证券报记者了解,目前中俄高铁项目正在加紧推进过程中。作为两国之间经贸合作的重要组成部分,中俄高铁有望得到国家层面的资金支持,今年年内取得突破的可能性非常大。

  在2月11日召开的国务院新闻办有关中国铁路设备“走出去”的吹风会上,中国铁路总公司宣传部部长韩江平也表示,在铁总参与的10多个铁路走出去项目中就包括莫斯科-喀山高铁项目。“目前,双方已经成立工作小组,正在积极有序地推进各项工作。”

  除中俄高铁项目外,据中国证券报记者了解,中泰高铁、土耳其安伊高铁和新马高铁等项目也在积极推进过程中。

  对于中泰高铁项目,余卫平称,目前中国北车正在研究有关方案,将按照联合体的计划开展工作;由中国铁建承建的土耳其安伊高铁已于2014年运营,目前采用的是西班牙提供的动车,近期将进行车辆增购招标,中国企业中标的可能性很大;吉隆坡到新加坡的新马高铁已经动工,预计今年夏天将进行车辆招标,中国企业将参与。

  产业+资本输出

  多个铁路项目走出去的背后,少不了庞大资金的支持。中国证券报记者观察发现,在近期一系列中国铁路装备走出去的过程中,“产业+资本输出”的形式被广泛采用。

  2013年年底,阿根廷政府人士宣布,将从中国机械设备工程股份有限公司购买总价为24.7亿美元的铁路设备,其中21亿美元由中国国家开发银行提供项目贷款融资,另外3.7亿美元通过阿根廷政府发行国债募集;2014年4月老挝总理访华期间,中国和老挝宣布启动两国政府间铁路合作协议,该项目预计将耗资70亿美元。据报道,中国进出口银行将为这一项目提供融资支持。此外,在中国企业与东南亚(泰国)、东欧签署的涵盖多行业领域的装备订单中,其融资方式亦由中国政策性银行提供项目贷款,外方企业借此采购中企设备。

  中国进出口银行公司业务部副总经理李文告诉记者,截至今年1月底,进出口银行贷款先后为35个境外铁路修建项目、铁路装备出口项目提供了融资支持,批贷总金额约130亿美元。其中支持的铁路修建项目总里程达到3500公里。目前,进出口银行在跟踪推进一大批重要的铁路“走出去”项目,包括中泰铁路、中老铁路、东非铁路网系列化项目、尼日利亚沿海铁路、尼日利亚铁路现代化二期项目、埃及斋月十日城铁路、匈塞铁路、两洋铁路、俄罗斯高铁、美国加州高铁等。

  “作为国家政策性银行,中国进出口银行在为中国企业提供融资和资金保障的同时,更主要的是提供金融服务,保障走出去项目的顺利实施。”李文表示,以埃塞-吉布提的铁路项目为例,项目前期阶段,进出口银行会配合东道国政府、企业等开展项目前期研究工作,积极设计专业化的项目融资方案,使项目融资可行;企业签署商务合同阶段,与对方进行项目贷款协议谈判,最终成功签署贷款协议,保障项目建设资金需求。项目执行阶段,协调项目建设各方,包括项目建设质量问题、社会责任文化、环境保护问题等。

  在未来项目的运营阶段,埃方以前没有大规模运营经验。从贷款银行以及中国政策性银行的角度,中国进出口银行也将介入其中,推动该项目运营得到圆满妥善的安排。“这些工作体现了政策性银行的独特作用。当然,在贷款品种上我们也具备一些优势。”李文表示,作为政策性银行,进出口银行多品种的贷款都可以为铁路“走出去”项目提供金融产品支持,既参照国际同业做法,也兼顾“走出去”的现实需要。

  南北车整合料上半年完成

  在2月11日召开的国新办吹风会上,韩江平证实,中国铁路国际有限公司已于2014年12月30日完成公司设立登记,并正式成立。

  “这些年,中国铁路的发展非常快,成果也非常显著。许多国家也表现出与中国铁路加强合作交流的愿望和兴趣。成立这样一家公司就是想在企业层面搭建一个与各国,特别是铁路同行合作交流的平台,为这种合作创造更好的条件。”韩江平表示,该公司成立之后,会对中国铁路总公司的对外合作交流起到积极的作用。

  值得注意的是,中铁国际有限公司成立当天,也是中国南车和中国北车合并方案出炉的同一天。根据方案,两公司将通过换股实现“对等合并”。截至2014年12月31日,合并后新公司总资产约3053.01亿元,堪称铁路装备领域的“巨无霸”。合并后的公司将在整个轨道车辆体系拥有完善的产品组合,打造一家全球领先、跨国经营的轨道交通装备整体解决方案供应商。

  “南北车合并后,将改变之前在国际市场上相互压价的局面,有利形成合力促进中国轨道交通设备走出去。”余卫平表示。

  据中国证券报记者了解,3月9日,中国南车和中国北车A股和H股临时股东大会将召开,审议两车合并方案及相关事项。若方案获得通过,南北车合并事宜将向前推进重要一步,也为高铁“走出去”提供更为有利条件。据记者此前了解,南北车的全面整合将力争于今年上半年完成。

【编辑:张明燕】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