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金改稳步推进 利率汇率市场化仍是关键节点

2015年02月27日 09:13 来源:金融时报  参与互动()

  3月3日至5日,全国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将齐聚北京,为全面深化改革建言献策,金融改革的焦点话题也将就此展开。

  在过去的一年里,面对复杂多变的国内外经济及金融形势,我国金融改革各项措施密集出台,力度不断加大,改革领域不断深化。利率市场化进一步推进,互联网金融异军突起,民营银行开闸进一步激活了国内传统银行业务的竞争,金融监管改革再提速,与国际不断接轨倒逼银行金融机构加快改革步伐……

  尽管我国金融体系还存在薄弱环节,但多位受访专家向记者表示,2015年金融改革将极大增加我国金融体系的稳健性。尽管短期会有挑战、风险,但改革将继续阔步前行,相关效果也会渐次呈现。

  2014金改展现系列“组合拳”

  2014年11月30日,国务院法制办公室公布了由中国人民银行起草的《存款保险条例(征求意见稿)》,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业界普遍认为,存款保险条例是2014年我国金融改革的最大看点之一。未来存款保险制度的出台也将为利率市场化的进一步推进夯实基础。

  2014年5月16日,中国人民银行和相关监管部门联合下发通知规范金融机构间的同业业务,此举有助于抑制影子银行的过度增长。此外,民营银行也在2014年破冰,前海微众银行等5家试点银行全部获批。

  2013年9月,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FTZ)成立。2014年3月,自贸区内全面放开外币存款利率。2014年5月,中国人民银行推出了自由贸易账户(FTA),在保税区注册的公司可以使用该账号进行跨境金融交易,无需受区外境内的资本管制限制;上海自贸区采用“负面清单”做法,允许进入负面清单之外的行业。2014年7月,该负面清单从2013年190项缩短至139项。

  此外,在过去的一年中,我国资本项目可兑换迈出新步伐。2014年10月,中国证监会发布了股市建立退市机制的建议。2014年11月17日,沪港通正式启动,推动沪港股票市场互联互通试点,促进了内地资本市场与国际资本市场的融合。建立上海黄金交易所国际业务板块,继续推动境内金融机构赴境外发行人民币债券,支持境外非金融企业在境内发行熊猫债,允许合格境内机构投资者以人民币开展境外证券投资。

  著名经济学家厉以宁表示,金融改革的一个基本目标是改善金融资源配置,纠正经济中的资源配置扭曲,为我国经济增长提供持续的金融支持。我国的金融改革是个持续的系统进程,改革一直在进行,但改革进展与市场需求之间仍有脱节,这是市场对金融改革不满的地方。比较突出的改革节点有利率市场化改革、汇率制度改革、人民币国际化、资本账户开放等。

  人民币汇率:增强双向浮动弹性创新风险管理工具

  人民币汇率问题牵一发动全身,不仅事关我国的外贸增长,而且深刻影响着我国与美国、欧洲等国家和地区的经贸关系。

  当前,人民币汇率形成机制已经取得了积极进展。2014年,银行间外汇即期市场人民币对美元、欧元、日元、港币、英镑、澳元、林吉特、卢布和泰铢分别成交24万亿元、3155亿元、4551亿元、2031亿元、1377亿元、1486亿元、12亿元、255亿元和2亿元人民币。银行间外汇市场人民币对俄罗斯卢布、马来西亚林吉特和泰铢等新兴市场货币报价成交日趋活跃,为微观经济主体提供了双边直接汇率,支持了双边经贸发展。

  中国民生银行首席研究员温彬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目前,人民币汇率弹性增强,呈现双向波动。2014年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一波三折,先贬后升再贬,全年累计贬值2.42%,为金融危机以来首次出现贬值走势。尽管人民币对美元汇率贬值,但由于人民币主要盯住美元,在美元汇率指数大幅上升的背景下,人民币被动升值。温彬指出,人民币有效汇率升值,反映出人民币汇率形成机制有待改进。

  对外经济贸易大学研究生院常务副院长丁志杰表示,人民币汇改的原则是,按主动性、可控性和渐进性原则,进一步完善人民币汇率形成机制,坚持以市场供求为基础,参考一篮子货币进行调节,增强人民币汇率弹性,保持人民币汇率在合理均衡水平上的基本稳定。

  据了解,央行2015年的工作重点之一就是加快培育市场基准利率体系,引导金融机构增强风险定价能力,进一步完善人民币汇率形成机制,增强人民币汇率双向浮动弹性,加快发展外汇市场,推动汇率风险管理工具创新。

  丁志杰预计,从目前国内国际经济形势看,2015年人民币汇率升值和贬值压力共存,但贬值压力较大,贬值幅度有限,双向波动特征更加显著,预计在1美元兑6.1至6.4元人民币之间震荡。

  利率市场化改革进入深水区

  随着我国深化改革的进程逐渐加速,涉及到金融改革相关政策的出台明显按下了“快进键”。无论是贷款利率下限松绑还是人民币自由兑换进程加速,或是各种金融创新品种的次第推出,都预示着金融改革已经进入深水区。

  在2014年我国利率市场化取得很大进展的情况下,2015年,此项市场化改革也将进一步深入,并且推动整体金融改革的进程。

  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潘功胜日前表示,2014年利率市场化改革得到了进一步的推进。人民币存款利率上限进一步放宽,同业存单稳步发展,金融机构的自主定价空间和定价能力得到进一步提升。

  “2015年,我国将加快推动利率市场化改革以及进一步完善人民币汇率市场化形成机制。”潘功胜强调。他表示,在利率市场化方面,2015年将适时推出面向企业和个人的大额存单,扩大金融机构负债产品和市场化定价范围,加强金融市场的基准利率体系建设,完善市场化利率体系和利率传导机制。同时健全中央银行利率调控体系,增强中央银行利率调控的能力和宏观调控的有效性。

  “更加注重市场的作用,淡化行政干预是整个市场化改革当中最重要的环节。”兴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华福证券首席经济学家鲁政委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利率市场化和汇率市场化是把两种资金资源实现一种市场的整合和统一的价格机制,这样将对与金融相关的各项市场化改革起到推动作用,包括人民币国际化、资本的流动、信贷资金的定价,甚至是证券市场,都会因为两项市场化改革而获益。”

【编辑:于恋洋】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