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议息会议举行 欧央行全面QE或将披露更多细节

2015年03月04日 08:58 来源:金融时报  参与互动()

  全球有多家央行议息,其中欧央行最受关注。欧央行管委会将于周三和周四在塞浦路斯开会并于会后公布利率决议,行长德拉吉还将举行新闻发布会。由于预期利率维持不变,市场重点关注德拉吉会否公布更多全面QE细节以及欧央行对欧元区经济增长和通胀的最新预测。

  欧央行今年1月推出总规模约1.1万亿欧元的全面QE,但正式启动日期、资金配置与购买机制等细节还是个谜。近日,德国、丹麦和荷兰等多国国债收益率跌入负值,人们担心欧央行很难找到足够多的政府债券。有市场人士表示,如果欧央行不能给出购债计划更详细解释,市场可能出现大幅动荡。对于最新欧元区经济预测,外媒援引知情人士的话称,欧央行将上调经济增长预估但下调今年的通胀预估。

  更多购债细节或公布

  为抵制通缩和刺激增长,德拉吉在欧央行1月例会后的新闻发布会上宣布扩大资产购买,在继续购买资产支持证券(ABS)和担保债券(Covered Bond)的同时,从3月起购买欧元区政府和欧洲机构债券,每月资产购买总规模为600亿欧元,预计到2016年9月结束,也可能一直持续下去。此次全面QE总规模达到1.1万亿欧元,超出市场预期。分析指出,市场虽已了解计划的确切规模,但对一些具体细节仍不知情,预计德拉吉将在周四新闻发布会上作出更多解释。

  记者注意到,困扰人们的第一个问题是购债具体日期。外媒援引欧元区消息人士的话报道,欧央行可能会在3月9日启动全面QE,购买债券。不过,欧洲央行发言人则表示,欧央行购债没有正式开始日期。

  市场还关注欧央行资金配置与购买机制等细节,以确认购债能否成功达到目的。自欧央行宣布全面QE以来,欧元区主要债券市场收益率持续下滑。德国上周三首次以负收益率拍出五年期国债,丹麦、芬兰、荷兰和奥地利等多个欧洲国家国债也出现负收益率。分析指出,负收益率反映投资者对安全资产的渴求,也体现出因预计国债价格将上涨,银行等机构在囤积这些欧元区安全性最高的证券。摩根士丹利欧洲利率策略联席负责人布赖恩表示,考虑到很多投资者不愿或者不能出售最高评级的政府债券,尤其是德国债券,欧央行很难找到足够多的政府债券,来达到其量宽购买目标。

  外媒称,德拉吉面临的问题在于如何说服欧元区内银行出售所持有的政府债券。冰砾阜资本(Kames Capital)基金经理霍尔兹沃斯表示,若欧央行不能对资金配置与购买机制等作出更为详细的解释,市场很可能大幅波动。他介绍,日本曾有类似的经历。在日本央行2013年扩大宽松计划后,日本十年期国债收益率一度触及纪录低点。不过,日本央行对购买什么、何时购买都太过语焉不详,做市商为应对日本央行购买而吃进很多存货,结果日本央行没有买,不得不抛售这些证券,市场波动率随之上升,这又使恐慌情绪进一步加剧。

  更新欧元区增长和通胀预测

  除了购债细节,市场还关注德拉吉是否修改此前对欧元区经济的预估。在去年12月例会上,欧央行对欧元区2015年经济增长预测从9月的1.6%下调到1%,2016年从1.9%下调到1.5%。对2015年通胀也从9月预测的1.1%下调到0.7%,2016年从1.4%下调到1.3%。外媒援引知情人士透露,欧央行可能在本周上调欧元区经济增长预估,同时下调2015年的通胀预估。

  欧央行首席经济学家、执委普雷特分析,可能上修欧元区经济增长预估,是因为低油价和欧元贬值。数据显示,国际油价自2014年夏天以来,已经下跌约50%。欧元自欧央行推出全面QE承压下行,对美元汇率在1月26日触及11年低点。此外,结构性改革开始在一些国家取得成果,西班牙经济已经恢复增长,葡萄牙和爱尔兰的状况也在好转。

  记者发现,最新公布的欧元区经济数据在改善,暗示经济停滞不前的风险正逐步消退。在采购经理人指数(PMI)方面,欧元区2月制造业PMI终值51.0,初值51.1,预期为51.1;2月综合PMI初值53.5,前值52.6,创7个月来最快增速,也是近年来欧元区首次表现出经济广泛复苏的迹象。细分来看,德国、奥地利和希腊PMI创2个月新高,意大利创7个月新高,爱尔兰创182个月新高,而西班牙和法国创2个月新低。在失业率方面,欧元区1月失业率为11.2%,创2012年4月以来新低,低于11.4%的预期。

  不过,欧元区依然被通缩阴影笼罩。欧元区2月CPI初值同比萎缩0.3%,预期萎缩0.4%,前值萎缩0.6%。而不包括食物、能源、酒精和烟草的核心CPI同比上升0.6%,与预期和前值一致。欧元区CPI已经连续3个月萎缩,连续17个月低于1%。分析称,国际油价下滑是主要原因,预期未来一段时间能源价格将继续拖累欧元区CPI表现。野村证券欧洲首席经济学家凯鲁斯表示,没有指标显示潜在通胀趋势发生了变化。“如果你剔除波动性较大的因素,比如油价,你会发现核心通胀率依然十分低迷,潜在趋势依然十分疲软。”他称。

【编辑:于恋洋】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