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小马哥春节发微信红包20多万元

2015年03月05日 10:43 来源:钱江晚报  参与互动()

  他是人们熟悉的“BAT三巨头”之一的马化腾,但他同时也是一名全国人大代表。昨晚,全国人大代表、腾讯公司董事会主席兼首席执行官马化腾带着四个建议亮相媒体见面会。

  以“互联网+”为驱动,推进我国经济社会创新发展;运用移动互联网推进智慧民生发展;保护网络版权,推进我国移动互联网信息无障碍标准制定及落实……建议直击时下最热的内容。

  以移动互联网巨头的身份,他说得最多的,是为各行各业搭建优质平台及提供服务;切换到全国人大代表身份,他正色回答:“依法治国太重要了!”

  谈全国人大代表身份

  对互联网立法的议案已收到效果

  记者:作为一名企业家,你如何看待自己的人大代表身份?你过去的议案效果如何?

  马化腾:过去提交议案时会有点纠结,如果是提和我们自身或和行业有关,别人会说我们为自身代言;如果不提,别人又会说,你是行业代表,怎么不为行业说话呢?后来我想到,提一些既不是只针对我们自己,还对产业、社会、国家有益,又是自身专业领域的议案,把我们在一线打拼时积累的好的建议呐喊出来,提高国家的关注度。

  我去年提出尽快推进互联网立法的议案,我原本以为需要10多年才能见到效果,结果两三年就看到效果了,很欣慰。

  记者:现在依法治国是热点话题,你怎么理解依法治国?

  马化腾:我觉得依法治国太重要了。过去,因为有法不执行,或者执行力度不够,某些公司累死累活,结果行业仍是劣币驱逐良币。有些公司明知自己违法,一算违法成本,觉得还有得赚。腾讯过去也打过很多官司,对方非法获利几亿美金,但却只赔付了我们几十万元。我觉得惩罚力度不够,就是要赔到违法的人怕,赔到违法的人肉疼。

  谈移动互联网

  对很多产业是更新换代

  记者:这次你提到,国内很多行业还缺乏对于“互联网+”(“+”即为传统的各行各业)的正确认知,拥抱互联网的积极心态尚未确立,为什么这么说?

  马化腾:对,一个明显的表现是,不同行业对于互联网的认知存在较大差异。比如说,“互联网+”的理念在零售、金融、交通等服务行业中认知度较高,因此应用程度就较高。有些传统行业的从业者还将互联网视为洪水猛兽。除此之外,一些企业不相信互联网的巨大作用,抱着观望的心态;或者是已经有改变的意愿,但由于自身惰性和历史惯性,一直未能付诸行动。这些认知不足其实阻碍了某些行业及相关企业借助“互联网+”的手段来改造自己,提升生产效率,实现转型升级,激发新的活力。

  记者:很多产业都担心,互联网会成为颠覆自身商业模式的力量,你怎么看?

  马化腾:过去,微信刚出来的时候,运营商很不适应,实际上我们和运营商是鱼和水的关系,当然,也是要经历阵痛的。大家可以看到,现在的运营商和几年前的“封杀”是完全不一样了。移动互联网技术对于很多产业来说,实际上不是颠覆,而是更新换代。打个比喻,移动互联网就像“电”一样,每个行业都可以用。当“电”到来时,你是使用、抵抗还是该拥抱共存呢?

  谈打车软件

  新生事物应该保护

  记者:在互联网交通方面,现在一些城市提出,打车软件提供的一些“专车”等是“黑车”,对这个问题,你怎么看?

  马化腾:我也打过“专车”,虽然机会并不是很多。我去过美国Uber总部,在他们楼下体验过Uber。实际上,Uber进入不同的国家,也是有些国家开明,有些国家封杀的。过去,因为信息不畅,所以需要发放牌照对出租车进行监管,但是现在移动互联网的出现已经可以解决这个问题了。现在的问题在于原有的利益方如何平衡,国家的政策法规怎么定,是很大的挑战。我希望对于新生事物,是保护它而不是去摧毁它。

  谈创业

  解决用户痛点就能成功

  记者:有人说现在微信太强大了,后来者都没有空间了。

  马化腾:不会,实际上在垂直领域还有很多空间,包括匿名社交等,有很多新的应用出来。过去大家在用QQ的时候,会想到后来会有微信吗?只是各自的领域有所侧重和不同罢了。

  记者:作为一个曾经的创业者,你对如今的创业者有哪些建议?

  马化腾:现在,我们的心态放开了,过去总觉得一些事情该腾讯去做,该自己的团队去做,在这个过程中我们走过很多的弯路,这些都是现在的创业者可以吸取的。我们现在意识到,我们只要专注做好移动互联网基础建设,提供理念,提供投资、API接口等,就像提供零配件一样。

  我们现在这个生态圈,就是靠很多创业者做起来的。我认为创业者只要扎到一个很细节的地方,能够帮助用户提高效率,为用户提供好的服务,解决用户的一个“痛点”,都能取得成功。

  谈红包

  今年自己发出去20多万元

  记者:今年春节,微信抢红包成了热词,先八卦一下,你今年发出去了多少红包?

  马化腾:呵呵,主要是发给一些同事,发出去20多万元。

  记者:有人说微信红包的体验比其他公司的要好得多。

  马化腾:我们的红包更偏向社交多一点,所以微信的优势更明显。还可能因为我们在广东,对“红包”的理解比北方要深一些。我每年都给公司员工派发红包,已经发了十几年。

  记者:有人在探讨,抢到的红包是否应该纳税?

  马化腾:B2C的部分,也就是春晚“摇一摇”的红包,我们发出去5个亿,实际包含缴纳的一个亿的税,是按个人偶然所得税20%的比例缴纳的,C2C的小额红包没有,和现实中亲朋好友之间派红包是一样的,不过以后不一定。

【编辑:张明燕】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