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专车纷纷引入保险机构 坐专车出事故保险赔吗?

2015年03月05日 14:55 来源:羊城晚报  参与互动()

  “今天坐好一点,坐XXX的专车吧。”各种打车软件在移动互联日益成熟之际,也在颠覆各个传统行业。不过当乘客们坐上专车享受更好的服务时,也应该了解一下各种保障事宜。毕竟新生事物除了带来的新型模式,还有在风险监管领域并没有意料到的各种风险,比如乘坐专车出了事故,引发赔偿问题时,该谁掏腰包?私家车用作专车运营,一旦产生了磕磕碰碰,在理赔时保险公司还认不认账?

  专车纷纷引入保险机构

  新生事物总有不断完善的过程,其中为乘客提供保障服务也是其努力取得合法身份的一项措施。羊城晚报记者了解到,目前市场上主要打车软件提供的专车服务,或与保险公司合作成立赔付基金,或为客户提供免费出险产品。具体都有哪些措施呢?

  模式一:成立赔付基金型。首先是“快的打车”旗下的一号专车推出亿元乘客先行赔付基金。据了解,一号专车在年前宣布成立一亿元的乘客“先行赔付”基金,这一基金将和中国平安保险公司合作达成责任人责任险合作框架,对使用专车服务的乘客在营运过程中发生的保险事故,由该基金先行给付赔偿。一号专车作为一个提供租约车信息平台,具体的租车服务由租车服务供应商提供,驾驶服务则由驾驶服务供应商提供。但在这个平台上,一号专车原先就要求合作的租赁公司按座位人数投最高30万的乘客险,以及针对司机最高100万的第三方责任险等。在承接一号专车订单过程中,依法应由租赁服务公司或驾驶服务公司承担的伤亡赔偿责任,乘客可直接向一号专车方面发起赔付申请。最高一订单赔付额度可达50万元,一年不限次数。

  模式二:购买座位险。这一模式为滴滴专车所使用,也是出租车行业通常做法,即为车辆购买座位险或者交通意外险。滴滴专车旗下车辆也都按座位数购买了乘客责任险(俗称座位险),每个座位保额为1万元。不过,除此之外,滴滴专车还和中国人寿合作设立了保险基金,最高赔付金额为100万元,与座位险并行赔付。

  在具体的操作模式上,一旦在滴滴专车的服务过程中出现事故,如果是车辆责任,则由租赁公司及车辆保险来赔付;如果是驾驶员责任,则由劳务公司来赔付。此外,如果超出赔付范围和金额,那么100万元的保险基金就有了施展余地。另外,作为车险的主要品种,一号专车也购买了座位险,保额为20万元。

  模式三:附赠人身团险方式。这一模式就脱离了车险的范畴,险种则是以人身伤亡为赔付的人身险。据悉,这一模式为易到用车采用。当乘客每完成一次预订,车上的所有乘客即获1份价值20万元的“华夏易到安心险”。这一模式绕开了车辆座位险,直接以人身保险的方式进行理赔,在保障额度上具备吸引眼球的优势。

  不过,一号专车也为每份订单都购买了保额为50万元的中国人寿财险。这意味着一旦某位乘客乘坐一号专车发生意外,可获得最高70万元的赔偿金额;如果乘车人数为2人或2人以上时,单人保额则小于70万元。

  私家车当专车用?千万勿图小利

  各家打车软件纷纷出台政策保障乘客安全,那么如果是车子出了事故呢?实际上专车已经属于营运性车辆,营运车辆也和私家车一样,也需要购买保险,以便在发生事故后挽回损失。值得提出的是,在购买车险和理赔时,由于营运车辆风险更大,因此所交纳的保费也不同。

  目前市场的现状是,由于专车市场还未有规范,有部分车主为了牟利,偷偷将私家车交给租赁公司经营,这种情况下一旦发生事故出了车祸,保险公司是不予理赔的。比如南京中院最近审理的一起私家车违规出租酿车祸的案件中,保险公司拒绝赔付得到了法院支持。

  在上述案例中,南京市民韩某看准租车市场火爆,将自家一辆闲置的私家车交给开汽车租赁公司的朋友,由对方将车出租使用,每月可获得5000多元租金。但没想到,这辆车被租出后,上路时发生意外,将一名电动车驾驶员撞成十级伤残。根据交管部门认定,双方负事故同等责任。伤者因此要求对方赔偿六成损失,共计14万元,因为一直索赔未果,伤者将韩某、租车公司及保险公司共同告上法庭。

  此案中,保险公司称,私家车保险费率比租赁车辆要低不少,韩某投保时宣称车辆只是自家使用,花较少的钱却要求保险公司承担较高风险,保险公司拒绝在商业三责险内进行赔付。这一诉求得到了法院的支持。根据相关法律规定,韩某变更车辆用途时并未及时通知保险公司,车辆风险由此增加而产生的事故,保险公司可以拒赔。

  因此,再次提醒各位私家车主,千万不要因贪图车辆出租带来的小利,而擅自改变车辆使用性质。否则一旦发生事故不仅已经交的保险费打了水漂,还要承担事故赔偿责任。

  乘客误乘私家车,出事如何索赔?

  对于普通市民来说,通过打车软件叫专车,发生事故如何理赔?万一遇到接单的是没有营运资质的私家车,又该怎么办?

  对此,小编了解到,主流的专车平台虽然已经在逐步完善保险机制,不过即使专车平台未提供保险,乘客是否受保险保障关键还要看该车有没有购买乘客附加险。营运类机动车和非营运类机动车的保险,在保险责任上并无较大差异,只是费率有所不同。因此无论出租车还是专车团队中的租赁用车,只要按座位购买了责任险,在发生意外伤亡时,乘坐者就能获得保险公司的赔付。

  但值得注意的是,私家车即使购买了乘客责任险,但如果像上述南京案例一样,挂靠在租赁公司下以营运为目的,那么乘客所遭遇的伤亡,保险公司也有权拒赔,最后只能向肇事方和租赁公司进行索赔。

【编辑:张明燕】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