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楼继伟:说三公经费3000亿那是胡扯

2015年03月06日 16:19 来源:北京晚报  参与互动()

  今天上午,全国人大举行新闻发布会,财政部部长楼继伟、副部长刘昆就“财政工作和财税改革”的相关问题回答了中外记者的提问。在回答关于三公经费的问题时,楼继伟表示,全国三公经费大约400多亿,有人说是3000亿,那是胡扯。

  2020年前应完成税收法定改革

  记者:全国人大发言人傅莹提出,2020年要实现税收法定政策。那么还有5年的时间,我们会做哪些工作,税收法定的政策会不会提前落实?

  楼继伟:目前,18个税种中,有两个是由全国人大立法来实施的,其他的则是根据1985年全国人大对国务院的授权,在改革期间,可以由国务院制定条例,目前是按这个方法做的。三中全会要求贯彻税收法定政策,按要求是在2020年基本完成改革任务。税收法定是一项重要的改革任务,按我的理解,在2020年以前应当完成。在改革过程中,财政部只是提出时间上的建议,但主导的是全国人大常委会,我们提出建议是哪些放在前面,哪些放在后面。

  财政部不会随意增税

  记者:在全面实行税收法定之前,财政部是否仍然会随意地增加税种或提高税率呢?

  楼继伟:首先,我对你的提法不太认同,像燃油税的调整,财政部是和税务总局共同研究,报请国务院批准后才出台的。在全国人大1985年的授权仍有效的前提下,国务院出台税收政策是有依据的,不是随意。在增税之外,也有降税,比如最近出台的对小型微利企业征税降低的政策,也是国务院制定的。在没有由人大常委会确定的税种中,仍由国务院依授权制定,不是随意的。

  全国三公经费约400多亿

  记者:全国的三公经费有多少?削减出的三公经费去哪了?是否应公布去向,接受人民监督?

  楼继伟:全国削减三公经费的情况,我们并不清楚。中央只是代编地方预算,也就是汇总,地方预算自己编。中央财政今年的预算是按照不多于去年安排的,数字是70多亿。在财政支出方面,全国财政支出是15万亿,是中央财政支出的6倍,如果中央机关的三公经费是70多亿的话,按6倍的比例,全国就是400多亿,有人说是3000亿,那是胡扯。至于中央节省出的三公经费,都在财政预算中统一安排,这是常识。

  水费中的“三峡基金”仍在收

  记者:去年国务院常务会提出要清理规范收费和基金,现在老百姓交的油、电、水的附加费是不是有合理的法律依据?

  楼继伟:现在在水费和电费上确有一些附加收费。目前保留的,都是有依据的,主要是政府性基金,比如三峡水库库区基金、南水北调工程基金。按照收益原则来考虑,三峡的开发,大家都负担了,很难区分谁从三峡获得收益,三峡是全国的工程,从地区来看,东北不见得享受到三峡的收益,这也有一定的不公平性。至于说能不能做新的改进,通过其他的税收来解决,那是另外一个问题。

  亚投行欢迎区域外国家加入

  记者:关于亚投行的事情,目前,包括中国在内,已经有27个国家要参加AIB,您认为参加国最终真正会有多少?还有欧洲、美国、日本等发达国家,他们参加的可能性您认为大概有多少?

  楼继伟:AIB是中国首倡提出来的区域性的,但是区域开放的多边开发机构。首先,在区域之内寻求创始成员国,我们实行区域开放主义,也欢迎区域外的国家加入。目前有27个国家表示要作为创始成员国。我们仍旧对区域性的国家开放,包括日本。欧洲一些国家已经表示了愿意参与。但是,我们27个国家大家比较一致的看法,就是先域内。另外,域外的国家提出了参加要求,我们稍微等等。我估计有不少愿意参与,也包括比较大的一些国家会参与的。

  将继续在香港发行国债

  记者:请问中央在香港发行人民币国债,过去发行了很多次,您认为反应怎么样,未来在香港的发行会不会扩大规模?

  楼继伟:我们累计已经在香港发行了1000多亿人民币国债,现在交易的余额还有805亿。为什么选择香港为基本的发债点?第一,香港正在使用的人民币数量是全球第一的。70%至80%境外人民币交易在香港,因此交易比较充分,在香港发行是比较有利于形成人民币收益曲线的。第二,香港是我们国家的领土,我们要在香港继续发行。

  本报记者 杨昌平 程功摄

  地方债目前风险可控

  记者:地方债规模是不是出现了一个“激增”,区域性地方债务的危机会不会出现?

  楼继伟:地方债是个客观现实,预算法在修订之前,地方政府是不能举债的,但事实上产生了这么多,只能开前门,堵后门,同时还要防范风险。开前门,今年是6000亿地方债,必须慢慢消化解决。目前,风险可控,只在一些局部地区债务过高。

  清理优惠政策不仅针对台商

  记者:国务院发文针对台商的优惠政策做了改动,要予以清理。那么,能否不涉及既往?如果都要清理,是否有缓冲政策?

  楼继伟:这是贯彻中央全面深化改革的政策,目前情况是,实行优惠政策太随意太乱,一些地方政府乱出台优惠,税收、土地出让给予随便优惠。另外,这项政策不仅针对台商,而是针对中国境内所有法人。第三,不能再出新的优惠政策,对老的政策逐步清理,并由国家统一布置。现在有一种情况,如果哪个地方先清理,就会丧失行政性竞争优势,所以要公平竞争,统一清理,防止在地方上形成不平衡。此外,在经济下行的时候,清理的步骤会根据情况适当调整。

  今年财政赤字实际是2.7%

  记者:对于“新常态”下的积极的财政政策有哪些新的解读,将有哪些具体的措施适应新常态?

  楼继伟:确实是我们的经济进入了新常态,不仅是中国,而是全球进入新常态。财政必须采取适当扩张政策,去年赤字率是2.1%,今年按预算收支口径是赤字率2.3%,但实际会大一些。根据预算报告,有1124亿是结转资金用于今年的开支,地方的历史债务从今年开始转为余额管理,还本部分去年是900多亿,今年肯定超过1000亿,可以通过发新债还旧债来解决。这些支出如果按当年的收支差额来计算,赤字率实际有2.7%,所以报告赤字率仍是2.3%,实际是2.7%。这个数字比较大,对于支撑经济的发展、抵御下行压力,将发挥重要的作用。

  个税改革目标是依综合所得征收

  记者:个人所得税政策会不会有所改变,通过减轻个人所得税来刺激消费?

  楼继伟:总体来说,个人所得税面临着税制不合理的问题。我国分类征收个人所得税,有11个分类。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要求对此进行改革,改成综合与分类相结合的个人所得税制,实际就是综合所得税制。这样的税制比较科学,简单地提高个人所得税起征点并不公平。我曾经回答过,个人收入5000元一个月,日子可以过得不错,如果有抚养、有赡养,那么日子就很艰难。因此,最根本来说应该是改税制。这是第一点。

  第二,在现有情况下,能不能有一些改进呢?比如我们前年年底提出的职业年金和企业年金EET的政策。也就是说,在缴存职业年金和企业年金的时候,免征个人所得税;在投资的时候,投资收益免征个人所得税;在给付的时候,缴纳个人所得税。这是一个延迟纳税的政策。那么,在现有的个人所得税制框架之下,给予一定的鼓励,鼓励增加养老保险今后的保障程度,当然同时也有利于当期的消费。

  开场白

  楼部长带了一个大包

  记者会一开始,楼继伟部长开口说道:今天我们在这里来开记者会,我拿了一个大包,还请了副部长刘昆同志一起来。

  财政工作事无巨细。budget——预算,英文里原来就叫“公事包”,所以我带了一个大包。另外,还请了我的一位助手,一些非常细节的问题,如果我记不住,请他来讲几句。

  大数据

  地方债

  2013年,全国共10.9万亿地方债务。

  地方的历史债务从今年开始转为余额管理,还本部分去年900多亿,今年超过1000亿。

  赤字率

  政府工作报告提到赤字率由去年的2.1%上升到2.3%,但实际会大一些,实际是2.7%。

  税收法定

  目前18个税种中,有两个是由全国人大立法来实施的,其他的则是根据1985年全国人大对国务院的授权。税收法定是一项重要的改革任务,在2020年以前应当完成。

  财政支出

  今年全国财政支出15万亿,是中央财政支出的6倍。

  三公经费

  中央机关今年的三公经费是70多亿,按6倍的比例,全国就是400多亿。

【编辑:张明燕】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