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银行“获牌”事小 券商“失照”事大

2015年03月10日 07:43 来源:广州日报  参与互动()

消息称兴业银行、交通银行欲收购相关券商股权 银行股受影响大涨撑起大盘

  昨日,有消息称,兴业银行并购华福证券的方案已上报国务院。对此兴业银行回应称,“我们关注到证监会发言人相关讲话,正研究有关方案”。

  受这一消息刺激下,银行板块昨日午后疯狂拉升,宁波银行、南京银行、北京银行、兴业银行、中信银行盘中集体冲击涨停板,银行板块大涨6.37%。

  虽然向银行发放证券牌照以及存贷比调整呼声四起等消息对银行股构成利好。但分析认为,由于临近业绩发布的时点,面对较高的不良资产和净利润增速放缓等压力,银行股近期应该仍在震荡中前行。

  在资金跷跷板效应下,券商股集体下挫。有分析认为,证监会早已在研究金融机构交叉持牌话题,而从实际表现来看,即使银行获得证券牌照,预计对实际业绩影响也不会太大。但对券商而言,则意味着牌照价值大幅贬值,业绩将会受到负面冲击。

  专题文/ 广州日报记者李婧暄、张忠安(除署名外)

  广州日报讯 调整50天后,银行再次迎来单日5%以上涨幅,昨日午后,银行股一发不可收拾。午后开盘,银行股板块就整体出现快速拉升。

  截至昨日收盘,银行股大涨6.42%,累计成交量高达621.2亿元,位居两市之首,可谓是“量价齐升”。16只银行股全线上涨,其中,宁波银行、南京银行双双涨停,传闻将收购华福证券的兴业银行收涨8.72%。另外,北京银行、中信银行、浦发银行、建设银行、华夏银行、光大银行及平安银行等均涨超5%。板块表现最差的工商银行也上涨4.15%。

  银行股大象起舞,沪指低开震荡走高,大涨近百点,站上3300点整数关口,振幅超3%。

  但事实上,银行股上周五已出现企稳走势。不过记者翻阅资料查看发现,事实上,从2015年1月21日上一次银行股涨幅超过5%的交易日至今,银行股整体的涨跌幅度依旧较高,其中最高的是中国银行,跌幅超过21%。

  有分析认为,周一银行股被拉升的重要原因是,银监会主席尚福林称,目前正在研究修改商业银行法,被市场解读为可能调整未来银行存贷比。

  不过,更多的分析指出,银行股大涨的背后可能是银行将获得券商牌照。“银行借牌照发放消息集体冲涨,而券商却集体大跌。这意味着,资金迁移明显。”广州一位券商人士表示。

  银行股

  消息 1

  券商牌或放开 银行进证券领域

  昨日,有消息称,不愿具名的知情人士表示,兴业银行并购华福证券的方案已上报国务院。华福证券的党委办公室已搬入兴业银行总行办公。消息还称,兴业银行长期持有华福证券有限责任公司60.35%股权,其中56%为代持,代持自2010年12月起。目前兴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鲁政委同时兼任华福证券首席经济学家。截至昨日记者截稿,兴业银行表示,“我们关注到证监会发言人相关讲话,正研究有关方案”。

  传交行拟接盘

  华英证券33.3%的股权

  中金发布昨日发布报告称,兴业银行与华福证券关系密切,有可能率先进入证券领域。同时,交行规模适中,作为商业银行进入证券领域的试点最为契合。

  而不愿具名的知情人士表示,苏格兰皇家银行(RBS)拟售出其所持华英证券33.3%的股权,交通银行有意接盘。其中一位消息人士称,交通银行已将收购计划上报国务院。不过,交行相关人士昨日表示,交行目前未有相关方面的可公开信息发布,一切以公告为准。

  有知情人士告诉记者,几年前,交通银行就将收购上海证券51%的股权形成方案并上报国务院。但方案迟迟没获得批复,后来,上海证券51%的股权被国泰君安以35.71亿元的价格收购了。(李婧暄、林晓丽)

  消息 2

  存贷比调整 五大行将试点

  坊间传闻,传统的存贷比考核将要进行调整,且将在五大行进行试点。从此前各方面的消息来看,随着银行存款增速放缓和资金成本上升,取消存贷比考核已经是大势所趋。

  昨日,宁波银行、南京银行等几家城商行表现都十分出色。分析认为,这些城商行的盘子较小,存款利率上浮弹性较大,与此同时,地域性浓郁,贷款的议价能力也较高,因此息差在几家银行中都是较高的,盈利能力看好。

  进军券商利好几何?

  有分析称,银行进军券商是对前期市场传闻金融机构交叉持牌的最好回应,对银行构成利好。但大多数市场人士则认为,由于银行规模远大于券商,银行获牌,短期只能增加盈利点,但对业绩的贡献力度非常有限。

  截至记者昨日发稿,已有五家银行披露业绩快报,其中,招商银行去年营业收入达1658.63亿元,最少的浦发银行也达1228.98亿元,五家银行合计营业收入为6737.81亿元。而已发布业绩数据的15家上市券商中,龙头中信证券去年营收为295.11亿元,只有招行的17.79%。且15家券商累计营收只有1185.21亿元,不足浦发银行一家的营收规模。而五家银行合计归属于上市公司净利润为2352.77亿元,是15家券商的5.24倍。

  券商股

  券商牌照价值渐弱

  所受冲击大

  对体量小的券商而言,一旦牌照价值贬值,甚至消失,将会对业绩带来较大的负面冲击。“主要是现在券商盈利大头依然是经济业务,在一定意义上说是具有垄断性的。一旦放开,就比较麻烦。”一位券商人士昨日向广州日报记者坦言。

  证监会新闻发言人张晓军上周五也指出,目前证监会正在“国九条”的框架下研究证券期货业务牌照管理制度,以及商业银行等其他金融机构在风险隔离基础上申请证券期货业务牌照有关制度和配套安排。有关政策的公布、实施尚无明确时间表。

  券商牌照放开是大势所趋

  有分析指出,尚未完全放开的券商牌照仍然给目前金融市场的充分竞争带来了一定阻碍。记者获取的数据显示,从2011年末至2014年末,中国证券公司总数分别是109家、114家、115家、120家,全年累计实现净利润分别为393.77亿元、329.30亿元、440.21亿元、965.54亿元。这也意味着,近年来受到证券牌照发放的影响,证券公司总数几乎原地踏步。

  因此,大多数分析师认为,未来券商牌照放开是大势所趋。这也使得券商牌照价值逐步下降,并对券商整体业绩带来杀伤力。“券商准入门槛的放开趋势以及互联网证券业务的快速发展都加剧了券商行业的竞争, 目前经纪业务依然是券商第一大业务, 佣金率的过快下滑,对券商业绩将会形成较大负面压力。”国海证券分析师孔令峰认为。中信证券分析师也指出,尽管目前无法证实向银行发放券商牌照的传闻,但牌照价值渐弱已是不争事实,将会导致券商佣金战更加激烈。数据显示, 2014年2月,国金证券率先将交易佣金降至万分之2.5,此后各家券商借助互联网企业紧随其后。截至目前,行业平均佣金率可能在万分之六左右。因此,这对经纪业务占比较大的券商形成不小的业绩压力。

  银行股后市:

  业绩压力影响

  短期仍将震荡

  “银行是非对称降息的受害者,随着业绩发布期的到来,压力不小。” 比富达证券(香港)市场策略研究部高级经理何天仲昨日表示,未来银行股的后市,要等月底的业绩期过了再看。

  广发证券发布的报告认为,银行业3月进入年报披露期,预计业绩超预期概率较小,3月银行股将继续以震荡为主。

  分析认为,A股自身还没有走出近两个月以来的震荡期间,预计短期还将维持震荡走势,而银行股在没有实质性利好出现的情况下也难以继续保持强势。不过,华泰证券认为,目前银行估值为1XPB(2015年),安全边际确认,未来还有较大空间。

【编辑:于恋洋】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