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应对中小企业融资难 委员建议促进城商行和农商行上市

2015年03月10日 09:21 来源:广州日报  参与互动()

  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李克强总理再提中小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突出,部分企业经营困难。这一问题在经济新常态下如何解决?深交所原理事长陈东征和中国人民银行广州分行行长王景武分别作为全国政协委员和全国人大代表提出自己的看法。陈东征要求降低城商行和农商行的上市门槛,王景武则表态银行有责任帮助解决中小企业融资难,一起为中小企业出主意。

  文/广州日报记者王鹤、廖靖文、刘幸、何瑞琪、刘艺明、杨洋、于梦江、林洪浩、蚁畅、贺涵甫

  图/广州日报记者乔军伟、苏俊杰

  创新驱动·广东在行动

  陈东征:城商行对中小微贷款比例最高

  中小微企业融资难如何解决?全国政协委员、深交所原理事长陈东征表示,城市商业银行和农业商业银行对中小微企业的贷款比例全行业最高,促进城商行和农商行上市有助于解决中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的问题。自2007年首批地方性银行在A股市场上市之后,此后的8年多,再无一家与A股结缘。

  陈东征说,去年,城商行对中小微企业贷款比例为38.72%,远远高于行业水平。据不完全统计,仅有20%的中小企业获得了银行的支持,80%享受不到银行的服务。加快城商行和农商行上市,是资本市场支持中小微企业很好的途径。

  2007年,首批三家地方性银行北京银行、南京银行、宁波银行在A股市场上市之后,此后的8年多,再无一家与A股结缘。陈东征说,2013年底,三家银行的总资产比上市前大幅增加,贷款总额也大幅上升,北京银行的贷款总额上升351%,南京银行上升476%,宁波银行上升508%。贷款总额上升,中小微企业也间接受惠。

  “如果每年能新增五六家,8年可以增加几十家城商行和农商行了”,陈东征惋惜地说。全国政协委员、银监会前主席刘明康也表示,8年来确实没有新增城商行和农商行上市,只有5家此类银行去香港上市。“去香港上市是因为在内地上不了”,陈东征说。

  为何内地上不了?陈东征说,这是由于上市门槛提高了。他举例说,以前要求上市银行要有400亿元总资产,可现在不成文规定变成了700亿元。“如果按照700亿元标准,南京银行和宁波银行都上不了市”。目前,国内有城商行145家,资产15.18万亿元,9400营业网点;农商行468家,总资产8.5万亿元,如果大力发展城商行和农商行,支持它们上市,中小企业融资渠道会得到拓宽。

  王景武:“银行有义务支持中小企业”

  在谈及中小企业融资难、融资贵的问题时,中国人民银行广州分行行长王景武表示,中小企业在解决就业难和对GDP的贡献方面都有不可替代的地位和作用,银行有责任有义务支持中小企业。他说:“2015年,解决中小企业融资难融资贵是我们工作的重中之重。”

  王景武分析,中小企业融资难、融资贵由来已久,原因是其经营风险比较大,股权比较单一,适应市场的能力弱。此外,财务制度不太健全,信息不够透明、准确和完整,抵押品缺乏,存在先天不足。对金融部门来说,由于办理小微企业成本比较高,大银行对中小企业融资的服务不够。

  王景武建议,对中小企业自身来说要做到信息透明,健全自身财务制度,注重经营管理,适应市场。“拿银行的钱来赌一把是不太好的,要有自己的生命力。”

  王景武表示,作为银行,在政策上应设立专门服务中小企业的部门,研发专门的适合中小企业的信贷产品,2015年中国人民银行广州分行将从中小融资服务平台着手,给中小企业融资未来的发展打好基础。“不是说银行只要贷给小企业就会亏,关键是把产品做细做出特色,适合中小企业,也能盈利。”

  解决中小企融资难 专家建议——

  加强互联网金融

  和民间金融监管

  文/广州日报记者李婧暄

  最近两年,互联网金融和民间金融创新如火如荼,与此同时,存在的问题也很多,如何规范和发展,解决中小企业融资难题,成为今年两会的重要话题。

  昨日,中央财经大学中国银行业研究中心主任郭田勇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未来完善对互联网金融业务的监管十分重要,互联网金融容易在短期内聚集比较大的资金量,必须按照金融业的规范和金融游戏规则来做监管规定,防范系统性的金融风险。但作为创新的东西,对互联网金融可给予适当的政策容忍度鼓励创新。

  近年来,各类民间金融组织发展很快,小额贷款公司、融资担保公司、典当行持续增加,网络借贷平台、股权众筹快速崛起,各类投资咨询中介机构遍地开花。全国人大代表、人民银行广州分行行长王景武认为,必须加强规范,引导民间金融健康发展。王景武表示,应重点做好以下工作:推动民间金融相关立法工作。推动出台《非存款类放贷组织条例》,明确相关各方的法律责任,规定业务规则和监管框架。制定《小额贷款公司管理办法》及配套规则,引导小额贷款公司依法合规经营。尽早出台促进互联网金融发展的指引文件,以此为依据制定网络借贷平台、股权众筹的监管办法。

  企业声音

  大源按揭总经理郑大源:

  如果中小微企业没有蓬勃发展的政策环境,那么通过金融体系再输血也是没用的。政府如能进一步降低税费,改善政策环境,简化审批手续,让中小微企业得以茁壮成长,自然可以增强社会对中小微企业发展的信心。

  (广州日报记者赖伟行)

  广州天河投资咨询有限公司总监谭倩:

  目前,需要融资的中小企业要获得诚信认定,呼吁完善的社会征信体系。同时,有关部门可探索通过财政贴息和奖励等形式鼓励商业银行加强中小企业贷款机制和金融产品创新。

  (广州日报记者李大林)

  医疗器械公司老板俞坤梅:

  越是经济不景气,客户付款的周期越长,中小企业对资金的需求就越大。目前银行按照企业的实物抵押放款,额度很有限。能不能更加灵活一点,如果企业能提供与客户签订的货物合同,银行根据合同金额可否发放贷款?目前这条路很难走,手续繁多,成功率低。

  (广州日报记者李天研)

  江丰实业董事长谭钜添:

  中小企业融资难,经营农业产业化的中小企业融资难上加难。农业企业自有房产土地少,以租赁为主,在银行要求企业提供抵押物时举步维艰。担保公司的年担保费在3%以上,手续比银行的要求还要多,农业企业难以接受。

  (广州日报记者耿旭静)

【编辑:张明燕】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