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加快立法进程推动期货市场对外开放

2015年03月10日 09:49 来源:金融时报  参与互动()

  记者高国华每一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总有一些新变化让资本市场各方瞩目,与往年相比,今年的报告对资本市场领域有了更多着墨。从将完善人民币全球清算服务体系,开展个人投资者境外投资试点,适时启动“深港通“试点,到加强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建设,实施股票发行注册制改革,发展金融衍生品市场,资本市场在经济发展和改革中的重要性愈加突出。

  推进期货市场对外开放是健全我国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的重要工作。两会期间,全国人大代表、上海期货交易所理事长杨迈军提交了多份自贸区建设和关于期货市场对外开放的提案。他建议,利用自贸区作为“试验田”的优势,依托上海国际能源交易中心建立国际化的交易平台,尽快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全面推进期货市场的对外开放,使实体企业能够统筹利用国内外市场,实现资源和风险的全球化配置与管理,对构建开放型经济新体制具有重要的意义。

  利用上海自贸区“试验田”加快能源期货市场建设

  2013年9月29日,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挂牌成立。建设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是我国顺应全球经贸发展新形势、实行主动开放战略的重大举措。同年11月22日,上海国际能源交易中心在上海自贸区挂牌成立。这是我国原油期货市场建设的重要进程,也是资本市场落实国家建设上海自贸试验区战略的重大举措。

  杨迈军认为,加快能源期货市场建设,进一步深化自贸区的试验田作用,可以从三个方面入手。一是以自贸区建设为契机,加快能源期货产品创新,形成完善的能源产品序列。在上海国际能源交易中心有序推出天然气、汽油、柴油、航煤等能源类大宗产品期货,在原油期货先行试点的基础上,将其对外开放的政策复制到其他品种。

  二是进一步完善现有政策,吸引境外投资者参与中国能源期货市场。建议充分利用上海自贸区“试验田”的作用,减少对自贸区设立期货交易场所的事前监管,鼓励更加市场化的运行机制;加快全球大型金融机构在自贸区成立外资控股或者全资期货公司进程,为境外交易者参与境内期货交易提供便利。

  三是顶层设计期货市场对外开放战略,提高核心竞争力。中国证监会已经就《境外交易者和境外经纪机构从事境内特定品种期货交易管理暂行办法》公开征求意见,建议以全球化的原油期货推出为契机,顶层设计期货市场对外开放战略,统筹其他期货产品开放步伐,充分借鉴境外成熟国家或者地区的成功经验,结合经济发展转型时期特点和期货市场有效运行20年的经验总结,协调相关部委制定一揽子法规政策,营造良好的法治环境,增加对境外交易者的吸引力,增强中国期货市场的定价能力。

  上市原油期货推进现有期货品种对外开放

  “经济进入新常态阶段对资本市场的双向开放提出了新的要求,实体经济的发展迫切需要一个开放度更高的资本市场做支撑。”杨迈军表示,面对开放型经济的迫切需求,我国期货市场亟需实现由区域性市场向“双向开放”的全球性市场的转型,通过国内、国际两个市场的联动发展,满足我国经济对外开放的需要。

  在他看来,随着原油期货的破题,相关配套政策的相继出台,我国期货市场已经具备加快开放的条件,可以尽快迈出实质性的步伐。

  首先,建议在原油期货推出之后,将有色金属、贵金属、天然橡胶等其他期货品种,通过境外客户的广泛参与,提升现有品种的国际影响力,以点带面,推动期货市场的全面双向开放。

  其次,根据“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的资源特色,通过产品创新、增加交割品类、增设交割库等,满足不同地区、不同产业、不同客户的需求。

  具体来看,杨迈军建议,在结算账户管理方面,我国现有成熟品种对外开放可以采取与原油期货相同的境内外汇账户模式,或借助上海自由贸易实验区采用自由贸易账户模式。至于交割相关的税收政策,杨迈军表示,国际市场期货交割普遍采用不含税交割的方式,期货品种对外开放需要解决境外投资者参与保税交割的问题。在现有品种对外开放中,建议明确对境内外投资者采用增值税免征规定。

  对于跨境监管协调问题,杨迈军建议,成熟期货市场国家多规定符合条件的境外期货交易场所、期货结算机构以及期货经营机构在向期货监管机构注册的同时,接受本国监管机构的监管。

  消除法律障碍推动市场快速健康发展

  中共十八届四中全会通过了《关于全面推进依法治国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描绘了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的宏伟蓝图,也对期货市场立法提出了新的、更高的要求。2013年12月,全国人大财经委成立了期货法起草领导小组和期货法起草工作小组,正式启动了期货法的起草工作。2014年,期货法立法工作在全国人大财经委的组织下,在各有关部门组成的起草领导小组的领导下,已草拟出《期货法(草案)》(第二稿初稿)。

  杨迈军表示,加快推出期货法是期货市场对外开放和深化改革的迫切需要。“期货市场快速发展,市场化、国际化的需求非常迫切,尤其是对外开放步伐加快,亟需期货法对跨境监管等相关制度作出安排。”杨迈军说,由于缺乏更高层次期货法立法,国际投资者对参与我国期货市场交易心存疑虑,犹豫不前。加快推出期货法,不仅有利于消除境外机构参与我国期货交易面临的法律风险的疑虑,维护我国期货衍生品市场的国际竞争力和国家经济金融安全,同时也有助于增强境外期货公司和交易者的安全感,吸引其参与境内期货衍生品交易,优化我国期货衍生品市场的交易者结构,增强国际定价影响力。

【编辑:于恋洋】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