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自贸区百花齐放 多地争当改革“试验田”

2015年03月10日 11:19 来源:中国证券报  参与互动()

  政府工作报告提出,积极推动上海、广东、天津、福建自贸试验区建设,在全国推广成熟经验,形成各具特色的改革开放高地。自贸区建设成为两会代表委员讨论的焦点话题。上海自贸区今年将以金融开放为重点,预计还有重大举措出台,福建、广东、天津自贸区有望两会后挂牌。山东、广西等多地力争在第三批自贸区名单中占得一席之地。

  上海市委书记韩正日前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要抓好自贸试验区扩区之后的先行先试;把自贸试验区扩区和自贸试验区部分开放措施辐射到浦东新区这两篇文章,放在一个平台上研究把握;不失时机地在全市辐射推广不涉及法律授权的自贸试验区经验。

  韩正在上海代表团开放日上表示,今年上海自贸区相关改革将不断推进和完善,金融开放是今年改革的重点。金融开放实际上就是加快人民币国际化的进程,但人民币国际化必须建立在风险有效防控的基础上一步步推进。在2015年金融开放和人民币国际化过程中,还会有一些重大举措。据介绍,上海自贸区已从此前的28.78平方公里扩展到120.72平方公里,新加入了陆家嘴金融片区、金桥开发区片区和张江高科技片区。

  海通证券分析认为,上海自贸区扩围后的配套政策有望两会后落地。基于张江的金融创新、金桥的出口加工、陆家嘴的金融配套,新政会结合扩容区域的原先定位,强调产业、贸易和金融的结合。

  粤闽津各具特色

  国家工商总局局长张茅9日表示,在广东、天津、福建自贸区的建设过程中,工商总局将进一步与三省的政府加强沟通,继续支持他们在商事制度改革方面先行先试,把一些有利于宽进严管、建立公平竞争市场环境的措施,让他们先行执行,总结出好的做法和经验,在全国其他地区复制和推广。

  商务部新闻发言人沈丹阳表示,新设立的粤闽津三个自贸试验区是围绕着国家的“一带一路”战略、长江经济带战略、京津冀协同发展的国家战略来规划设立的,是以制度创新为核心,在试验有了明显效果的上海自贸试验区的基础上,进一步提出扩大改革和开放的创新措施。他表示,上海自贸试验区一些政策措施和开放举措大部分或者绝大部分在新的三个自贸试验区都要继续试验推广,三个自贸试验区各有侧重,既有相同之处,又有不同的功能。

  “广东自贸区已完成筹备,只待国家一纸批复。”全国人大代表、广东省省长朱小丹在广东代表团开放审议中表示,广东自贸区专门针对港澳的扩大开放措施将涉及金融、交通、运输,商贸、文化、社会、公共服务等,并将探索三地之间的海空港联动机制。他透露,广东自贸区分为三个片区。其中,广州南沙片区将侧重设立创新型管理体制、构筑高标准投资贸易规则体系,重点发展生产性服务业、高端制造业,服务珠三角乃至全国,辐射全球。深圳前海蛇口片区的优势在于“更直接、更深度地推进深港合作”,是科技服务、信息服务、现代金融的对外窗口。珠海横琴片区则主要对接澳门,将发展旅游休闲健康服务业,建设文化教育先导区,设立国际休闲旅游基地。

  全国人大代表、福建省省长苏树林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福建自贸试验区总体战略定位是,打造改革创新的试验田、两岸经济合作的示范区、面向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沿线国家和地区开放合作的新高地。最大特色是,立足深化两岸经济合作,率先推进与台湾地区投资贸易自由,在平潭探索实施更加自由便利的运行模式。

  全国人大代表、天津市市长黄兴国9日在天津市代表团全体会议上表示,天津自贸区将服务于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和“一带一路”国家发展战略。黄兴国表示,天津自贸区发展将做到两方面的结合,首先是特殊监管区与非特殊监管区结合,其次是制度创新与发展实体经济结合。同时,天津还要发挥两个优势,一是金融租赁的优势,另外一个是行政管理体制改革先行先试的优势。“天津自贸区要努力建设成为京津冀协同发展的高水平对外开放平台、全国改革开放先行区和制度创新试验田、面向世界的高水平自由贸易园区。”黄兴国表示。

  多地申报自贸区试点

  目前,多地在积极申报第三批自贸区试点。山东省省长郭树清8日表示,山东青岛已提交了申请第三批自贸区试点的工作方案,未来青岛将一边申请、一边试点。方案将从青岛实际出发,海洋经济将是特色。此外,长沙市拟联合武汉、南昌、合肥,共同申报首个内陆跨区域自贸区。

  在年初召开的地方两会中,不少地方政府将设立自由贸易园区纳入2015年政府工作报告,作为年度政府工作目标之一,其中明确提出将申报建立自贸区的包括陕西、甘肃、河南、湖北、吉林、辽宁、山东、广西和重庆9个省区市。多地表示,随着中国经济进入新常态、对外开放进入新格局,地方提出建立自贸区更多的是从当地经济发展情况和地区优势出发,而非“随大流”。一些业内人士称,自贸区改革或呈百舸竞流之势,推动各项改革制度的落地、深化。

【编辑:张明燕】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